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仁華公布六四軍人姓名 為還原歷史保存記錄

發表:2012-05-29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一書作者吳仁華「尋找六四軍人」行動,在六四23週年前夕公布最新核實的官兵名單。截至目前為止,經吳仁華確認姓名的六四軍人總數為2705人。他表示,如果想要把六四劊子手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必須「讓他們有名有姓」。

吳仁華從洛杉磯接受本臺訪問,在他最新公布「尋找六四軍人」的名單裡,以1989年參與血腥鎮壓的第67集團軍官兵為最多數。他指出:「基本上,‘尋找六四軍人’工作已初步結束,暫告一個段落,我把最後核實所得戒嚴部隊官兵名單公布在網上,總共是19支部隊,官兵姓名總數是2705人。前後公布19支部隊的過程,我陸續收到新的官兵名單,現有存檔中保留六四戒嚴部隊官兵姓名數量已逾3000人。」

由吳仁華獨立進行「尋找六四軍人」行動,已持續20餘年,他表示,想要還原歷史真相,就必須先具體記錄受害者,實際加害者以及見證者名字。

吳仁華說:「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中國不斷發生政治運動,傷害太多人了,文化大革命就是顯著實例,官方自己曾經羞羞答答承認,有兩百多萬人因此死亡,可是,官方有否記錄這兩百多萬人受難者姓名?美國發生911事件後,官方記錄了每一位死難者名字,每年在悼念活動上逐一念出死難者姓名,可是,中共建政已60餘年,歷次政治運動中的死難者姓名都沒有被記錄下來,更不要說有無記錄責任者為何人了。若真正要把政治災難和政治事件記錄在案,首先,不能缺少受難者名單,和受難者具體案例;其次是責任者名單,和責任者當時所為等記錄。六四事件已經過了23年,如果再不予記錄的話,很可能就像文革一樣,可悲的是,正因為多年來不曾被記錄,令中國人更容易遺忘,進而讓政治災難一個接一個發生。」

記者問吳仁華尋找六四軍人過程之中,何為最感振奮的發現?

他回答:「我是當年在廣場的親歷者,有五具死難學生遺體被抬到我當時任教的(政法)大學。我們從六部口現場往學校撤離時,我和學生們哭喊著‘一定要記住坦克106號’,因為衝向學生隊伍的那輛坦克,就是106號。在收集六四軍人姓名過程中,我在偶然機會裡發現一名軍人,名字叫吳彥輝,他原是坦克一師的官兵,經我上網追蹤他的談話記錄,知道他自己暴露了當年部隊番號和所在單位。後來確定他就是坦克一師,坦克第二團,一營一連一排106號坦克二炮手,並且查明他現在所在工作單位和手機號碼。當時有幾個推友跟他打電話,他第一時間未及反應,即承認了我公布的部隊番號正確無誤,他確實參加過鎮壓學生的六四戒嚴部隊。」

吳仁華強調,追查六四軍人姓名的目的不是為了渲染仇恨,呼籲當年參與血腥鎮壓的解放軍官兵,都有責任把當時親身經歷保存下來。

他表示:「我並沒有把現在已核實,並記錄在案的兩千多名官兵都看成劊子手,或是屠殺責任者,但是,這些人就算不是六四屠殺事件的責任者,也是1989年當時的見證人!他們都有責任把當年親身經歷的事情講出來,包括他的指揮官下達什麼命令?軍中同胞當時是對天開槍?沒開槍?或是曾經開槍殺人?當然,下達屠殺命令和開槍命令的官員負有最大責任,但是,直接把坦克開向學生隊伍,拿槍對著平民百姓掃射的官兵們,難道就沒有責任嗎?如果六四終能昭雪,人們要把六四事件的責任者釘在歷史恥辱柱之上,就必須先讓他們有名有姓!」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蕭融發自洛杉磯的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