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深度

---從兒童節談

作者:梅子 發表:2012-06-03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人們喜歡討論一個深沉的話題,那就是深度問題,凡事都有一個深度。

比如說,財富的深度,一個國家還是人民,共同在財富上有深度,還是有些有深度,有些深度不夠?

比如說愛情,是雙方的愛都有深度,還是一方有,一方淺?

還有,簡單點,旅遊的深度,到底什麼是深,什麼是淺?這讓我想起一件久遠的往事,一次我帶孩子去北京動物園遊覽,看到從遠出進京來的一家三代,他們掩飾不住自己對這個亞洲最大的動物園的喜愛,奶奶抱著孫女,要在一個熊貓的大型雕塑前合影,而這個漂亮的熊貓雕塑,實際上只是城市文化設計理念下的一個垃圾筒,而且,仔細看,還可以看到洞口處骯髒的垃圾污漬,為什麼要在這裡合影呢?又臭又髒,很顯然,她們沒有認出這是一個垃圾筒,如果有人告知她們,她們還會繼續堅持合影嗎,答案不言而喻,他們認知力不足,不知道是垃圾桶,另外他們不是行為藝術家,沒有必要和垃圾筒合影說明藝術的普及性。

我藉以上這個例子,也只是想說明,凡是都有一個深度,而深度討論,必須先討論主人翁對象,以及這個對象對某件事情的深度認知程度。

囉嗦了這麼多,現在才開始接近正題,這裡要談的是,幸福的深度是什麼?這個泛泛而談的話題,如果泛泛而談就太難了,談不出什麼深度問題來,有資格談幸福的深度問題的人,像我這等,八成得了神經病。可我不能不談,因為感受到了幸福,不是深度的,這裡指的是對兒童節的感受。

提到多年前的六一兒童節,孩子還在幼兒園,那天,出乎家長的意料,園長親自為孩子們一人頒發一個冰糕,告訴大家過兒童節了,女兒不知什麼是兒童節,對這個日子的最初認知是從味覺開始,兒童節有冰糕吃。

年年兒童節,年年品嚐著美食買玩具,現在的孩子真幸福。如果幸福的深度僅僅如此。

幾天前,我在搜狐新浪網上看到中華兒童慈善基金會發起的為貧困兒童捐雙鞋的公益活動,起初不太當真,當我看清楚捐贈目的地包括雲南的騰沖等地,我再一次仔細查看資料,千真萬確,很多孩子的確在視頻裡光著腳行走,我才知道原來這是真實的赤裸裸的貧窮,沒有鞋穿的孩子如果穿上鞋,會跑得更快,運動得更好,完完全全和烏干達的孩子一樣有著同樣的眼神和渴望。

曾經看到一則新聞,某個先進國家的親善大使為非洲兒童發起公益捐助,捐助一雙運動鞋,讓孩子運動得更好,當時,我還談論到這種行為,對中國不太適合,誤以為我們的孩子早不會打赤腳了,看來,我錯了,犯錯誤的原因,是不瞭解真實,這和把垃圾筒當攝影美景的人沒有區別,對接觸對象沒有深度認識。

許多年前,窮人家的姑娘對美的追求是二尺紅頭繩,這也是幸福的一部分,基於物質基礎的貧乏,二尺紅頭繩詮釋了窮人家的孩子對幸福的認知和追求。時代早就不同了,我們今天的兒童,對幸福的認知和追求是什麼?

不要告訴我不知道。

我看到新聞裡說,有的留守兒童對幸福兒童節的蛋糕非常感動,這個新聞讓我也非常感動,另外,領導也慰問了兒童節的兒童,更是讓我感動,還有各種各樣的兒童節活動,唱歌跳舞送玩具,買禮物採摘美食和許願-----

我想回到童年,許願,讓兒童節的幸福多一些,除了看得見的那些物質幸福,當然,讓這些幸福再深度一些,精神些,因為類似對二尺紅頭繩的物質追求,源於對幸福的認知度太淺。這和對垃圾筒雕像認識一樣,太膚淺,太表面化。

希望孩子們不要赤足不知冷暖,對蛋糕不要渴望不知滋味,目前兒童節的幸福有些是不公平的,不深層的和要感恩戴德的。

能不能公平點?深層點?不要只是吃蛋糕穿球鞋之類?首先要解放思想,不要戴什麼政治枷鎖,還要感恩領導慰問,領導慰問當飯吃還是當球踢?耍猴人不知誰是猴?政治秀不知誰秀誰?一個貪官的錢不知可以買多少雙鞋?吃多少個蛋糕?

貪官是老鼠,可一個老鼠害一鍋湯,老鼠過街,人人喊打,有哪點做秀的本領,還是去查查自家後院又出了幾個貪官?又著了幾次火?要避免做秀,就要拿點政治家的真本事出來,也不想想,現在還是做秀的年代嗎?高看了媒體太低估老百姓的智商了吧。

讓孩子過一個健康而人格不扭曲的兒童節,是整個社會的責任。在健全的社會制度下,讓孩子遠離貧窮,疾病,孤獨和過早的家庭負擔,以及各種社會的不平等因素,遠離政治秀的污染和食物的污染,能夠自由而平等地生活和為理想而努力,這樣的兒童節,相信正直和不正直的人都喜歡。

你能告訴我,兒童節只是兒童的節日嗎?只是吃吃喝喝玩玩開心秀秀嗎?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