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答案」 讓女兒清理戰場(圖)

發表:2012-05-30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了寶寶,是不是添了一些你從來沒想過的苦惱?而這些困擾著你許久讓你寢食難安的煩惱,也許卻是你身邊的那位一句話就能解決的呢!

媽媽有困惑,爸爸給答案!

親愛的媽媽們,你們心裏都有什麼鬱悶、什麼煩心事?說出來吧,說出一點點,答案就不止一點點!
媽媽困惑、爸爸答案徵集中——

媽媽困惑:

我的女兒從兩歲半開始學畫,孩子還小,畫好畫壞,我和老公從未有過奢求。可是我們必須忍受她作畫之後滿屋一片慘不忍的狼藉,日復一日,就這樣過了將近兩年!

每次都是我去打掃戰場,她破壞只需要10分鐘,可是要讓屋裡恢復到原貌最少需要半個小時!女兒最初畫簡筆時善後工作還算簡單,隨著她逐步升級到國畫,我開始的時候還是樂滋滋的,可是後來就越發感覺到這任務的艱鉅了!而且女兒「工作」時還有個特點,她不在自己屋裡,而是在客廳,基本上是客廳有多大,她的「戰場」就有多大。我猜,她的靈感可能來自於中央三臺的宣傳語「心有多大,舞臺就有多大」。

如此廣闊的戰場、如此繁雜的工作,讓每天上班回來還要做飯、操持家務的我實在不堪重負,其實主要是心理作用,一個字——煩!

為此,我什麼招都用過了:數落老公,嘮叨他不幫我做家務,家裡變得火藥味十足;給女兒做思想政治工作,讓她明白勞動的重要性,但是女兒卻會軟聲相求「這是最後一次」,或者戴上耳機告訴我們她要學外語了,有兩次畫未完成就乾脆一扭頭逕直回到自己屋裡,只剩下我和老公幹瞪眼沒辦法。直到這一次,我平生第一次打了女兒!看到女兒憋紅了的小臉和含在眼眶的淚珠兒,我的心也疼了起來。可我嘴裡和手裡卻不會含糊,只要她不求饒……

其實這事說大不大,但對我來說卻不算小事,我該怎麼辦?

爸爸答案:

妻子為此生平第一次打了女兒,倔強的女兒差不多整整一天沒有和我們說一句話,但是晚上,我正要喘口氣時,一切又重來,她繼續「衝殺在前」,妻子繼續打掃戰場……一直比較嬌寵女兒的我也實在無法繼續忍受了。一個週五的晚上,在我的「諄諄誘導」下,妻子破天荒地坐在電視機前,視眼前七零八落的「戰場」如無物而穩如泰山。女兒驚詫地望著她的母親,眼神從不解到憤怒到乞求,眼看妻子坐不住了,我咳嗽了一聲,對女兒說:「火斤火斤,我和你媽出去買些東西,大約要半小時才能回來,你一個人在家,別害怕。」我壯志決絕地拉起一步一回頭的妻子出了家門。什麼買東西,哪有晚上9點半還開的超市,我們就在樓下站了大約60分鐘。期間妻子的手機響了7次,5次是家裡的電話號碼,沒接。一次是我父母的,一次是她父母的,接了,原來是女兒搬來的救兵。謝天謝地,老人支持我們的做法,只是叮囑我們別讓孩子睡得太晚,因為明天上午還有畫畫課。

「是啊,她明天還有課呢!」妻子明顯準備繳械了,為什麼要挑今晚,就因為她明天要上畫畫課,要是換一天,我們的計策還不靈了呢!女兒難道明天會空手去上課嗎?

一個小時後,我們輕手輕腳打開房門,發現女兒蜷曲在沙發上已經睡著了,作畫的「戰場」已被打掃,我和妻子非常非常驚訝地發現,雖然這是女兒第一次收拾自己的「戰場」,但乾淨和歸整的程度決不亞於她的母親。

第二天晚上,當女兒的「工作」快要接近尾聲時,我又拉著妻子走了出去。這次時間沒有那麼長,也沒有電話的打擾,我們打開門,女兒坐在電視機前看動畫片,客廳裡甚至看不到爆發過戰鬥的痕跡。

第三個晚上,當我準備再次拉著妻子出門時,女兒突然抬起頭:「你們以後不用再躲出去了,我畫完畫後會自己收拾好的。」

爸爸提示:

每個超過30歲的為人父為人母者,都恐怕有過大致類似的想法:決不讓自己幼時吃過的苦讓孩子再吃一遍。可是,我們要捫心自問,在竭力為孩子營造一個幸福童年時,我們是不是也忘記了將70年代人最引以為豪的自立精神傳給他們。

我們在剝奪孩子的自由時,也肯定忽視了對他們自立精神的培養。我在俄羅斯留學期間經常可以看到這樣一幕:男孩兒吃力地提著又重又大的行包,亦步亦趨跟在兩手空空的母親後面。我小心翼翼地和妻子提起,妻子的回答耐人尋味,「這在中國是不可能發生的,那樣的母親會被別人罵。」的確,我從來沒有在我生活的這個幾百萬人口的大都市裡見過「被別人罵的母親」,可能想想都是罪過。

可能我們連想都沒有想過,給孩子一個哪怕最微小的能讓他們學會自立的空間,當然,我也絕對不會有讓女兒替我扛行李包的打算,她肯我也不肯,可是她可以嘗試一個幾歲的孩子能做而且該做的。一點一滴的小事其實也許都是一個讓寶寶成長的機會!

来源:媽媽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