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談我國古代的祥瑞和怪獸(圖)

發表:2012-05-31 1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人充滿了豐富的想像力。我們讀古代典籍和古典文學,經常會發現有許多我們知道或不知道的祥瑞和怪獸存在。

我們中國人歷來宣稱自己是龍的傳人,可這龍有多少種,恐怕最有學問的中國人也搞不清。蛟,是一種大家比較熟悉的龍,可具體蛟長什麼樣,卻眾說紛紜。《世說新語》中說周處入水三天三夜斬蛟而回,據此推測蛟可能是鱷魚。夔,則是一種更奇怪的龍,它只有一隻腳。《山海經》和《說文解字》裡都言之鑿鑿,不由你不信。虺是一種早期的龍,常在水中,據說是龍幼年期的狀態。虯,一般把沒生出角的小龍稱為虯龍,是成長中的龍。有的典籍裡則把沒角的龍叫螭,究竟誰對誰錯,我們已無從知曉。其他的龍還有應龍、蟠龍、角龍、火龍、青龍等。

龍還有自己的孩子。有句成語叫「龍生九子」,說的就是這事。所謂「龍生九子」,並非龍恰好生九子。中國傳統文化中以九來表示極多。這方面的說法更多,有囚牛、睚眥、嘲風、蒲牢、狻猊、(又名霸下)、狴犴、負、螭吻、椒圖、饕餮、鼉龍、貔貅等等。有的書中說貔貅是狻猊和獅子所生的孩子,如此算來貔貅是正兒八經的龍孫呢。

鳳族無疑是第二大族。鳳凰是僅次於龍的祥瑞,雄曰鳳,雌曰凰。此外,還有鸞、青鳥、朱雀、玄鳥、大鵬、精衛、畢方等奇怪的鳥類,古人也認為它們是鳳凰的一種。

麒麟也是大名鼎鼎的神獸,傳說它是百獸之王,是仁獸。中國古代把龍鳳麟龜稱為四靈,由此給我們留下一個「鳳毛麟角」的成語。

玄武是一種由龜和蛇組合成的靈物。古人把二十八宿分為青龍、白虎、朱雀和玄武四組,玄武這組正好在北方,於是玄武就代表北方。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說的就是他在長安北門發動的政變。有意思的是,玄武還出一個神話人物——玄武大帝。到清朝年間,為避康熙帝的名諱,玄武大帝搖身一變成了真武大帝。中國古典文學裡有一個《四遊記》,《東遊記》說的八仙過海,《西遊記》講唐僧取經,《南遊記》寫華光大帝故事,而《北遊記》則講述這位真武大帝的成仙經歷。

在《山海經》《神異經》《淮南子》和《搜神記》等典籍裡,還有許多不算太有名的祥瑞和怪獸裡。也許它們並非完全虛構,很可能有著一些真實存在過的動物的影子。據考證鳳凰很可能是上古的孔雀、雉雞或類似的鳥類,而貔貅則可能是熊貓的代稱。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