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

作者:貫明 發表:2012-06-0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有在嚴峻危急的關頭,才能考察出一個人的真正品性和節操;只有經過血與火的洗禮,才能識別出誰是堅定的忠臣

從人的本質來講,本來善惡分明,正邪不兩立。然而,如果處在一個安定的和平時期,卻很難分辨出一個人是忠是姦或人品的高低,這是因為奸臣可以用花言巧語遮掩其姦行,壞人也可以隨時為自己帶上一副偽善的面具。因此,大凡逢艱難的時勢,才會構成對人們信念與氣節的考驗。每一個時代,能在逆境中、以至於臨生命危險仍堅持自己崇高追求與信仰的人,才是真正的忠臣義士。這就是千古以來很多忠臣義士遇難之後仍能被後人尊敬與傳頌的原因。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這兩句詩是出自唐太宗李世民〈贈蕭瑀〉詩中的名句︰「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勇夫安識義,智者必懷仁。」它極富有哲理性的啟示,與鮑照詩中的「時危見臣節,亂世識忠良」有異曲同工之妙。在風平日麗的日子裡,「勁草」混同於一般的草;在和平安定的環境中,「誠臣」也容易混同於一般的人們︰其特殊性沒有顯現出來,因而不易鑒別。只有經過猛烈大風和動亂時局的考驗,才能看出什麼樣的草是強勁的,什麼樣的人是忠誠的。總之,這首詩形象而深刻地說明︰禁受得住大風摧折的草,才稱得上強勁;只有在嚴峻危急的關頭,才能考察出一個人的真正品性和節操;只有經過血與火的洗禮,才能識別出誰是堅定的忠臣。

古代宋朝有忠臣岳飛精忠報國,不畏金兵的強悍與奸臣的讒言,在生命危險前不計個人的危難,一心要收復故國河山;關羽兵敗城破,面對曹操的各種金錢美女的利誘,依然不肯背盟負主;文天祥數次兵敗後被俘,面對生死要挾與高官厚祿的引誘,也仍然不肯背叛舊朝。真正的忠臣義士都不會因為逆境或生命處於危險就放棄自己的節操,因為他們都有非常堅定的信念。

唐朝《明皇雜錄》中也有一個普通樂工雷海青捨身盡忠的故事。說的是當年叛將安祿山打下了長安,多少文臣武將都屈節投降,唯有樂工雷海青寧死不肯為叛賊演奏,他怒摔琵琶,慷慨而死。本來只是一個一無官職、二無錢財的梨園樂工,面對叛賊的強暴與威脅,他選擇了舍棄自己的生命,來成全氣節與道義。當滿朝的文臣武將被授以冠帶之時,雷海青的行為,足以羞煞那些「識時務」的官冕之徒。當時,他的故事感動了無數人,令「聞之者莫不傷痛」。詩人王維聽說此事之後,寫下了一首詩︰「萬戶傷心生野煙,百官何日更朝天?秋槐夜落深宮裡,凝碧池頭奏管弦。」

(內文略有刪節)

(原標題:名句人生: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