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重登:歷史上最有名的夢(圖)

發表:2012-05-31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梁一夢 (圖片來源: 網路)

歷史上最有名的一個夢就是‘黃梁一夢’。這個夢曾出現在很多的文學作品中,具體人物,細節可能有些差別,但主要情節完全一樣。下面舉幾個例子。

一 唐傳奇《枕中記》 作者 唐朝瀋既濟

為便於欣賞,我們把它的全文譯成白話文。

(唐)開元七年,有個叫呂翁的道士,已修得神仙之術。有一天在去邯鄲的路上,於某個旅店中休息。他脫下帽子,寬鬆衣帶倚靠著行曩坐下。

不一會兒見一個少年,名叫盧生。穿著粗麻短衣,騎著黑色小馬,準備去往田地裡幹活,也進到旅舍休息。他與呂翁同桌而坐,說說笑笑十分暢意。

過了一會兒,盧生看著自己破舊污穢的衣服,長聲嘆息道:「生不逢時,以致於如此困頓啊!」呂翁說:「看你的樣子,既無病苦,談笑如此稱心、快意,何以自嘆困頓?」盧生說:「我不過是苟且偷生罷了!哪裡稱得上稱心、適意呢?」呂翁說:「這樣還不能說適意,那什麼樣的生活才是你說的適意呢?」盧生回答說:「人生在世,當立建功名,出將入相,享受豐富的飲食,聆聽好聽的音樂。一方面讓生活豐厚享樂,一方面使家族昌盛富裕,如此才稱得上是稱心、適意啊!我曾經努力學習,學識豐富,自認為當年應很容易獲得高官。現在已經是壯年了,還必須在農田裡耕作,這還不是困窘麼?」說完後,便感覺昏昏欲睡。

當時店家正蒸黍米做飯,呂翁從囊中取出枕頭給他,說:「你且枕著這個枕頭,它會使你榮耀快意,滿足你的願望。」那枕頭是青色的瓷器,兩端各開有一孔。盧生低頭靠近青瓷枕頭,看見那孔漸漸變大,明亮有光。便投身進入,竟然回到了家。

幾個月後,他娶了清河地方的崔姓女人做妻子,這女人容貌很美麗,嫁妝很豐厚。盧生的資財越來越多,他非常高興。衣服裝束和車馬日漸鮮亮隆重。第二年,他通過了科舉考試,成了進士。於是脫去平民的衣服開始作官。開始任職秘書省校書郎。後奉皇帝的旨意,轉到渭南當縣尉,不久又遷升做監察御史,再做起居舍人。三年過後,到典州當地方長官,再升遷陝州牧。他本來喜好水利建築,就從陝西開河八十里,解決了當地交通問題。?西百姓感念盧生鑿通河道所帶來的便利,就刻石立碑記下盧生的功德。

改任汴州的地方長官,到河南道當採訪使,又應皇帝的命令到京城當京兆尹。當年,唐玄宗正用武力對付戎狄,拓展疆土。當時吐蕃的悉抹邏(人名)和燭龍莽布支(人名)攻陷了瓜沙,節度使王君?被殺,黃河、湟水流域局勢不穩。皇帝想要具有將帥才能的人,於是授予盧生御史中丞、河西節度使的官職。盧生大破戎虜,斬殺了七千個首級,拓展了疆土九百里,建築了三座大城來護衛內地、城池。邊疆的老百姓在居延山立石碑歌頌他。回到朝廷按照功勞受到封賞爵位,賞賜的禮儀非常盛大。官職轉為吏部侍郎,再升為戶部尚書兼御史大夫。一時之間名望崇高,受到大家的尊重。這種情況使得當時的宰相心生妒忌。在各種流言飛語中傷下,他又被貶為端州刺史。

三年後,應皇帝的命令到皇帝身邊當常侍。沒多久,當上了宰相。和宰相蕭嵩、宰相裴光庭共同執掌朝政大權十多年。他一天要接到好幾次皇帝的懿旨,每次必向皇帝獻上良策,被人們稱為賢相。同朝的官僚再次害他,誣陷他和邊疆的將領勾結,圖謀不軌。於是皇帝下詔把他關進監獄。由京兆府的官吏帶領士兵到盧生家,將他迅速逮捕入獄。盧生驚惶恐怕自己將要沒命,對妻子說:「我山東老家,有良田五頃,足以禦寒防飢謹,何苦要求官受祿呢?想不到如今落得如此下場!想當初穿著粗麻短衣,騎著黑色小馬,行走在邯鄲的路上,是何等快活!那種日子不會再有了!」準備要用刀自刎。被他的妻子救了,沒有死。受他牽連的人全部死了,只有盧生被宦官求情保住了性命,免了死罪,流放到?州。

幾年以後,皇帝知道他是冤枉的,又恢復了官職當了宰相,冊封為燕國公,受到特別恩寵。
他生了幾個兒子,名叫儉、傳、位、倜、倚,都很有才能。儉中了進士,當上了考功員外;傳當上了侍御郎;位當上了太常丞;倜當上了萬年地名的尉;倚是最出色的,年齡二十八歲,當上了左襄。他所結的親都是名門望族。有孫子十多個。

盧生兩次流放邊塞,兩次登上宰相高位,出入中央和地方,遷轉幾個高級官署之間,五十多年,官高位尊,聲名顯赫。如今性情頗為奢侈放蕩,很喜歡放浪淫樂,後院的妻妾,都是天下第一的美色,先後賞賜的良田、宅第、美女、名馬,數都數不清。

後來年紀漸漸衰老,多次要求告老辭官,都沒有得到允許。病了,皇帝身邊的宦官前來探病,接踵而至,醫治他的,都是最好的名醫和上等的藥材。將要死了,上奏書說:「我本來是山東一介儒生,以在田圃中勞作而自得其樂。偶爾遇上皇上的恩寵,得以名列官員的位置。承蒙皇帝過分特殊的嘉獎,得到特別的俸祿和太多的傢俬,出門擁有隆重的儀式,進朝當上了宰相的高職,與朝中內外的皇親國戚結交,錦繡人生多年。有負於皇帝的恩寵,對皇帝聖明的教化沒有什麼幫助。我不過是個小人卻居了聖賢的位置遺留不少禍害,如履薄冰誠惶誠恐,一天比一天擔心,不知不覺我已經老了。今年已經超過八十歲了,我的官位高到了三公的極點,命歲到頭了,筋骨都老了,彌留之際身體沈重困頓,等待的時間馬上要完了,管不成什麼事情的了,非常感謝皇上的無限聖明,白白辜負了皇帝的恩寵,永遠歌頌當今皇帝。非常感激和留戀。我非常誠懇地奉上此表陳述我的感謝。」皇帝下詔書說:「你以美好的德行,作我的首席輔佐,出可以作我的保障和護翼,入朝幫我實施和諧光明的朝政。平安繁盛二十多年,完全是靠你啊!原以為你得的疾病,馬上就可以痊癒。沒想到病久難治,令我非常擔心痛惜。現在命令驃騎大將軍高力士去你家探望,好好治療,為了我你要珍惜生命,盡快痊癒。」 誰知當天晚上盧生就過世了。

盧生伸個懶腰醒過來,發現自己是睡在旅社之中。呂翁坐在自己身旁,店主蒸的黍還沒有熟,接觸到的事物,和入夢前一樣。盧生吃驚地站起,說:「難道那是個夢嗎?」呂翁對盧生說:「人生的稱心、快意,也不過如此啊!」盧生終有所了悟,謝道:「榮寵或招辱的道理,貧窮或通達的道理,得到或失去的道理,生和死的情形,都已經明白了。這是先生你遏止我的慾念啊!我哪能不接受教誨!」一再磕頭拜謝後離去。

二 宋朝類書《太平廣記》 卷八十二 呂翁

故事與上述《枕中記》幾乎完全一樣。不再重複。

三 道家典籍《純陽帝君神化妙通紀》

記載了一個類似的故事,做夢的人換成了呂洞賓。故事是這樣的。

呂洞賓名岩,自號「純陽子」。唐京兆府(今陝西省長安縣)人。傳說他的母親要生他的時候,屋裡異香扑鼻,空中仙樂陣陣,一隻白鶴自天而下,飛入他母親的帳中就消失。生下的呂洞賓果然氣度不凡,自小聰明過人,日記萬言,過目成誦,出口成章。後來呂洞賓游廬山,遇火龍真人,傳授天遁劍法。

64歲時,呂洞賓游長安,在酒肆遇見一位羽士在牆壁上題詩,呂洞賓見他狀貌奇古,詩意飄逸,問他姓名。羽士說:「我是雲房先生。居於終南山鶴嶺,你想跟我一起去嗎?」呂洞賓凡心未盡,沒有答應。這位雲房先生就是鐘離權。

到了晚上,鐘離權和呂洞賓一同留宿在酒肆中。雲房先生獨自為他做飯,這時呂洞賓睡著了,他夢見自己狀元及第,官場得意,子孫滿堂,極盡榮華;忽然獲重罪,家產被沒收,妻離子散,到老後瞭然一身,窮苦潦倒,獨自站在風雪中發抖。剛要嘆息,突然夢醒。鐘離權的飯還沒熟,於是鐘離權題詩一首「黃粱猶未熟,一夢到華肴」。呂洞賓驚道:「難道先生知道我的夢?」鐘離權道:「你剛才的夢,生沉萬態,榮辱千端,五十歲如一剎那呀!得到的不值得歡喜,失去的也不值得悲,人生就像一場夢。」

於是呂洞賓下決心棄家拜鐘離權為師,入終南山修道。呂洞賓有了道術和天遁劍法,斬妖除害為民造福。呂洞賓在八仙中最為出名,有關他的傳說很多。

四 元雜劇《邯鄲道省悟黃粱夢》 作者 馬致遠

又名《開壇闡教黃粱夢》,簡名《黃粱夢》。這是一部長篇劇作,這裡僅介紹一下其故事梗概。

書生呂洞賓住店邯鄲,鐘離權來度呂出家,呂不從。值店母炊黃粱時,呂入睡。夢見自己赴考高中,拜兵馬大元帥,旋又入贅高太尉家,盡享榮華。後領軍出征。因飲酒吐血而斷酒;軍中受賄賣陣獲罪發配而斷財;歸家見妻通姦而休妻斷色。最後子女被人摔死,自己也遭追殺。醒來黃粱未熟,呂生酒色財氣皆絕,遂感悟人生虛幻,隨鐘離入道,終成正果。

五 明雜劇《邯鄲夢記》 作者 湯顯祖

又名《邯鄲夢》,《邯鄲記》。故事梗概如下。

邯鄲盧生偶遇呂洞賓,呂有心點化,贈給他一個枕頭。盧生就枕入夢,與崔氏結婚。遇皇榜招賢,中狀元,除翰林學士。因奸人讒言,被貶陝州知州,政績顯著。後衛征西節度使,立下汗馬戰功,升任高官。奸人誣其謀反,被流配炒家。最終又封公列爵,壽終正寢。醒來,睡前所炊黃粱飯快熟了。感慨六十年榮華富貴不過十一頓黃粱飯的時間。於是大悟大徹,升至仙界。

與‘黃粱一夢’有關的作品可能更多。就是此處列出的幾個,其作者所處的時代已經包括了唐,宋,元,明。我們的祖先一而再,再而三的把這個故事用各種形式講給他們的子孫後代,其良苦用心真是值得我們深思啊!人為什麼來到這個世上,人應該怎樣活著,問問自己,好好想想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