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超級「網路間諜」(圖)

發表:2012-05-30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超級電腦病毒火焰 中東5國遇「駭」


病毒「火焰」可能感染途徑

電腦安全專家發現全球最複雜的電腦病毒「火焰」(Flame),擁有強大的間諜能力,包括私下錄音、擷取螢幕畫面等,比已知的電腦戰爭程式強大20 倍,應是國家當局才有能力研發的電腦病毒,迄今已潛伏中東地區5年。

俄羅斯防毒軟體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指稱,「火焰」可以蒐集資料檔、遠端變更電腦設定、開啟電腦麥克風錄音,擷取螢幕畫面,並複製即時通聊天內容;其大小為20GB,程式碼比多數惡意軟體大100倍,該公司迄今還無法瞭解全貌。

估5千部電腦受害

卡巴斯基實驗室指出,「火焰」在5年前釋出,已入侵伊朗、以色列、蘇丹、敘利亞、黎巴嫩、沙烏地阿拉伯和埃及等地,鎖定600個目標,包括個人、企業、學術及政府機關,估計有1千到5千部電腦受害。研發者動用美歐地區80個伺服器,遠端控制被感染的電腦。

卡巴斯基研究員蘇溫柏格說:「如果火焰潛伏5年來都未被發現,唯一合理的解釋是某些我們不知道的行動正在進行。」
這是近年來被發現第3個攻擊中東的電腦病毒,其他還包括2010年曾攻擊伊朗核設施的 Stuxnet,及可滲透系統、竊取資料的Duqu。


自由時報:超級電腦病毒火焰 中東5國遇「駭」

資安專家︰可能是國家級間諜行動

俄羅斯網路安全公司二十八日表示,他們發現新電腦病毒「火焰」(Flame)的大規模攻擊活動,主要針對伊朗和其他數個中東國家。這隻病毒威力強大、複雜度高,被形容是網路「超級武器」,有可能用於背後有國家支持的間諜行動。

比蠕蟲Stuxnet強大20倍

俄羅斯網路安全公司「卡巴斯基」表示,「火焰」威力比二○一○年癱瘓伊朗核設施的 Stuxnet電腦蠕蟲強大,程式碼數量是Stuxnet的二十倍,更是一般竊取金融資訊的病毒碼的一百倍,可收集資料檔案、遠端變更電腦設定,甚至開啟電腦麥克風錄製語音對話和聲音、擷取螢幕畫面和記錄即時通訊內容等,「被積極當做網路武器,攻擊數個國家境內的機構」。

卡巴斯基認為「火焰」已悄悄活動逾兩年,也在研究這隻病毒的匈牙利資安公司「密碼實驗室」(Laboratory of Cryptography)和「系統安全」則認為有五年、甚至八年之久。若真如此,則意味著它的活動時間比Stuxnet更久。

卡巴斯基是應聯合國的「國際電信聯盟」(ITU)要求,分析中東地區惡意軟體資料,尋找伊朗通報的一隻資料抹除病毒時發現「火焰」,目前偵測到中東地區有數千台電腦受害,最多在伊朗,其次為以色列、巴勒斯坦、蘇丹和敘利亞。

「火焰」的創造者利用位在亞洲、歐洲與北美洲約八十部伺服器所組成的網路,來遠端存取受到感染的電腦的資料。卡巴斯基研判,「火焰」製造者可能與Stuxnet相同,目的是「網路間諜」,兩者利用相同的視窗作業系統漏洞入侵,散播方式相似,意味著開發者擁有相同技術。卡巴斯基資深研究員肖溫伯格認為,只有國家才有能力打造出如此高精密複雜的網路攻擊工具。美國資安公司「賽門鐵克」也認為,以「火焰」程式碼專業程度,及其蒐集資料量大到需要龐大過濾能力來看,很可能是受到某個或某些國家支持。

此研判若獲得證實,「火焰」 可能是繼Stuxnet、以及Stuxnet衍生的Duqu之後,第三個被發現的重大網路武器,且其複雜度和功能性更高。卡巴斯基共同創辦人卡巴斯基說,「‘火焰’看來是這場戰爭中的另一層次。」兩年前伊朗遭Stuxnet侵襲時,指控美國和以色列聯手發動這場攻擊行動。

伊朗石油部中鏢

「火焰」可能已被用來攻擊伊朗石油部。賽門鐵克指出,「火焰」程式碼有一部分與四月底駭客攻擊石油部所使用的惡意軟體相同。另據半官方的「法斯通訊社」(Fars)二十九日報導,伊朗電信部的電腦緊急應變中心(Maher)專家說,近期數場網路攻擊竊取大量資料,就是「火焰」造成的。

来源: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