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64恐懼症

發表:2012-06-05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具體的數字最能說明問題」的說法,在當今中國大陸獲得了一種令人匪夷所思的全新意義。

隨著1989年中國當局調遣中國人民解放軍野戰軍殺入北京、鎮壓要求民主的和平示威者的所謂「64事件」23週年紀念日的到來,1989,64,23等數字在中國有上億用戶的新浪微博成為不能搜索的禁忌詞。搜索者被告知,「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不予顯示。

*可悲可嘆的數字、文字遊戲*

「具體的數字最能說明問題」的說法可以用來生動地說明、顯明、表示、顯示、揭示執政當局的恐懼、膽怯或心虛,這無疑是當今世界獨一無二、絕對富有中國特色的一個奇景,是當今中國對世界文明的一種貢獻。

6月4日星期一到來之際,路透社記者黃瑞黎(Sui-Lee Wee)和白賓(Ben Blanchard)從北京發出報導,向世界各地的讀者展示了這種中國奇景。這兩位記者在報導中指出,除了64,23等讓當局過敏的數字之外,中國的網際網路管制當局還阻斷了中國大陸用戶對「蠟燭」、「燭光」的搜索。

23年前發生的事情,為什麼讓中國當局如此如此過敏、如此恐懼?鑒於中國政治的超級不透明,國際媒體記者們只能像黃瑞黎和白賓這樣,給出一個大概的解釋或猜測:

「對統治中國的共產黨來說,1989年將北京天安門廣場塞滿、並擴散其他城市的示威抗議依然是一個禁忌話題,在政府準備很可能出現意外的領導班子交接的這個年頭尤其如此。」

*6月4日,意味沈重的日子*

中國當局對1989年6月4日在中國發生的事情及其意義諱莫如深,在中國國內竭盡全力封殺有關的議論、討論、探討。在64紀念日到來之際,中國執政黨共產黨控制之下的中國主流新聞媒體整齊劃一地奉命假裝不知道或不在乎有關消息或民間議論。

與此同時,國際媒體則發出大量的報導和評論。日本《產經新聞》6月4日發表社論,題目是「天安門23週年   /  中國有‘超級大國’的資格嗎?」《產經新聞》的社論可以說在國際媒體當中具有廣泛的代表性。社論說:

「中國的6月4日是一個具有沈重意義的日子。

「1989年的今天,中國當局動用武力鎮壓要求民主的學生運動,導致發生許多死傷的天安門事件。23年來,中國政府連死難者數字也不公布,並且繼續監視死難者家屬,鎮壓民主活動家,由此令人質疑中國是否具有‘超級大國’的資格。

「死難者的母親團體‘天安門母親’120多人發表聲明,要求查明事件真相,追究當事者責任。聲明嚴厲批評胡錦濤政權‘白白放過放過經濟發展所帶來的民主化的機會。’

「‘天安門母親’團體當中也有一位因兒子死亡而絕望自殺的父親。中共政權持續無視這種絕望,顯示了共產黨一黨獨裁的不變的本質。

「23年前,中國最高實權人物鄧小平一邊把天安門事件定性為學生導致的‘動亂’,一邊發出改革開放的大號令,要中國全面轉向市場經濟。結果使中國如今成為全世界國內生產值第二大國。

「但是,在另外一方面,一黨獨裁製掌權者的親朋斂聚財富,不公平和腐敗蔓延,城市和農村差距擴大。在對外關係方面,中國以軍力為背景露骨地推行擴大海洋權益的戰略,...簡直就是一個旁若無人的‘怪胎的大國。’」

「有病的大國」

「怪胎的大國」是《產經新聞》社論的說法。與此同時,中國的網民則把中共統治下的中國與敘利亞、伊朗和朝鮮等在國際臭名昭著、受到孤立的三國相提並論,並且用這四國的英文名稱首字母SICK(Syria, Iran, China, Korea)予以概括,稱之為「有病四國。」

無論是受到孤立還是有病,中國當局在64鎮壓問題上顯然在國際間確實上不了台面,令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羞於與其為伍。此次此刻,並非以熱心宣傳或推行民主而著稱於當今世界的俄羅斯也要刻意表現出跟中國當局劃清界限。

在6月4日到來之際,俄羅斯政府的國際廣播電臺「俄羅斯之聲」法文版網站發表簡訊,題目是:「中國禁止一切有關天安門屠殺的紀念活動。」「俄羅斯之聲」的簡訊,凸顯出中國當局跟當今世界普世價值觀之間的巨大鴻溝:

「在天安門屠殺23週年紀念日到來的前夕,中國地方當局對政治活動家實行逮捕或監視,以阻止北京中心地區出現紀念活動。美國在星期天敦促中國當局釋放所有因參加1989年的抗議活動而被羈押的人。在1989年6月3日到4日夜間,有幾百乃至幾千人被打死。當時,中國共產黨調遣坦克部隊鎮壓北京中心地區延續七個星期的抗議。中國當局將抗議活動定性為‘反革命暴亂。’」

*中國:超級羞澀?*

中國當局在1989年的所作所為,以及中國當局對1989年64事件的立場或態度,在全世界各國政府和領導人當中只是得到利比亞前獨裁統治者卡扎菲的明確肯定和讚揚。

令全世界的觀察家們感到好奇和好玩的是,連中國政府內部主張鎮壓的那些人,23年來也都毫無例外地抓住一切機會竭盡全力,拚命撇清跟鎮壓殺人的干係。

中共和中國政府領導人所展示的這種跟超級大國或准超級大國很不相配的超級羞澀,其最新的表現明確無誤地顯示在中國外交部的網站上。

在6月4日星期一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有外國記者提出了64鎮壓以及美國國務院有關64鎮壓的聲明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回答道:

「美國方面一直無視種種事實,年復一年地發出這類聲明,對中國政府發出無端的指責,肆意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對這種做法表示強烈反對。」

然而,關心中國國家大事的中國人查閱中國外交部網站發表的「2012年6月4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舉行例行記者會」,卻看不到任何有關的記錄。中國公民要想瞭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對美國的譴責,只能去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之類的國際媒體的報導。

*中共急於讓世人忘記*

在往年64紀念日到來之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經多次表示,當年以鄧小平為首的中國當局採取「果斷行動」進行鎮壓,給中國帶來了穩定和經濟大發展,歷史發展證明中國當局當年採取的「果斷行動」是正確的選擇。

在今年的6月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回答美國之音駐北京記者有關提問的時候再度重複了中國政府的這種一貫說法:

「關於你提到的那場政治風波,中國的黨和政府早已有了明確的結論。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事實說明,我們所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符合中國的國情,符合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也反映了全國人民的心聲。」

對此,中國已故的傑出科學家方勵之以科學家所特有的簡潔明瞭的邏輯語言,指出了中國當權者的口是心非和膽怯心虛。方勵之去年11月美國著名知識份子雜誌《紐約書評》上發表文章說:

「即使是這種論點的鼓吹者也不太相信這套東西。假如鄧小平的‘果斷行動’真的是導致了經濟增長,而中國人民也清楚這種因果關係,那麼,人們就應當看到,中共的宣傳部門會大力宣講‘天安門鎮壓’。但是,中共做的事情正好相反。在過去的這些年裡,中國官方形容當時的屠殺事件的說法不斷縮水。一開始是說‘反革命暴亂’,然後是‘動亂’,再後來是‘風波’,最後是‘折騰’。中共領導人很明白,當時發生的事情是他們歷史記錄上的一個極端醜惡的污點,於是,他們急於讓世人盡快忘記那些事情。」

1989,64,23等數字和「蠟燭」「燭光」在中國成為網際網路社交媒體搜索禁忌詞,顯然是中國當跼促成世人忘記那些事情的努力的一部分。來自中國的被世界媒體注意到的各種跡象顯示,中國當局對這種努力的成效如何顯然評價不高,信心不足。

*再一條有趣的數字新聞*

就在世界媒體抱著看熱鬧的態度觀看中國當局的數字敏感症之際,中國再傳出一條好玩的數字新聞。

美聯社工商新聞記者伊萊恩·庫爾騰巴赫6月4日從上海發出報導說,中國的股市數字因為顯得像是跟1989年6月4日鎮壓要求民主的示威者事件23週年紀念日有關而受到網際網路信息管制當局的封殺:

「星期一,上海股市綜合指數下跌64.89點。這一令人匪夷所思的巧合顯然讓中國的共產黨統治者不喜歡,因為它跟1989年6月4日北京市中心地區鎮壓抗議者的日期數字重合。於是,在中國活躍的微博世界,‘上海綜合指數’也跟很多詞一樣被網際網路管制當局屏蔽。」

截至北京時間星期一夜間10點半,用戶在新浪微博搜索「上海綜合指數,」依然會被告知:「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上海綜合指數’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中國古人長久以來就有所謂的「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說法。中國古人顯然做夢也有想到,數字也會產生如此這般的引發恐懼的效應。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