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兩自焚藏人一人身亡 流亡藏人燭光悼念(組圖)

發表:2012-05-29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名藏人星期天(5月27日)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大昭寺前自焚,其中一人身亡。中國官方星期一發表聲明,指責這起自焚目的是分裂中國。居住在印度達蘭薩拉的流亡藏人展開燭光祈福集會,為最新自焚身亡的藏人表達哀悼。


5月27日在拉薩大昭寺前自焚的藏人多吉次丹(消息人士提供)


達蘭薩拉藏人5月28日為拉薩兩自焚藏人舉行燭光祈福集會(丹珍攝)

最新自焚事件是首次在西藏首府拉薩發生。兩名自焚者成為境內藏區自2009年起自焚的第36位和第37位藏人,其中來自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博拉鄉年僅19歲的多吉次丹已經過世,致使境內自焚身亡人數達28人。

流亡印度達蘭薩拉的夏河縣博拉鄉藏人珠白星期一告訴本臺,多吉次丹和他的同事達傑計畫好自焚後,星期天當地時間下午約1點鐘租住在位於拉薩大昭寺左側的達夏旅館中,下午2點15分從旅館走出引火自焚。

珠白說:「據目擊者透露,兩人在大昭寺前的大經桿旁自焚,當時火勢很大,他們不時高呼口號,其中一人小跑10多步後倒在地上。駐守在八廓街的巡警立即趕到現場,迅速將他們身上的火扑滅,然後將兩人強行帶走。」

珠白表示,多吉次丹曾在拉薩沖賽康一家叫「尼瑪林」的藏餐館擔任廚師,同他一起自焚的達傑也是這家餐館的收費員,現年25歲。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英文版證實上述兩名藏人在拉薩自焚。報導引述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星期一發表的聲明指出,巡警滅火後將他們送醫,但多吉次丹被宣告身亡,達傑的情況暫時穩定。

新華社報導援引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郝鵬的話稱,這起在拉薩發生的自焚事件是受到西藏自治區以外其他藏區連串自焚事件的影響,目的在於分裂中國。報導說,拉薩市公安局正對這起自焚事件展開調查。

消息人士珠白表示,多吉次丹自焚身亡後,位於甘肅甘南州夏河縣博拉鄉的他的家人和拉薩餐館的他的老闆及同事都受到嚴查。

「最新獲得的消息說,夏河縣地方警察星期一早上來到多吉次丹的家中對其家人進行盤問,不過沒有透露任何關於他已過世的情況。但博拉鄉僧俗藏人已獲知消息,不顧當局嚴控,目前正在為多吉次丹舉行祈福會。而在拉薩,地方警察來到兩名自焚者曾打工的藏餐館,將老闆和全部同事強行帶走,並禁止任何人進入餐館內。」

珠白表示,現在正是長達一個月的西藏佛教節日「薩嘎達瓦節」,是藏民朝佛轉經的高峰期,但星期天的自焚事件發生後,當局全面封鎖信息,拉薩八廓街行人的手機和相機也被搜查。

印度達蘭薩拉地方西藏青年會和婦女會組織民眾星期一在當地上鎮西藏兒童村體育場舉行燭光祈福集會,為自焚身亡及受傷嚴重的多吉次丹和達傑進行哀悼與祈禱。活動組織者在集會上要求中國政府停止鎮壓西藏,並呼呼國際社會關注藏區局勢,制止自焚事件再度發生。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丹珍發自印度達蘭薩拉的採訪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