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動向?汪洋支持啟動企業工會直選(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2-05-31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汪洋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自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今年4月視察深圳理光公司之後,要求推廣由民主選舉產生的理光工會經驗,屆時,深圳將啟動163家企業工會直選。外界分析,汪洋的表態似與中共高層的政治動向緊密相關。

深圳將啟動163家企業工會直選

據《南方網》29日消息,3月29日,深圳歐姆公司員工因對公司的工資制度和福利待遇不滿,提出加薪、提高福利等12條訴求,但勞資雙方因未能達成共識,700餘名員工為此靜坐抗議。

據悉,在員工提出的12條訴求中,有一條指向公司工會,員工普遍認為工會組織由於並非選舉產生,甚至不知道公司有工會,對其並不認可,故希望有一個代表自己的工會組織。

5月28日,兩月前發生停工事件的深圳歐姆電子公司工會終於迎來自己的「大選」, 選舉過程完全依民主程序、員工一人一票的方式進行,4個小時至後,新任工會主席及核心成員產生了。

深圳市總工會副主席王同信出席了歐姆工會的選舉,他表示:「工人怎樣運用自己的權利,必須自己去掌握,去學習。哪怕走一點彎路也沒問題,本身就是一個學習過程。你一定要給工人時間,讓他去學習民主。」

王同信並稱,接下來將大力推廣企業的工會直選模式,對今年到期換屆的深圳163家員工千人以上企業工會,將通過民主選舉進行換屆,「以後工會民主選舉不應該成為新聞,也不是什麼創舉,就是一項常態化工作。」

高層動向?政改政策正在推動?

之所以歐姆公司進行企業工會直選,主要原因是自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今年4月視察深圳理光公司之後,要求推廣由民主選舉產生的理光工會的經驗。外界分析,汪洋的表態似與中共高層政治動向緊密相關。

據悉,作為團派代表之一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近日頻拋「政改」言論,他在廣東省的第十一次黨代表大會上說:「必須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並提出要在廣東省試點官員財產申報制度。

而5月17日《南方日報》發表了汪洋所撰寫的一份調研報告《毫不動搖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當中特別提到了要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和公民的自治作用,解決政府對市場的不恰當干預。

此前,《路透社》曾報導,汪洋通過廣東省黨代會在18大前聚集人望,在廣東黨代會上的表現讓外界將它作為改革派舵手溫家寶接班人,而溫家寶視薄熙來為改革路線的威脅並動作迅速地將其拿下。

而薄熙來倒臺之後,中共改革派的動向備受世界媒體關注,汪洋此舉與中共高層推動政改似有暗合,各界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