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家移民 兩頭下注(圖)

發表:2012-06-02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譯者編輯配圖,來自周蓬安的博客

裸官」這個詞,是安徽省的一名官員和博客作者周蓬安於2008年提出來的,它用來形容那些其家庭成員攜財產移居海外的官員。這樣一旦東窗事發,比如接受反腐調查等, 那些獨自留在國內的官員(是為「裸」)就能逃出中共的控制。周鵬安說,「裸官」現象造成了黨內的信任危機,因為官員常用愛國主義和清正廉潔來教育下屬,卻把自己的家人送往國外。

不過,你並不一定身涉腐敗才能「裸」,將家人送往國外僅是一種「有備無患」的狀態罷了。這昭示著(他們)對中國未來穩定並沒有太多的信心。許多富商也正籌劃著抽身之道。最常見的合法途徑之一包括美國、加拿大以及香港的投資移民項目——通常需要高至100萬美元的投資數額。中國人對這些移民項目趨之若鶩——去年,美國移民項目中四分之三的申請者是中國人。

財力較少一些的富人則從其他國家——南太平洋、非洲或者拉美等——以更能接受的價格(僅2萬美元)獲得護照。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表示,那些尚未與中國簽訂引渡條約的國家倍受貪官們的歡迎。一位前雲南省省長落馬後,被發現擁有五國護照。「這樣他們出逃時就不必再等待簽證了。」李成言說。

「裸官」們通常會先把子女送往海外求學。或許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不久前剛被清除出黨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了。薄的兒子薄瓜瓜,目前正於哈佛攻讀碩士研究生學位,他先後畢業於英國的哈羅公學和牛津大學。據《紐約時報》報導,薄的妻子谷開來——目前因涉嫌謀殺在重慶的英國商人而被拘留,她也曾在海外居住過,他們整個家族的財產超過一億美元。

中國政府對「裸官」現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罕有作為。他們僅僅在去年才開始監查官員家庭及其財產的下落,且僅是要求官員們填一份表格。2011年,央行在其網站上發布了援引自中國社科院的一份評估報告,稱1995-2008年間共有一萬八千名官員外逃,席捲走了總共8000億元財產(按最新匯率折合美元1300億)。央行隨即聲稱數據並不準確,並從他們網站上抹去了這篇文章(儘管無法從讀過該文的人們記憶裡抹去)。首席檢察長曹建明聲稱,2011年外國政府協助追捕了1631名中國涉嫌「職務犯罪」的外逃人員(包括政府官員和國企員工),並追回了78億贓款。

一些高層官員已經在推動改革。1月份,位於華南的廣東省宣稱,家屬移居海外的官員將不能擔任高級職位。不過這僅僅是例外罷了。有能力將家人移居海外的官員通常最有權勢,對中國的問題也認識最深。北京大學的李主任表示,「他們比任何人都清楚,中國模式是不可持續的,而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危機。」

原文:Hedging their bets
來源:《經濟學人》
發表:2012年5月26日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