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助中國網民識別敏感字

發表:2012-06-02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網路搜尋器推出新服務,助網民識別敏感詞,目前在大陸用谷歌搜索胡、江或天安門等關鍵字,會得到「可能斷網」的提示。外界認為這是谷歌與中國當局抗衡的新舉措。

網際網路搜索引擎谷歌週四在其官方博客上表示,在中國大陸的網民過去幾年使用谷歌搜尋時經常斷網或網路不穩定,很多時還會收到「網頁無法顯示」或「連接重置」的提示,谷歌不斷接到客戶投訴,有鑒於此,谷歌在對35萬項熱門搜索詞彙進行排查後推出一項新服務。目前,如果大陸的網民在谷歌上輸入敏感詞作為搜索內容,谷歌會發出提示,指有關內容可能導致斷網,但情況與谷歌無關,建議網民考慮改用其它關鍵字進行搜索以便繞過審查。

大陸網路專家、六四天網義工蒲飛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證實,週五下午開始,在大陸使用谷歌如常會跳轉到谷歌香港網站,而如果用戶在其中輸入敏感詞,比如國家領導人的姓名或天安門事件,就會得到谷歌的提示。蒲飛說,此舉儘管在技術上沒有重大意義,但有助民眾瞭解中共的確有在進行網路資訊審查。

中國當局方面則一如既往對言論審查制度予以否認。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週五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時回應,中國有五億多網民,他很難想像一個網路不自由的國家能夠出現那麼多網民。他指,中國公民享受的信息是充分的,中國只是如同國際上其它國家一樣,依法並根據自己的國情對網路進行管理。

不過,所謂「中國國情」可能會令外界感到費解。谷歌在博客上就舉例,假如在大陸用「江」和「周」這類生活中常用的字眼去搜索麗江、江蘇移動、周星馳或周傑倫的資訊,常常就會發生網路錯誤。

目前在大陸的主流微博、網路論壇和搜尋引擎上,有關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和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內容仍然受到過濾。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