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緬甸移民見昂山 落淚高呼「素季媽媽」(組圖)

發表:2012-05-30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報:隔絕24年再出國 昂山素姬抵曼谷


昂山素姬29日晚間抵達曼谷機場。 (歐新社)

從緬甸搭機前往泰國只要85分鐘,卻是緬甸民運領袖昂山素姬24年來首度出國。昂山素姬在泰國當地時間29日晚間10時抵達曼谷機場,象徵與世隔絕時期結束,重返國際舞臺的開端。

昂山素姬1988年6月從英國回緬甸探視重病的母親,然後投身民主運動,其間共被軍政府軟禁15年。獲釋後她擔心一旦出國就無法回國,因此不願出訪,即使英國籍丈夫艾里斯病重,軍政府拒發簽證,無法赴緬甸見妻子最後一面,昂山素姬也沒有改變心意申請出國。

昂山素姬此行將會晤泰國總理盈拉,並在30日與當地的緬甸勞工會面。泰國極為依賴外勞,200萬登記在案的外勞中就有約八成是緬甸人。之後昂山素姬將赴泰國北部,參訪因泰緬邊界衝突而流離失所的緬甸難民。6月1日她將在世界經濟論壇開幕研討會上與該論壇創辦人史瓦布對談,並以亞洲女性的身份參加另一場討論。

泰國曼谷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者地提南說:「這趟出訪代表昂山素姬開始成為活躍於國際舞臺的女性政治家,極具象征意義。」


圖/聯合報提供

在日本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研究的泰國籍學者巴溫指出,緬甸政府的連串改革行動讓國際社會放鬆制裁,昂山素姬這次出訪代表「她對自己在國內的地位、與政府和解的進程和當局的政治改革相當有信心」,同時,緬甸當局藉此向外界傳達持續改革的訊息,「取得它在國際社會的合法性,讓各國解除制裁」。

昂山素姬計畫下月前往歐洲訪問,6月14日赴日內瓦國際勞工組織(ILO)會議發表演說,16日轉往挪威奧斯陸領取199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當時昂山素姬遭到軟禁,而是由英國籍的丈夫艾里斯與兩個兒子代領。

6月19日出生的昂山素姬將於6月20日返回母校英國牛津大學,領取榮譽法學博士學位。她曾於1964至67年間在牛津聖休學院研習過哲學、政治學和經濟學。她將在6月21日赴英國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

29日昂山素姬尚未離開緬甸時,與來訪的印度總理辛哈會晤,辛哈邀請她造訪印度,她則說希望不久後能回訪。

緬甸總統登盛原定近日訪泰,為了不與昂山素姬撞期而延後行程。地提南評論說:「昂山素姬是國際政壇的巨星,勢必會搶走所有人的風采。」


聯合晚報:見到昂山素姬 緬甸移民落淚


昂山素姬到泰國龍仔厝省探視落腳當地的大批緬甸移民工人,受到緬甸移民工人的熱烈歡迎。 (路透)

緬甸民主領袖昂山素姬昨晚抵達曼谷,今天上午首站前往距離曼谷約一小時車程的龍仔厝省,探視落腳當地的大批緬甸移民工人。安排行程的緬甸移民維權人士霍爾表示,緬甸移民對能夠見到「一生夢想得見」的英雄,都十分興奮,一早就列隊等待,許多人高舉「自由緬甸」、「我們要回家」的標語牌。

昨天晚間昂山素姬飛抵曼谷時已將近深夜11時,仍有大批記者和緬甸僑民接機,高呼「素季 媽媽」,昂山素姬休息一晚後,第一項行程就是探訪旅泰同胞。

龍仔庴省(Samut Sakhon)的瑪哈猜地方是泰國境內最大的緬甸社區,大約有13萬緬甸人為為逃避軍政府迫害而聚居在這裡,靠出賣勞力換取微薄收入過活,多從事建築、工廠和捕魚工作。

這是昂山素姬24年來首次踏出緬甸,過去她唯恐緬甸政府會不讓她回國,所以拒絕離開緬甸。這次放心踏出國門,也算是對緬甸政府的改革投下信任票。「亞洲協會」緬甸專家迪馬喬指出:「昂山素姬如果不確定能夠重返緬甸,絕對不會離開。」

泰國原本不在昂山素姬的訪問行程,她在上週臨時決定赴泰國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由於她的高知名度,讓原本計畫赴會的緬甸總統添盛決定規避,宣布延後訪問泰國的計畫。

日本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副教授巴溫指出,昂山素姬希和旅泰的緬甸同胞聯絡感情。昂山素姬的到訪,也可望讓這些緬甸人被剝削的苦況引起關注。一位工廠女工表示:「如果她能為我們爭取一些權益就太好了,我只希望和泰國人同工同酬。」但更多緬甸人希望返回家鄉,有人說,昂山素姬能夠來訪,代表緬甸的民主希望,讓他們感動落淚。

昂山素姬6月1日與世界經濟論壇創辦人史瓦布對話30分鐘,並和來自挪威、美國與孟加拉的女性領袖對談。預料昂山素姬在曼谷期間將會晤泰國總理盈拉和反對黨領袖艾比希,但時間尚未確定。

在參加世界經濟論壇東亞會議後,昂山素姬6月2日並將前往泰緬邊界來興省探視難民營中的10萬緬甸難民。

昂山素姬的助理並未透露她行程的細節,只表示,她很容易暈機、暈船,特別帶了暈機藥出國。結束泰國行,她將返回緬甸,再動身前往歐洲,預定6月19日在倫敦和兒子一度過她67歲生日。

来源:聯合報 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