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六四;山東人士來聚會(視頻)(圖)

發表:2012-06-01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民運人士紀念「六四」


視頻:孫文廣等在聚會上討論「六四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本月早些時候連續第五年組織悼念「六四」的聚會討論活動。美國之音此前報導了貴陽維權人士糜崇膘公開舉行宣傳「六四」的活動,糜崇膘已經在5月30日被警察帶走。

*山東民運人士連續5年聚會紀念六四*

山東大學管理科學系退休教授孫文廣最近向媒體透露,他於5月6號在濟南組織了一次聚會,悼念「六四」。孫教授對美國之音表示,之所以提前這麼多天舉行活動,是為了避免當局封鎖活動有關人員。

孫教授說,參加聚會的有維權農民、工人,有在讀的大學生、退休教授,也有在「六四」事件中被判刑的人員。

孫教授從2008年開始一共舉行了5次這樣的活動。這次聚會的參與者認為,「六四」是個大冤案,應該平反,應該給「六四」的受害者正名,使他們過上正常的生活。「六四」是中國改革的一個瓶頸,這一關過不去,下面的改革都無從說起。孫教授還在聚會上提到中共高層改革派可能出現了為「六四」平反的跡象。

*孫文廣:紀念六四的寬鬆環境依靠民眾爭取*

孫教授說,民運人士參加這類聚會的恐懼感已經比以前有所減輕。參加2008第一次活動的人很快被警察找上家門,受到威脅、恐嚇,他們後來擔心國保警察的打壓,就不再參加以後的活動。孫教授說: 「六四最後能不能平反,依賴於兩個方面,一個是中共高層,再一個是民間的表達。實際上中國很多人都認為六四是一個大冤案,是當局鎮壓民眾的行動,早晚應該平反。之所以不敢講、不敢出來參加活動主要是心存恐懼。但是寬鬆環境的出現也依賴於大家的爭取。」

*民運人士講述生活困境*

這次活動在因「六四」被判刑六年的謝金玉的燒烤攤上進行,共有20人參加。謝金玉被釋放20多年後一直沒有正式工作,今年46歲,剛結婚成家,為了生計擺了個燒烤攤。孫文廣教授說,大家來聚會也是支持謝金玉的生意;謝金玉的生活困境,是「六四」參與者悲慘遭遇的寫照。

參加悼念聚會的邵凌才因「六四」被判刑4年,他對美國之音記者講述了他的處境:「我和許多被釋放人員一樣,無一例外,都是被開除公職。我曾經是一名教師,也被開除公職,開除公職之後而且不得錄用,在中國這個體制之內,很難這輩子再走上講臺。這十五六年來,我一直幹過很多的雜役和雜活,聊以生計,處境很難簡單地用悲慘兩個字來形容。但是我不會為此感到沮喪和後悔。」

這次聚會還討論了當時剛從美國大使館出來的陳光誠的一些情況。

孫教授說,他從5月15號開始就被24小時全面監控,他住所外面有一輛車、兩個人輪班監視,他要上監控人員的車才能出行。他不清楚這樣的監控是因「六四」臨近、還是因為他此前舉辦了那次聚會。孫教授說,參加聚會的其他人員目前還沒有受到特殊處理。

*貴陽糜崇膘夫婦被警方帶走*

另外,維權人士糜崇膘在27和28號兩天,在貴陽發起紀念「六四」的活動。他在一個廣場上拉起橫幅,播放有關「六四」的錄像。當天的活動沒有受到官方阻攔。但據維權網報導,5月30日當天晚上8點多,貴陽市警察將糜崇彪夫婦從家中強行帶走,並沒收了兩台電腦主機。維權網引用糜崇膘的兒子糜祖恆的話說,糜崇膘夫婦被分別關押。美國之音記者撥打了該轄區貴陽三橋派出所的電話詢問此事,接聽電話的工作人員表示不知情;負責國保的派出所教導員胡萬里在得知記者身份後以聽不清為由挂斷電話,隨後就不再接聽電話。

參加這次紀念活動的另一名異議人士雍志民在5月30號下午被貴陽國保警察帶走。目前仍然下落不明。糜崇膘昨天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如果不受干涉,他將堅持在週末搞宣傳「六四」的活動,並要在「六四」當天公開舉行紀念活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