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紐時發聲 鋒芒指向周永康政法委(圖)

發表:2012-05-30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光誠5月19日抵達紐約住所時對媒體發表感言

在美國研習法律的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5月30日在紐約時報上發表文章,以他6年前被冤枉判刑的親身經歷和他侄子陳克貴被控殺人罪的案子為例指出,中國政府必須面對的根本問題是官員的無法無天。陳光誠認為,中國不缺法律,所缺的是法治。這是這位一個多月前逃離非法禁錮、重獲自由的維權法律工作者首次在西方主流媒體上發表文章。

*獲調查承諾 吁民主國家監督*

陳光誠在以中文和英文兩種文本發表的文章中呼籲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一起監督中國政府官員在他住進北京朝陽醫院時作出的承諾,其中包括徹底調查過去7年來他和家人被強加的非法懲罰,並視中國政府調查進展情況採取相應行動。

*長期遭迫害 有何法律依據?*

這篇文章質問沂南縣、臨沂市、山東省和北京中央四級政府,為什麼7年來他和家人被非法拘禁在東師古村家中?他們與村民及外界的聯繫為什麼被強行切斷?為什麼給他捏造破壞公物和聚眾妨礙交通的罪名,在沒有證人和辯護律師的情況下進行鬧劇式審判,監禁他4年3個月?以及刑滿釋放後把他的住所變成一座監牢,又是根據什麼法律?

陳光誠正在以特殊學生身份在紐約大學法學院亞美法律研究所學習、研究法律。他在文中還重點談論了備受關注的陳克貴的案子。文章說, 陳克貴一家聘請的律師至今沒有一人能夠正式接案,反而是官方宣布陳克貴必須接受政府控制的法律援助律師。

*陳克貴案或成陳光誠案翻版?*

陳光誠在獲悉陳克貴被指控故意殺人罪逮捕後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曾多次指責沂南當局無法無天。在家鄉自學法律成才的陳光誠認為,陳克貴是在遭到一夥夜間爬牆破門而入來路不明的人的殘暴毆打後被迫自衛,才用菜刀劃傷那些人,因此不是沂南警方指控的故意殺人。

陳光誠還以自身被以莫須有罪名判刑四年三個月的例子說明地方當局違法濫權的情況。

他說:「你看那公檢法現在成了山東不法官員家的惡奴了。他可以一句話讓公安脫掉警服,扮演土匪。他可以一句話教這些官員怎麼去偵查,怎麼去起訴。他們一句話可以讓犯人怎麼幹,反正你得干。我這個案子不就是個例子嘛。當時那個審判長就說,‘你這件事情嘛,早一天晚一天都會真相大白於天下的。我犯不上得罪你。’我說,那麼你還這樣判。他說,‘領導讓我怎麼辦,我只好怎麼辦。’這都是非常荒唐的事情。一個審判長宣判第二天找我就說這樣的話。」

陳克貴的妻子劉芳害怕沂南當局企圖控制她,躲藏在外地,至今不敢回家。她委託的兩位律師會見關在看守所的當事人陳克貴的請求遭到沂南警方拒絕,理由是陳已有沂南法律援助中心指定的兩位律師,但該法援中心曾表示並無此事,也未聽說此案。

*陳光誠:政法委毀掉法治建設成果*

陳光誠在他剛剛發表的文章中引用陳克貴及其家屬的遭遇來揭露地方當局的無法無天。

這位盲人法律工作者在紐約時報上發表的文章把鋒芒指向了中共中央常委周永康操控的、凌駕於公檢法部門之上的各級政法委。他在這篇文章中說,「政法委的所作所為已將幾十年的法治建設成果付諸東流。 」

*中國官方:他應該遵守中國法律*

另一方面,在陳光誠一家剛到美國後不久,北京政府曾敦促陳光誠遵守中國法律。5月2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一次記者會上被問到中國政府是否會允許陳光誠回國時說:「有關人員是中國公民,和其他中國公民一樣,他應該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

總部在紐約市的智囊機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日前發出通知說,將於美國東部夏季時間5月31日(星期四)上午(北京時間晚上)9點到10點邀請陳光誠發表他來美後的第二次公開講話。屆時他將就下一步的工作重點和人生規劃等問題與媒體及與會者進行交流。這次活動將由積極協助陳光誠一家離華赴美留學的美國漢學家、紐約大學美亞法律研究所共同所長孔傑榮(Jerome A. Cohen)教授主持。美國之音中文網(VOA現場)、中文廣播和VOA中文衛視屆時將全程直播、開放熱線電話併進行即時報導。

原題目:陳光誠撰文批政法委 指中國不缺法律缺法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