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木首次六四表態:三言兩語說不清楚

發表:2012-05-30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事件二十三週年前夕,當年國務院發言人袁木星期三回答了本臺記者的電話訪問。在被問及六四事件及近期的《陳希同親述》一書時,他說是高層的事情,電話裡說不清楚、三言兩語講不明。天安門母親丁子霖通過本臺敦促袁木說出真相,為時未晚。

1989年「六四事件」後,袁木在6日的官方新聞發布會稱,「只死了23位學生」,他的名字從那時起,廣為世人所知。繼去年出版《李鵬日記》後,今年再有關鍵人物借出書,撇清六四責任,曾被以貪污罪判刑16年的前北京市長陳希同在即將出版的《陳希同親述》中,否認是「首都戒嚴部隊正指揮」,更否認當年向鄧小平「謊報軍情」導致部隊鎮壓群眾。際此,本臺星期三致電現年84歲、從不接受境外媒體採訪的袁木,在談到《陳希同口述:眾口鑠金難鑠真》一書要釐清歷史責任時,他以「電話裡說不清楚」,不作進一步回應。

記者先從他的身體狀況談起:「現在怎麼樣,身體狀況?」

袁木:好,很好。

記者:現在還打網球嗎?(袁木習慣每週打兩次網球)

袁木:還行,還行。

記者:每個星期打幾次?

袁木:不怎麼打了,現在這一陣,年紀大了。

記者:您現在退休了平時做些什麼?

袁木:休息,沒什麼太多事情。

記者:最近陳希同有本書,您知道吧?

袁木:哦,我不太清楚。

記者:他口述當年。

袁木:哦,我沒看。

記者:他說他不是六四戒嚴部隊正指揮?

袁木:哈哈哈,好好好,再見。

記者追問對六四的看法,他說在電話中說不清楚,三言兩語道不明。

記者:人家說他是六四時的「正指揮」,他說不是「正指揮」;說他向鄧小平謊報軍情,才導致六四事件,他說根本沒去過鄧小平家。他去過嗎?

袁木:我不知道,哈哈哈,我不太清楚高層的事。

記者:已經23年了,您對當年的這件事有什麼看法?

袁木:電話上也說不清楚,三言兩語也說不明白,他們的事我不太清楚,你別問我,找瞭解情況的人去問。

記者:您說兩句吧。

袁木:好好,謝謝。

六四前袁木曾多次代表政府和學生對話。六四事件兩天後,他就此在新聞發布會上稱,死亡人數中,軍隊和地方加在一起的初步統計數字是近三百人,當中包括23名是北京各個大學的學生。他又在6月17日接受美國電視臺訪問時表示,戒嚴部隊在天安門廣場執行清場任務的過程中,「沒有死一個人,沒有軋傷一個人。」

外界對此強烈質疑,指袁木「歪曲事實、掩蓋真相」。至於他所說「只有23名學生死亡」。對此,他的妻子,前光明日報編輯王鶴曾在十多年前告訴記者,這些數字是李鵬當年向袁木轉達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決定,責任不在她的丈夫。

對此,天安門母親丁子霖週三表示,想通過本臺向袁木傳話:「我願意通過你們奉勸他,他現在說出真相,彌補過去自己的罪過,還為時未晚,希望他爭取時日。六四屠殺以後,他也是國務院發言人,當時是‘一文一武’,戒嚴部隊是張工,國務院發言人是袁木,是一對騙子,當天他不是六四屠殺主要責任人,但是他有他的罪過,面對北京那麼多學生、民眾無辜死亡,恐怕不是他哈哈大笑能過的,除非他像鄧小平一樣,在六四得到公正解決之前撒手人寰,他就逃避了司法追究,否則他也是不大不小的六四屠殺的責任者」

袁木畢業上海復旦大學,1950年1月加入中共,其後在《冀熱察導報》、《察哈爾日報》新華社察哈爾分社等,先後從事校對、編輯、記者等工作。1953年被調入北京新華社總社,先後從事新聞工作20餘年。

丁子霖說,兒子遇難後,她在光明日報工作的同學探望時告訴她:「我的同班同學到我家來慰問我,告訴我是跟袁木的妻子對面對辦公室,袁木知道要殺人了,袁木的妻子早早把他們一家避居到安全地帶,我想問問他,作為一個人,摸摸自己的良心,這麼多家庭的親人遇難,23年曆經艱辛走到現在,他做何感想?」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