汽車內燃機東山再起(組圖)

發表:2012-05-28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一直在說,未來是屬於電動汽車的,在汽車領域,汽油、柴油內燃機不久後將走進歷史。真有誰這樣想,那麼他是大錯特錯了。

三年半前,當時德國的紅黑大聯合政府首次制定了目標,即將德國打造成電動汽車市場的領軍人。汽車專家布拉策爾(Stefan Bratzel)對德國之聲說,「當時人們興奮極了,一部分也是由於媒體炒作的結果。」

然而目前人們對電動汽車的熱情所剩無幾了。而汽車工業正在加大馬力開發新型內燃發動機。最具體生動的例子便是福特汽車公司的執行總裁穆拉里( Allan Mulally)今年二月在一次新產品介紹會上親吻一個三缸發動機的姿態。

電動汽車撤退

今年4月北京汽車博覽會上,人們處處可以見到電動車撤退的跡象。曾將發展電動車作為重大使命的中國政府突然間開始說起「低調的目標」。德國汽車巨頭如戴姆勒-奔馳、寶馬或者大眾雖然還沒有在計畫中全盤刪除電動車,但至少今後20年內,它們將不得不依賴已經受住考驗的汽油柴油發動機。

大眾開發部總經理哈肯貝格(Ulrich Hackenberg)說,我們大眾公司認為,技術更新後的傳統型發動機將會有一個可持續的前景。他說,尤其使用生物燃料的發動機,將會使環保出行成為可能。

工程師擔負重要責任

72歲的奧地利發動機專家印德拉(Fritz Indra)效力過的公司包括寶馬(BMW Alpina),奧迪、歐寶以及美國通用汽車公司。這名維也納工業大學的教授認為,傳統內燃機依舊有大量節能潛力有待挖掘,」工程師都感到重任在肩。因此,關閉氣缸、自動啟停裝置、溫度調節等新技術才能更快面世。」

少耗能,少排碳

降低消耗也意味著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歐盟委員會對2015年前的新車做出規定,降低目前排放的11%,即每公里路程排放二氧化碳量不得超過130克。做出規定的2009年每公里的排放量則為146克。

接下來,到2020年每公里碳排量降至95克,2025年降至70克。每個汽車製造商都必須遵守新的規定。那時,汽油發動機每100公里耗油大約3升,柴油發動機則2.6升。

專家認為,這一目標在技術上是可以實現的。但這也是傳統發動機節省燃料的上限了。他們認為,傳統發動機每公里碳排量估計不會降到70克以下。因此,中期來看,人們將繞不過電動汽車這一環節。

電動車的軟肋:電池

迄今為止,電動汽車的不足之處在於充電池,它們不僅特別昂貴,效能也不高,而且充電的時間也很長。


為電動車充電

電池生產商則稱,根據調查,汽車每天行駛的平均距離大約為40公里,能達到這個距離的電池不難製造。而充電麼,可以在夜間進行。

「綠色和平」的交通專家羅貝克(Wolfgang Lohbeck)則不同意這一論據。他說,「我可不要這樣的車,正是因為我不是什麼'平均人',我會在夜裡到火車站或者機場接來祖母。這樣的話,我就不能使用這一電動汽車了。」他自問道,「比平常車貴出三倍,卻只提供三分之一效能、還不見得對環境有利,這樣的車,我何以要去買它?」

等待能源轉型

這名綠色和平的專家認為,電動汽車本身對氣候保護有利,但電力來源卻是關鍵。只要電力生產還是依賴煤炭、石油等高排放的礦物燃料,電動汽車就無法在環保領域戰勝傳統的燃油汽車。

與此同時,車主早已做出了判斷,目前德國共有大約4300萬輛轎車擁有牌照,其中只有4500輛是電動車。專業雜誌稱,2020年前,電動汽車的市場佔有率充其量只能達到3%。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