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好不好,老百姓說了算

發表:2012-05-31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四美國國務院發布2011年度國別人權報告,稱中國為「獨裁國家」,並認為中國人權在主要領域「繼續惡化」;北京隨即發動反擊,批評美國的人權也很「糟糕」。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介紹有關中美人權論戰的分析評論。

北京《環球時報》的社論稱:「美國長年對世界多國發動人權外交攻勢,中國是它的主要打擊對象之一。」「其實美國人很清楚,就一般性大眾人權狀況來說,中國這些年進步很快,中國政府為此所做的努力他們也很瞭解。美國繼續保持對中國人權的批評態度是故意和成心的。華盛頓不僅自己批評中國人權,還在設法影響世人對中國人權的看法,破壞中國形象。」「從劉曉波到艾未未,再到陳光誠,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包裝中國‘異議人士’已經像流水線一樣熟練。其實這些個案都與中國大眾人權狀況相距甚遠,他們的經歷和遭遇在中國都是極低概率的,而且這些故事很多與西方發生了奇特的聯繫。」「普通中國人對自身人權的切實感受與美國指責形成的反差正在越來越大。當美國人同我們講人權時,總讓我們覺著怪怪的,散發著來者不善的氣味。這種感覺沒有錯,因為人權牌的確已經成為美國對付中國的戰略籌碼。」

香港《信報》的社論稱: 「事實上,中國在1998年也簽署了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 權利國際公約》,理應在保障公民人身自由和安全、維護言論和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遵守公約的規定,可惜中國在人權問題上,至今仍以‘歷史的因素’和‘國情的特殊’作為託辭,繼續容許公然或暗裡侵犯人權的行徑隨處可見、無日無之。」「在中國領導人眼中,人權與民主如影隨形,而民主政體、普選制度、政權輪替等等,是實行一黨專政的中共高層所難以接受;反而認為不惜窮九牛二虎之力以維穩,才是鞏固政權之道。然而,即使先不談中國能否走上如西方民主之途,也不論中國在政治改革中能夠走得多快多遠,單說中國在當前體制之下,最起碼應該做到有法必依,相信這樣已可使人權狀況有所改進。」「中國領導人常把依法治國掛在口邊,中國的法例也日見完整。可是,如果法律只是印在紙上,執法者卻可隨意解讀、有法不依,那麼,本應有著律法保護的公民權利,變得毫無保障。當百姓的人權遭到削弱,社會上的不公不義必然日增,民怨積累,則當局縱使花上天文數字的維穩費,也難有真正的穩定了。」

香港《太陽報》「華夏透視」的評論稱:「其實,中國人權好不好,既不是美國說了算,也不是北京當局說了算,而是由中國老百姓說了算。」「美國對中國人權的指摘,並非全部捏造。以陳光誠為例,一介盲人自學法律幫助百姓維權,何罪之有?為何被當局長期軟禁呢?一宗普通的維權事件最後變為國際關注焦點,變成中美外交角力,如果中方尊重人權,何至於此?又怎麼可能讓美國指手畫腳、頤指氣使?」「如果中國尊重人權,又怎麼可能出現那麼多的上訪專業戶?那些在京城各大衙門上訪的老人、孤兒,難道是被美國官員欺壓所致?」 「這些問題實實在在,中國老百姓看得見聽得見,所以美國人權報告一出臺,反而得到弱勢群體的共鳴,當局的反駁則被網民嘲笑。‘有困難找洋人,欲上訪到使館’,這股思潮在民間不斷蔓延,美國官員被視為青天老爺,美國駐華使領館被比作信訪局,北京不覺得害羞嗎?不錯,美國利用中國的傷疤爭取民心,推行西方價值觀,這是美國全球戰略所決定的,問題是中國為甚麼有這麼多的傷疤,而這些傷疤又是誰造成的呢?北京有嘴罵美國指手畫腳,有沒有腦來反思呢?是不是罵一罵美國人就可以解決中國人權之傷呢?」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