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鑒:馬謖拒諫失街亭

作者:貫明 發表:2012-06-05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語中的‘紙上談兵’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有時也用來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這個典故出自於《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其中說到戰國時的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習兵法,談起兵事來頭頭是道,其父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將,在長坪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處事,卻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打得一敗塗地,四十五萬趙軍全軍覆沒。

三國時代的蜀將馬謖同樣自幼熟讀兵書,也深通謀略。但是他卻在奉命守街亭之時輕敵大意,拒諫不納,最終造成街亭失守,蜀軍大敗。對於街亭之敗,許多歷史學家歸罪於馬謖的輕敵大意,也有人認為起因於諸葛亮的識人不明,沒有嚴格遵守劉備的臨終遺言。但是縱觀前因後果,在臨戰的關鍵時刻,馬謖剛愎自用,自以為是,拒絕了副將王平的正確建議,才是導致街亭失守的主要原因。

諸葛伐魏興大兵,馬謖請纓守街亭

公元227年3月,蜀國丞相諸葛亮上《出師表》於後主劉禪,勸後主不要滿足現狀,妄自菲薄;要親近賢臣,疏遠小人;並且表示他決心擔負起興復漢朝的責任。同年冬天,他率軍駐守漢中,準備北伐。他先在漢中練兵大約一年,然後北攻魏國。

因為魏國毫無防備,蜀軍突然襲擊,所以守在祁山的魏軍紛紛敗退。蜀軍乘勝進軍,祁山北面天水、南安、安定三個郡的守將都派人向諸葛亮投降。那時魏文帝曹丕已經病死,魏國朝廷文武官員聽到蜀漢大舉進攻,都驚慌失措。剛剛即位的魏明帝曹叡親自到長安去督戰,並立刻派大將張郃帶領五萬人馬趕到祁山去抵抗。

諸葛亮所率的大軍到了祁山,決定派出一支精壯的兵馬去佔領街亭作為據點,但是身邊卻找不到合適的將領。於是他問諸將:‘誰敢引兵去守街亭?’這時參軍馬謖站出來主動請纓:‘我願意去。’

馬謖平時很喜歡談論軍事。諸葛亮找他商量起打仗的事來,他總是談個沒完,也出過一些好主意。因此諸葛亮很信任他,但是此時卻不放心,因為劉備在世的時候,曾經看出馬謖做事不大踏實,他在生前特地叮囑諸葛亮說:‘馬謖這個人言過其實,不能派他乾大事,還得好好考察一下。’

諸葛亮說:‘街亭雖小,卻十分重要。如果街亭失守,我大軍將無退路。你雖然深通謀略,但是那裡沒有城郭,也無險阻,很難防守。’‘我自幼熟讀兵書,頗知兵法。怎麼會連一個街亭都守不住?’馬謖回答說。‘司馬懿不是等閑之輩;先鋒張郃也是魏國名將:恐怕你不是他們的對手。’諸葛亮提醒他。‘別說司馬懿、張郃,就是魏國皇帝曹睿親自前來,我也不怕!如果有差失,我以全家性命擔保。’‘軍中無戲言。’諸葛亮仍然不放心,但是馬謖說:‘願立軍令狀。’諸葛亮最後同意馬謖為將,帶領二萬五千精兵,並任命上將王平為副將,前去據守街亭。

蜀軍山頂扎大營,馬謖拒諫失街亭

馬謖和王平率領蜀軍到了街亭,張郃的魏軍也正從東面衝來。馬謖查看了地形之後,對王平說:‘這一帶地形險要,街亭旁邊有座山,正好在山上紮營,佈置埋伏。’王平不以為然:‘諸葛丞相臨走的時候囑咐過,要堅守城池,穩紮營壘。在山上紮營太冒險。’王平認為,一旦魏軍在山下切斷了取水之路,蜀軍將不戰自亂。

然而,馬謖缺少實戰的經驗,自以為熟讀兵書,根本不聽王平的勸告,堅持要在山上紮營。王平一再勸說馬謖無效,只好央求馬謖撥給他五千人馬,讓他在山下臨近的地方駐紮。

張郃率領魏軍趕到街亭,看到馬謖放棄現成的城池不守,卻把人馬駐紮在山上,暗暗高興,馬上吩咐手下將士,在山下筑好營壘,把馬謖紮營的那座山圍困得密不透風。馬謖幾次命令兵士衝下山去,但是由於張郃堅守住營壘,蜀軍無法攻破,反而被魏軍亂箭射死了許多兵馬。

魏軍隨後切斷了山上的水源。蜀軍在山上斷了水,連飯都做不成,時間一長,自己先亂了起來。張郃看準時機,發起總攻。蜀軍兵士紛紛逃散,馬謖無法禁止,最後只好自己殺出重圍,往西逃跑。王平所帶領的五千人馬,穩守營盤。他得知馬謖兵敗,就叫兵士拚命擊鼓,虛張聲勢。張郃懷疑蜀軍有埋伏,不敢逼近他們。王平整理好隊伍,不慌不忙地向後撤退,不但五千人馬沒有損失,還收容了不少馬謖手下的散兵。

街亭失守,損兵折將。這場敗仗使蜀軍失去了重要的據點,也使前軍的退路被魏軍切斷。諸葛亮為了避免遭受更大損失,只好決定把全軍人馬撤回漢中。

損兵折將罪難恕,孔明揮淚斬馬謖

諸葛亮回到漢中之後,經過詳細查問,明白了街亭失守完全是因為馬謖拒諫所致,馬謖也承認了他的過錯。諸葛亮只得按照軍法,把馬謖關進監獄,定了死罪。

馬謖知道自己難免一死,就在監獄裡給諸葛亮寫了一封信:‘丞相平日待我像待自己的兒子一樣,我也把丞相當作自己父親。這次我犯了死罪,希望我死以後,丞相能夠像舜殺了鯀還用禹一樣,對待我的兒子,我死了也沒牽掛了。’

諸葛亮殺了馬謖,想起他和馬謖平時的情誼,心中也十分難過,流下了痛心的眼淚。此後,他像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把馬謖的兒子照顧得很好。

諸葛亮認為王平在街亭曾經勸阻過馬謖,在退兵的時候,又用計保全了兵馬,有功當賞。於是就把王平提拔為參軍,讓他統率五部兵馬。

諸葛亮對將士們說:‘這次出兵失敗,固然是因為馬謖違反軍令。可是我用人不當,也應該負責。’他就上了一份奏章給蜀國皇帝劉禪,請求把他的官職降低三級。劉禪接到奏章,不知應該如何處理。有個大臣說:「既然丞相有這個意見,就依著他吧。」劉禪就下詔把諸葛亮降級為右將軍,仍舊代理丞相的職務。

来源:作者提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