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這就是法國 純粹的禮儀之邦 傷不起啊(組圖)

發表:2012-06-05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位留學生到法國生活一段時間後的各種感悟,我們就快來「領悟」一下吧~~

絕大部分廁所都是馬桶,隔間裡面永遠都會有紙,洗手池有鏡子有洗手液,有烘乾機或者紙巾甚至爛抹布給你擦手。

* 絕大部分人認為中餐最好吃。

* 小城市坐公車要感謝司機,大城市沒見過。

* 什麼大事小事雞毛蒜皮都要說謝謝merci。

* 每天的第一次見面,男生和男生握手,其他情況貼面禮,從一下到四下我都見過,一般是兩下。早上通向教室的走廊上一定是一路親過去的壯觀場面。

* 見你會叫,我的朋友mon ami,mon pote,或我的兄弟mon frère,甚至親愛的mon coucou。

* 相對於中國人氾濫,這裡黑人阿人非常多,無城市大小區別。

* 開飯館的大多是福建廣東溫州人,都很小氣。

* 碰到臺灣人他們會和你說中文,但不會說自己是中國人,要是問他為什麼,他們會無辜地看著你,反問你為什麼。

* 辨認是否是大城市的重要因素就是中國人多不多。

* 有一塊屁大的空地都叫廣場。

* 法國人會對自己有罷工和遊行的權利沾沾自喜,然後問,你們行嗎。

* 天氣預報屬於收視率很低的娛樂節目。

* 沒見過雨下得特別大的時候,一般不帶傘。

* 身上帶幾塊零錢是為了買咖啡的,除了剛來的中國人,沒人用50甚至100歐的紙幣,買個塑料袋都要刷卡。即使實在要用,收銀員會把經理都叫來看能不能收。

* 依雲一歐多一大瓶。

* 遍地的咖啡廳,幾乎沒看過星巴克。

* 絕大多數法國街上的車都是三個法國牌子,雷諾,雪鐵龍,標緻。

* 即使是大冬天也有穿短袖的人。

* 空氣好,但是也沒好到瑞士那程度。

* 新車很貴,但二手車非常便宜,但是500歐買來的二手車只能停修車廠了。

* 馬路上會有不認識的人衝你笑然後說Bonjour。

* 修一個井蓋恨不得把整條路都封了,然後修一個月。

* 我曾經看過一個商店裝修了大半年還開不了張。

* 如果哪天法國政府關閉了所有的酒吧和咖啡廳,一定是議員市長老百姓一起罷工遊行造反。

* 沒人買手機,都是簽的。

* 肉的種類很多,牛肉分小牛肉,還有專門給動物吃的肉,從1歐多一公斤到三十多歐一公斤的肉都有。

* 水果蔬菜種類少得可憐。

* 橙子、包菜按個賣或者按公斤賣要看超市老闆的心情了。不要說什麼火龍果、韭菜之類的,他們沒見過。

* 比如買東西14歐80分的話,只能給他整數,不能給他20歐80分,算不過來,更別說買了16,你給他21,讓他找5歐了。

* 在超市可以自己刷條形碼,插入信用卡,輸密碼,拿收據,走人,但門口一般會有檢測你有沒有偷東西的高科技欄杆。

* 但是雖然有高科技欄杆,有的時候收銀員還是會禮貌地要求檢查你的包。

* 來法國之前做任何事都沒有學法語重要。就算你TCF600分,該聽懂的還是聽不懂,該會說的還是不會說,該明白單詞的還是不明白,該會拼的還是不會拼。誠摯推薦《拉魯斯詞典》。

* 我上課老師從來沒發過書,都是印的資料。

* 有夏令時和冬令時。

* Pardon和excusez-moi要掛在嘴邊,說句話先道歉,碰人家一下得道歉,忘記給後面的人拉門要道歉。這真TM是禮儀之邦,傷不起傷不起...

* 抽煙...男的女的一起抽,教授學生一起抽,一下課老師和學生一人一根煙一杯咖啡到教學樓外面聊天。

* 在法國,學生、26歲以下青年和情侶couple是王道,住房有補貼,couple一起住住房補貼就更多,博物館免費,公交卡火車青年卡有特價,flunch九折,還有很多地方有青年價,如果你同時符合這三個條件,那麼恭喜你了。

* 中國人比例最高的地方不是巴黎13區,而是LV這種奢侈品商場。

* 法國人很不靠譜,他約你的事他自己都會爽約。

* 法國人能一杯咖啡在街邊咖啡館看行人坐一下午。

*做什麼都離不開酒,有事沒事,「走,去喝一杯?」

* 同理對於咖啡。

* 最低工資線是1000歐,超市收銀員每個月都有1200歐。

* 稅很高,一包萬寶路在法國賣5塊3,比利時賣4塊7。

* 煙店Tabac遍地都是,什麼都賣,報紙,雜誌,紀念品,我還見過賣褲頭游泳圈的。

* 食物都放乳酪和奶油,除了一種情況就是兩種都放。

* 蔬菜必須燉到像奶油一樣爛。

* 他們把硬得能崩掉牙的baguette夾點亂七八糟的東西叫sandwich。

* 中國20塊人民幣一雙的飛躍鞋在法國要賣50歐,而且法國年輕人很喜歡。

* 法國人買可口可樂,或者超市自產的可樂,不喝百事。

* 報紙在學校能免費隨便拿,不管什麼的宣傳單用的都的很好的銅版紙。

* 學校有免費的電腦房給你上網幹什麼都行,還提供掃瞄器印表機,不過紙張自備。

* 巴黎是一個神一樣存在的城市,但很多法國人都不喜歡巴黎。

* 行人過馬路是有優先權的,不管你有沒有違反交通規則,車都會讓你,你不走司機還跟你急。

* 法國的摩托車比汽車貴,而且開起來特別吵。

* 公車司機只拿了開車的工資,所以根本不鳥你有沒買票,查票會有專人不定期上車檢查,買票全憑自覺。

* 冬天的時候不付房租,房東是沒有權力把你趕出去的。

* 見面說bonjour,salut,告別說au revoir,ciao,然後說bonne journée。

* 罷工和休假是公民最基本的權利。

来源:歐洲留學微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