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 終結敘利亞暴力關鍵在中俄

發表:2012-06-02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國際公司網站5月28日發表題為「只有俄羅斯和中國才能制止敘利亞的大屠殺」的文章,作者:阿舍·考夫曼,美國聖母大學克羅克國際和平研究所副教授。全文摘編如下:

敘利亞的暴力騷亂已經演變為一場不對稱內戰,一方是敘利亞軍隊和支持政府的民兵,另一方是反對派武裝。之所以說這場內戰不對稱,是因為敘利亞政府軍的裝備、組織和動員情況要遠勝於反對派。

在這場逐漸鋪開的野蠻內戰中,最新的暴行發生在遜尼派村莊、位於反政府活動中心的胡拉,100多名手無寸鐵的平民慘遭殺害,其中半數是兒童。

迄今的報導沒有明確指出元凶究竟是敘利亞軍隊,還是支持政府的民兵——敘利亞人把他們稱為「沙比哈民兵」。聯合國也十分謹慎,沒有明確指責任何一方。由於俄羅斯和中國對敘利亞政府的支持,安理會被迫起草了一份不溫不火的聲明,一份讓安理會所有成員都能接受的聲明。

說這是一場不對稱的內戰,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首先,儘管敘利亞政府一直受到國際社會的極大壓力,但它仍然在從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那裡得到無條件的物資援助。而俄羅斯和中國在外交上的支持對阿薩德政權繼續殺戮的行為提供了幫助,有些報導還指出,俄羅斯向敘利亞軍隊輸送了武器。

反觀內戰的另一方,反對派則沒有得到同等的無條件國際支持。儘管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海灣國家都承諾要幫助反對派進行武裝,但它們的支持尚不能匹敵阿薩德的盟友提供的那種援助。

之所以說這場內戰不對稱,還有第三個原因。阿薩德政權的領導層仍然十分團結,軍隊仍然在政權的完全掌控之下。阿薩德政權的目的同樣十分明確——掌握政治大權,保住領導人性命,同時維持對敘利亞的控制。與此相反,敘利亞反對派四分五裂,一個個對立的組織有著各自不同的安排和目的,而且不能彼此配合。因此,儘管起義已經開始近一年半時間了,反對派仍然沒有對政權構成重大挑戰。

聯合國特使科菲·安南同前正在大馬士革訪問,他同樣謹慎地不把屠殺歸咎於任何方,這再次反映出阿薩德的支持者和反對者在聯合國的政治角力。安南相信,它提出的六點和平計畫仍然是制止暴力的唯一可行路線圖。

安南大概是正確的,因為該計畫是迄今擺在台面上的唯一計畫。但是鑒於敘利亞衝突已經演變為一場全面內戰,問題不再是進行政治改革或政治合作、以結束暴力並重建敘利亞了,而是阿薩德、他的家人和支持者是否能夠保住性命。問題同樣是關於是否要對權力結構進行徹底改革。敘利亞目前的權力結構已經存在了40多年。

考慮到上述慘淡的現實,結束敘利亞暴力的唯一方法就是與阿薩德政權的外國支持者合作。必須使俄羅斯和中國相信:推翻敘利亞現政權是最符合它們利益的,而且這是在當前危機中前進的唯一方法。一旦俄羅斯和中國採取合作態度,伊朗或許同樣願意放棄它的盟友。

来源:星島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