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將被引渡,維基解密何去何從?(組圖)

發表:2012-05-31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最高法院為引渡阿桑奇打開綠燈

英國最高法院週三裁決,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可以被引渡到瑞典面對性侵犯指控。阿桑奇律師團隊的最後一招棋只剩下向歐洲人權法院提出上訴。

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力爭讓自己免於被引渡到瑞典接受司法審判的一輪努力告以失敗。英國最高法院週三裁決,瑞典司法部門對阿桑奇性侵犯的指控合理,阿桑奇可以被引渡到瑞典接受司法審判。

但是阿桑奇的律師獲得14天的時間,可向歐洲人權法院提出上訴。在此之間引渡裁決暫不具執行效力。這也是英國最高法院裁決中的一個先例。

週三英國最高法院做出這番裁決時,阿桑奇本人並未出庭。瑞典法院受理的刑事訴訟案中,阿桑奇涉嫌於2010年夏天在瑞典對兩名女子分別進行了強姦和性騷擾。阿桑奇認為這一指控的背後帶有政治目的。一年半前阿桑奇在英國被捕,此後獲得保釋,生活在軟禁狀態。直到現在在英國國內並沒有針對阿桑奇的指控。

英國最高法院做出這項判決的主要理由是,瑞典檢察機構發出的逮捕令被看作具有法律效力。但阿桑奇的律師團則認為,這一逮捕令並不具備法律效力,因為逮捕令由瑞典檢察機構發出,而檢查機構隸屬瑞典行政體系。律師團認為,引渡要求應該由一家法院提出。

瑞典檢查院週三再次重申,要求英國最高法院做出這項判決10天之內將阿桑奇引渡到瑞典。如果英國司法部門遵循瑞典方面提出的這項要求,阿桑奇需要向歐洲人權法院提起訴訟才有可能避免在10天內被引渡到瑞典。

阿桑奇的母親在接受英國一家電視臺採訪時說,她很為兒子的安全擔憂。她說內心交織著「憤怒、不滿和恐懼」多種情緒。她還說,她認為瑞典方面對阿桑奇的指控不符合事實。


阿桑奇將被引渡,維基解密何去何從?

英國最高法院裁定,由於有關強姦嫌疑的指控,阿桑奇可以被引渡到瑞典。這一決定引起人們的種種猜測,不僅僅是關於阿桑奇本人的命運,還有他創建的網路平臺「維基解密」的何去何從。

有人預感到這是一樁有政治動機的訴訟案件,有人則認為判決是伸張了正義:週三,英國最高法院裁決,阿桑奇(Julian Assange)可以被引渡至瑞典,因為2010年夏天,他涉嫌在那裡猥褻兩名婦女。2010年11月瑞典國家檢察院對其下達了全歐境內的逮捕令。此外,檢察院還對這位40歲的「維基解密」創始人的另一樁涉嫌強姦案件進行調查。


《朱利安·阿桑奇——改變世界的人》一書封面

成立於德國的奧荷蘭基金會(Wau-Holland-Stiftung)是「維基解密」的主要捐助者和資金管理者,該機構的董事會主席穆勒-馬古恩(Andy Müller-Maguhn)在倫敦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再過兩三個星期,阿桑奇恐怕就要去瑞典了。」

維基解密也走到了窮途末路?

那麼,阿桑奇一手創辦的網路平臺「維基解密」是否也即將徹底告別歷史舞臺呢?早在相關的案件審理開始之前,阿桑奇難以捉摸的人格與他所建立的專門揭露各種內幕秘聞的網路平臺之間的緊密關係,就已經引起了非常激烈的爭議。媒體學者羅姆貝格(Markus Rhomberg)認為:「沒有了阿桑奇,維基解密也就走到了盡頭。」

在網路這樣的匿名世界裡,許多用戶都會將一個代表性的人物和某個平臺固定掛鉤。羅姆貝格解釋道:「人們在尋找那些發現並揭露社會弊病的人。正是出於這個原因,包括'匿名客'黑客組織的成員也都把曾經試圖刺殺英國國王詹姆士一世的蓋·福克斯(Guy Fawkes)作為自己的'代言人',每次在公眾出現的時候都戴著他的面具。」

《朱利安·阿桑奇--改變世界的人》一書的作者格裡希(Carsten Görig)也認為,阿桑奇的公眾形象如同一位流行巨星,因此他對於他的組織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

簡單的理念,廣泛的影響

阿桑奇至今的「畢生傑作」維基解密從理念上講並不新奇:讓民眾來監督權力階層。「維基解密」這個名字,原本就是網路百科全書」維基百科」和解密的組合。最初成立之時,這個平臺是通過一個匿名的信息提供者網路支撐起來的。具有爆炸性效果的信息和記錄材料在這裡可以不加過濾地以其本來面貌公布於眾。而提供信息者的隱私得到絕對保障。

2010年11月,通過公布美國外交部超過25萬份的電報文件,維基解密獲得了史無前例的成功。不過,儘管之前對信息提供者在保密方面信誓旦旦,但是一些駐中國、伊朗和阿富汗的美國高級外交人員的名字還是被公眾所知--這一事件給維基解密的形象造成了至今無法彌合的損傷。

在阿桑奇即將被引渡的情況下,維基解密恐怕要再度遭受打擊。羅姆貝格分析道:「它最後一次發布信息是在今年2月份,在那之前也曾經連續好幾個月沒有動靜。可以看出來,阿桑奇的被捕和軟禁與維基解密的運行之間具有多麼緊密的聯繫。」

支持阿桑奇就是支持自由?

阿桑奇的粉絲團自稱「維基解密之友」,他們目前開始宣揚司法部門的審判具有政治動機這個論點。早在上週五,他們就起草了一份聲援阿桑奇的宣言,裡面寫道:「對阿桑奇案件的審理方式,主流媒體在就阿桑奇以及維基解密進行報導時對待事實的一貫不嚴謹,足以讓我們相信,這個案件針對的不僅僅是阿桑奇。……」難道真的如同傳言所說,英國方面現在要不顧阿桑奇的抵抗,將其引渡,是美國在背後指使嗎?


阿桑奇的支持者

柏林洪堡大學的歐洲刑事訴訟法專家黑格爾(Martin Heger)認為這樣的指責有些過分了:「第一,本來英國和美國之間就有引渡協議,美國如果想要處理阿桑奇,可以不用繞這個圈子;第二,在美國,公布機密文件並不是刑事犯罪,除非這是一種事先串通好的竊取信息陰謀。」但是這種陰謀論又很難予以證實。黑格爾猜測,美國方面一直在仔細地審核相關材料,但是始終沒有得出一個確定的結論。

撰寫阿桑奇傳記的作家格裡希也這麼認為,他說:「不管怎樣,眼下的形勢就是,阿桑奇必須出庭受審。……我覺得,這反而會讓阿桑奇又多了一個炒作自己的機會。」

終點又回到起點

格裡希指出,最終輿論的討論又會回到阿桑奇通過維基解密提出的核心問題上,那就是政治究竟應該有多透明。而這個討論還會繼續下去。

維基解密的支持者穆勒-馬古恩在離開倫敦飛回德國之前,也做出了這樣的總結:作為「一個理念的設計師」,阿桑奇的確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但是目前維基解密的當務之急是「結構擴建」,他說:「目前正在進行專業化調整,並且構建新的附屬平臺。記者團隊也被納入其中,這樣今後這些原始數據的解釋工作就會變得容易。「穆勒-馬古恩認為,維基解密早已成為一個理念、一部歷史和一個團隊,他還許諾,今後總會有」這樣或者那樣的驚人之舉」出現在世人面前。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