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打狗難關門

發表:2012-06-02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長久以來有「關門打狗」的說法。

假如可以把言論自由、表達自由比喻為狗,那麼,中國當局在網際網路上設置成千上萬的禁忌詞導致網民難以搜索,可謂新時代的「關門打狗」。中國當局開列的禁忌詞單子對中國公眾和外界保密。因此,當局關起門來打狗,打了多少狗,打得多厲害,外界難以一目瞭然。

然而,網際網路畢竟是網際網路。網際網路搜索引擎服務巨頭谷歌公司日前向全世界的用戶推出一項新服務,使中國當局難以繼續「關門打狗」了。

(一點插話:在西方,處於言論自由、表達自由前沿的報界常常驕傲地自稱是公眾利益的「看家狗」。所以,上文用看家狗來比喻言論自由,也算不得是對言論自由的侮辱。)

*荒謬到令人哭笑不得*

谷歌推出的新服務是提示讀者,在中國大陸用谷歌引擎搜索什麼詞,會碰上中國當局對外秘而不宣的搜索禁忌,導致與谷歌連接中斷。

出於人們可以想像到的以及令人匪夷所思的原因,中國當局將不計其數的詞語列入網際網路搜索敏感詞黑名單。其敏感詞的設置之荒謬,先前只有中國大陸人感同身受。如今,有了谷歌的新服務,這種荒謬終於可以讓全世界方便欣賞了。

在中國大陸有一千三百多萬微博粉絲的著名投資人李開復用伺服器在香港的谷歌中文搜索引擎搜索自己的名字「李開復」,得到這樣的一個中文提示:

「請注意在中國大陸搜尋[李]可能導致使用者與谷歌的連接暫時被阻斷。此阻斷並不受谷歌的控制。」

於是,李開復發出微博說:「這個提示有意思啊!可以加一句 ‘建議您考慮換個姓。可搜索的姓包括:張、孫、蔣……’」

《華爾街日報》中文版編輯袁莉隨即發微博回應道:「李開復成了敏感詞?」

李開復隨即再作出內蘊多重、幽默豐富的回應:「別散播謠言,我投胎時不慎,姓不完美,但是名還是沒有問題的。」

*無可奈何的苦笑*

就中國當局荒謬絕倫的網路信息封鎖、李開復的幽默、以及谷歌推出的新服務,美國《時代》雜誌駐北京記者王霜舟(Austin Ramzy)發出了富有另一種幽默的評論:

「李開復寥寥數語就抓住了谷歌新服務的高明和無奈。谷歌的新服務以一種前所未有的透明顯示出什麼詞語能遭遇中國的網路防火牆信息封鎖。但這種服務給人的應對選擇有限。」

美聯社駐中國工商新聞記者喬·麥克唐納向世界各地的記者如此介紹了谷歌所遭遇的中國特殊國情:

「谷歌本星期四宣布推出新服務,表示它是一種技術更新。谷歌沒有提北京當局對網際網路廣泛全面的控制。但近幾個星期來,中國網際網路敏感詞過濾大大加強,以至於用戶搜索不到一些餐館、大學,或旅遊信息。」

*後事如何等著瞧*

中國當局掌握著一個龐大的、而且是隨時變化的網際網路搜索禁忌詞黑名單。於是,「長江」,「人大法學院」,「加拿大法語」之類的詞也會落入禁忌詞的黑洞。用戶搜索,會被告知搜索這些詞違反中國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因此搜索結果不予顯示;或者用戶的網際網路連接會被阻斷。

在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去世的謠傳廣泛流傳時,江澤民成為搜索禁忌詞,地名「長江」也跟著墜入搜索黑洞。「人大法學院」、「加拿大法語」跌入中國的黑洞搜索禁忌詞,則顯然是因為其中包含「大法」讓中國當局想起「法輪大法」,當局由此感到緊張或恐懼。

中國當局認為法輪功是邪教,法輪功所宣揚的「法輪大法」是異端邪說。人們不清楚當局為什麼對「法輪大法」要如此敏感,也不清楚谷歌將中國當局竭力隱藏的搜索禁忌詞對全世界顯示出來將招致中國當局什麼反應。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