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錢包何以引來一街貪婪之徒?(圖)

發表:2012-06-0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錢不擇手段的事,並不少見;但通常是暗地裡發生,人背後進行。不惜光天化日下出醜,大概要算人家撒了錢,當大街哄搶了,可這好歹還算得上是撿錢,只是撿得有些丟人。這一回讓人大跌眼鏡,武漢有位環衛工人撿了個錢包,竟有十多個人大街上圍著冒領(2月6日《武漢晚報》)。一個錢包,引爆一街貪婪,無法不叫人扼腕慨嘆。

發現錢包的,是45歲的環衛工人許服英。她丈夫在紙坊打工,孩子讀高三,錢包裡的3300元錢,相當於她3個月的工資。她如果不沿路叫喊,未必有人知道她撿了錢包;真要貪婪,她可以貪婪得悄無聲息。但她根本沒有動心,撿到錢包,連個猶豫都沒有,就喊了出來:「誰丟了東西?」在她的理念裡:「別說3300元,就是33000元,我也不會拿!」也許一個掙錢不易的人,才特別能想到丟錢的焦灼;也許只有每分錢都憑汗水賺取的人,才特別會把獲得3300元不義之財看得事比天大。在一街貪婪的襯托下,如此解讀許服英所突聳的道德高標,不知是否還算近乎情理。

先是一輛麵包車開了過來,車上一氣下來四五個人,領頭的是一名中年女子,開口就嚷:「我的包包丟了!」許服英留了個心眼,問她包包的顏色,因為錢包放在環保袋裡。誰知這女子竟然答不上來,卻故意轉頭問旁邊的中年男子:「你是不是丟了包?」男的倒能心領神會,連忙接話:「是的是的,就是想不起來裝了什麼東西。」不得不佩服,這對男女,幹過多少雞鳴狗盜的勾當,才能狡黠、默契到這個地步!

幸虧許服英機警,沒讓這對男女得逞,她趕忙將包死死抱在懷裡。圍觀的路人越來越多,眾目睽睽之下,竟然有四五個人說自己丟了包。可照樣沒有一個人能說出這錢包什麼顏色,更說不上來這錢包裡到底裝了些什麼東西。一下子就能聚集一群詐騙的人,比拚的居然就是詐騙的伎倆。在這群人中,已經沒有誰需要顧忌被人看作是個貪婪的歹徒了。有一個40多歲的男子,還伸手過來試圖翻袋子。任其折騰的說,難說不會搶了這錢包。貪婪與瘋狂,一步之遙。

許服英擔心被搶,趕緊掏出手機,向附近的同事求援。兩名同事很快趕到,圍觀的路人這才悻悻散去。找到失主後得知,錢包裡的銀行卡上還有數千元的存款。失主是一個在東莞打工的人,他的錢包能夠在一群貪婪之徒的逐咬中失而復得,得益於遇到了許服英這樣的好人。

錢包面前不動心的許服英,和那十幾個貪婪之徒,恐怕都是武漢人。人跟人的差距,怎麼就會這麼大?要論身家,月薪千餘元的許服英也許最窮;要論地位,掃大街的許服英也許最卑微。可為什麼只有最窮、最卑微的許服英才成為被一群貪婪者襯托出來的好人呢?想到佛山的小悅悅事件,跟18個見死不救的路人相比,最後將小悅悅抱到路邊的陳賢妹,一樣可能是最窮、最卑微的。滑坡的道德,似乎更多的是在草根那裡被堅守著。

於是,我想到了另一個問題。雖然被許服英、陳賢妹們堅守的道德,一樣的高貴、神聖,但「德如風靡草上」,真要能影響整個社會,理應率先垂範的,是有權、有錢、有勢的人。感動人的草根模範向來不缺,為什麼卻擋不住世風日下,人心不古?這才是一個錢包,引爆一街貪婪,為什麼讓人特別憂心的地方。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