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字塔尖「悶聲發大財」(圖)

發表:2012-06-04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世界經濟的產業鏈中,有一類企業聲名顯赫如蘋果,有一類企業鮮為人知如高通,還有一類企業特立獨行如甲骨文。但它們卻有著相同的特性,傲踞產業鏈金字塔頂,擁有寬闊的經濟「護城河」,並都是高新技術企業的典範。

其中,蘋果無疑是受到褒獎最多的。在這個消費至上的年代,誰控制了人們的眼球,誰就掌握了商業的核心價值。對此,蘋果深諳其道。不但開發出自己的操作系統、強大的手機CPU、以及被眾多跟隨者爭相模仿的產品線,而且還通過APP賺足了人們的眼球。

相對而言,高通是寂寞的。這家憑藉CDMA技術(3G技術標準之一)起家的公司,早在2004年,就已向全球120多家電信設備商發放CDMA專利許可;生產的智能晶元,奠定了其在3G產業鏈中的地位,2011財年平均每日就有130萬片出貨。

但真正讓高通走向3G舞臺聚光燈下的,則是由於iphone4s的熱賣,因為iPhone4S採用的就是高通的晶元。

而甲骨文的特立獨行,則與其CEO的個性密不可分。1977年,埃裡森在矽谷創辦了一家名為軟體開發實驗室的計算機公司,即甲骨文公司的前身,致力於關係型資料庫的開發。那時,埃裡森還是一位讀了三家大學都沒能畢業的輟學生,32歲依舊一事無成,被人們稱為「矽谷頑童」。

難以想像的是,埃裡森的前兩個客戶竟然是美國中央情報局與海軍情報所。他們發現了甲骨文所提供的關係型資料庫的巨大魅力;從此,甲骨文永遠地改變了商業計算的形態。

儘管這三家公司個性鮮明,但由於牢牢控制了賺錢的法門,都屬於悶聲發大財的公司。在2002至2011的過去十年內,蘋果的股票價格上漲了2443%;而甲骨文在上市之後的27年內,其公司市值翻了約4214倍。這些事件,都體現了高新技術領域層出不窮的機會。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