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正逐漸背離西方(圖)

發表:2012-06-01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五,俄羅斯總統普京將訪問德國。不過,對於俄羅斯而言,今後幾年,其外交重心將由西方國家向其他地區逐漸轉移。本臺記者Ingo Mannteufel特此刊發評論。

俄羅斯總統普京本週五(6月1日)將飛往柏林與德國總理會晤,這一舉動將再次強調德國在俄羅斯外交中的重要地位。但是,德國政界不應該就此以為普京會就此延續梅德韋傑夫及他本人在過去十多年的外交政策。今後數年中,歐洲以及整個西方世界在俄羅斯外交中的比重都會逐漸減小。

先歐後美

歐洲,尤其是德國,依然是俄羅斯經貿的主要對象。對於俄羅斯而言,歐盟是它最重要的貿易合作夥伴。因此,普京總統此次來歐洲,不僅僅要見德國總統,還要在週六會晤法國新總統奧朗德。而在之後的6月3日、4日,普京則要在聖彼得堡做東,召開第29屆歐盟俄羅斯峰會;屆時,歐洲理事會常務主席範龍佩及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都將到場。

這一連串的會晤說明,歐洲對普京而言依然有著重要意義。而對美國,普京則不及對歐洲那般重視。就在兩週前的八國峰會上,普京突然取消了行程,也由此取消了與歐巴馬的會晤,這再清楚不過地表明瞭普京的不滿。這一舉動暗示,歐巴馬總統繼續推進歐洲導彈防禦系統的行為令俄羅斯非常失望。此外,普京還清楚地知道,歐巴馬目前正在應付國內大選,現在並非作出必要讓步的有利時機;直到今年底的大選前,美俄關係都會陷於停頓。

不過,普京對美國的冷淡也並不僅限於戰術意義。俄羅斯目前想與西方拉開距離,這不只是因為歐美不斷批評俄羅斯的強勢政權和缺乏民主導致其不滿,更重要的是如今獨聯體國家的整合以及對華關係正逐漸成為俄羅斯外交政策的核心。

俄羅斯的後院

連續數月,普京都在推銷他的歐亞聯盟概念,以期整合獨聯體國家。不過,迄今只有俄羅斯、白俄羅斯及哈薩克斯坦加入了這個聯盟。在普京上任總統後,與獨聯體國家的關係很明顯成為了俄羅斯外交的最重要任務。普京此前以忙於組閣為理由,取消了八國峰會的行程,與此同時,他卻有時間在莫斯科和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塔吉克、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及烏克蘭的總統進行非正式會晤。

普京是想就此加強和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政治和經濟聯繫。而歐美國家身陷經濟危機對俄羅斯也正當其時。美國當前正疲於全球反恐,歐元危機則讓西歐失去了不少吸引力,對於俄羅斯來說,這正是拉攏獨聯體國家的好時機。

對華政策

中國的重要性與此同時也在上升。一方面,俄中經貿關係還有進一步拓展的潛力。另一方面,對俄羅斯而言,中國在多個政治議題上也正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這其中包括敘利亞局勢等國際議題,也包括拉攏前蘇聯國家等地區性議題。中國在過去數年間非常關注在中亞地區的經濟利益,而上海合作組織也將中國、俄羅斯及部分中亞的獨聯體國家的防務政策緊密聯繫。

因此,普京在本週的歐洲之行後,緊接著將在6月5日、6日前往中國參加上合組織峰會,半道上還將順路訪問烏茲別克。而從中國返回時,普京則將順道訪問哈薩克斯坦。

從普京的訪問行程上,能夠明顯看出數月來的俄羅斯外交傾向。儘管現在做判斷未免有些為時過早,但至少表面上,普京對西方不再抱有太多期待。果真這樣,便也宣告歐洲此前的"接近促轉變"對俄外交政策徹底破產。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