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監復被約談:我準備迎接和面對這個壓力(組圖)

發表:2012-05-31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已於5月28日在香港全面發行的《陳希同親述——眾口鑠金難鑠真》一書,作者姚監復被所在單位黨委書記約談並傳達當局意圖:要求本書暫緩發行,陳希同本人也受到當局壓力,姚監復表示:我準備面對和迎接。

香港新世紀出版社5月28日在港全面發行《陳希同親述--眾口鑠金難鑠真》一書,「六四」23週年即將來臨,此書一經面世即引發公眾對「六四事件」參與鎮壓者責任的討論。

德國之聲於5月28日採訪本書作者姚監復時,他表示公眾可把該書與其他和六四有關的書籍一起來對照,如《改革歷程》、《李鵬日記》、《六四真相》等,從中理出關於六四事件的歷史脈絡。他亦擔憂陳希同和他本人會遭當局報復,5月31日,姚監復被其所在單位,既中國國務院農村發展中心研究中心黨委書記約談和遭到警告,他同時披露陳希同本人也受到壓力。

公眾和評論人士也指當年參與鎮壓學生運動的當事人李鵬、陳希同等籍由《李鵬日記》、《陳希同親述》等,意在推卸責任。但這些書的積極作用是將中共當局嚴加封鎖的歷史推至公眾面前。早在2010年,香港新世紀出版社欲出版《李鵬日記》,後遭受來自中共當局的阻止,出版計畫擱淺,但該書被網友公開至網上;

早在今年2月底,原定於3月1日在港發行的《回歸民主》一書作者杜光曾有同樣經歷,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後即遭原單位中共黨校黨委約談,阻止該書的出版和要求杜光不得接受外國媒體採訪。

「六四維穩,當局又炮製了一本‘禁書’」

香港新世紀出版社負責人鮑樸也獲悉姚監復被約談和警告一事,他表示該書已在香港各書店舖開,不可能收回,中國當局警告作者,是再次將《陳希同親述》一書炮製成「禁書」,也將使這本「禁書」的內容更加廣泛的被公眾關注。鮑樸也表示中共當局沒有理由對「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書籍進行干涉,對於香港來說,出版和言論自由也是其珍貴價值所在。

鮑樸也表示了對姚監復的處境的擔憂:「姚老和我說暫緩發行,我回E-mail說已經發行了,我也再等他的進一步消息,然後再做決定。我不願意把矛盾激化,結果他們去懲治作者。他們有很多能力限制姚老,這是沒辦法繞過去的,作者在他們的手心裏。但現在他們阻止印這本書已經是不可能了,已經送到各書店了。」

「我準備迎接和面對這個壓力」

德國之聲聯繫到剛剛被約談過的姚監復,他向德國之聲證實對方要求此書暫緩發行:「感到壓力,現在還沒有處理完,我準備迎接,臺灣有個老和尚說過‘面對它、正視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我現在正是面對的時候,他們以前對中央黨校的杜光是採取這個辦法,他們還暫時沒有讓我切斷和外界的聯繫。我已經公開說了很多話,如果他們對我採取措施,這不又成了新聞了嗎?公開也許對我是一種保護。」


姚監復

姚監復坦言,5月18日他曾給《動向》雜誌就陳希同「貪污罪」撰文,官方並未對其限制,但《陳希同親述》一書的出版經由媒體曝光後,引起公眾很大的反響,官方也因此異常緊張:「我就知道肯定有些地方,有些人得過問此事。」

「當局對‘六四’無任何鬆動跡象」

姚監復認為當局此舉和「六四」有關,他也指陳希同也受到當局的壓力:「我想是有關係的,老先生(指陳希同)那邊也受到更大壓力,因為他身份不一樣。」姚監復認為透過此舉,更能證明當局目前尚無對「六四事件」鬆動的任何跡象:「我原來就說不可能,平反是遙遠的未來的事。」

談及中國當局阻止該書出版原因,鮑樸認為這是當局面對「六四事件」一貫的維穩舉動,也表明早前傳言的平反六四一說根本不可能實現:「都說鬆動,鬆動在哪兒?手都伸到香港來了,算鬆動嗎?根本就是一個虛幻的維穩任務,他們認為把和六四有關的人都摁住,覺得就沒事了。」

原題目:《陳希同親述》作者和主人翁壓力重重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