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為何不再增長

作者:邁克爾-斯賓塞 發表:2012-06-04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年來,發達和發展中國家試驗了一系列的增長辦法,但這些戰略多具有不可持續性。要想避免嚴重傷害和復甦不力,必須及早認清這些自我侷限的增長模式。我們來討論一些有減速效應的增長模型。

在發展中國家,以進口替代作為經濟多樣化的啟動手段可在短期內見效,但隨著生產率增長的落後和比較優勢弱化,增長會陷入停滯。

小型開放經濟體系雖然專業,但這也意味著它們極易受衝擊和波動的干擾。但從增長和生活水平角度講,經濟多元化的成本最終將會壓倒收益。更好的做法是走專門化道路,同時建設高效的社會安全網和支持系統,從而在經濟轉型期保護人民。這一「結構性靈活度」能更好地適應劇變,這也是日新月異的技術和全球經濟力量演化所要求的。

自然資源財富的管理不善,便是典型的自我侷限型增長和發展模式。如果將自然資源收入投資於基礎設施、教育和外部金融資產等方面,則能加速增長。但很多情況下,自然資源收入會扭曲經濟激勵,朝著有利於尋租的方向發展,而不利於增長所要求的多元化。

最近,許多發達國家發現了一種具有內生結構性侷限的「新」發展模型:私人或公共消費過度,或兼而有之,通常伴隨著債務增長和資產價格膨脹以及投資下降。這一模式會一直有效,直到國內總需求不再能維持增長和就業。

但過度消費模式的反面——過度依賴投資——同樣是一種自我侷限型增長模式。隨著私人投資和社會回報一降再降,增長將不可能永久維持下去。而擺脫這一增長模式是中國當前所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

機會和結果方面的不平等,也會對增長模式的可持續性構成威脅。在一個多層次的國家中,人們能接受一定程度的由市場決定的收入差異,但這種差異必須建立在天分和個人偏好不同的基礎上,而且必須有個限度。如果不平等性越了界,就會產生不公平感,從而引發反抗情緒,最終將形成修正不平等問題的政治選擇,有時這種選擇是反生產、不利於增長的。

也許長期可持續性的最大隱憂在於,全球經濟自然資源基礎是否充分:隨著發展中國家收入水平和消費模式向發達國家看齊,產出將在未來二三十年內增長2倍以上。現有經濟發展戰略要求實施重大調整,以適應這種類型的增長。

由於能源及其他商品價格的上漲將激勵人們開始節約並尋找替代品,因此,一些調整會自動發生。對於那些無法具體衡量的極端環境必須引起高度關注,比如全球變暖和水資源缺乏,並採取應對措施。

所有這些自我侷限型增長模式具有三個共同點:

首先,在一個或幾個方面,經濟的有形、無形和自然資源資產基礎正在耗盡。筆者把社會凝聚力也納入資產基礎的概念中,它是一種因過度不平等而折舊的資產。由於缺乏有效的度量方法,具有一定程度不可見性的東西更容易耗盡。增加對經濟、社會和環境表現諸方面的度量手段,是增進對可持續性問題理解的必要條件。

其次,未被識別的自我侷限型增長模式會造成極壞的結果。預期總會超越現實,將增長模式予以重置以恢復可持續性是很困難的。畢竟,過去造成的投資短缺必須得到彌補,同時還要進行面向未來的投資。無法解決分配和公平問題將導致長期停滯僵局,造成經濟癱瘓。

最後,這些有缺陷的增長模式往往造成財政困局。與當下普遍的看法相反,在向更具可持續性的增長模式轉型過程中,實行一定程度的凱恩斯主義需求管理與在一個合理時期內重建財政平衡並不矛盾。相反,財政刺激和整合乃是調整過程的必需組成部分。

但這還不夠。我們忽略了幾個關鍵點——可實現總需求結構的變化和經濟資產基礎中已耗盡部分的恢復,它們意味著需要實施結構性變革和投資。

来源:財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