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談歷史6.4,不提天安門事件

發表:2012-06-05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6月4日,是天安門事件發生23週年。不少海外中文媒體和網際網路民,都在討論這一事件,探討糾正此案的可能性。中國的媒體依舊和往年一樣,鴉雀無聲。新華社發了一篇電訊:6月4日曆史上的今天,隻字未提天安門事件。

中國的幾家大媒體,都和往年一樣,彷彿23年前在天安門、在北京街道上,什麼事情也沒發生過一樣,「舞照跳、馬照跑」,該報什麼新聞,就報什麼新聞。

*新華社談6月4號9大歷史事件*

新華社在6月4日這天,發表文章題目是:《6月4日曆史上的今天》,羅列9條該社認為是歷史上有關的重大新聞:

1925年,中共第一份日報《熱血日報》創刊;1928年,炸死張作霖的「皇姑屯事件」爆發;1940年英法軍隊從敦刻爾克大撤退;1942年,二戰中途島海戰爆發;1980年,中國加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1985年,鄧小平宣布裁軍百萬;1996年,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了《中國環境保護》白皮書;2007年,中國正式公布《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2011年,李娜在法網女單比賽中奪魁。

*23年前的6月4日*

23年前的6月3日晚大約10時,從全國各地調集的解放軍野戰部隊開始行動,他們以坦克和裝甲車開路,強行從四面八方向天安門挺進,沿途遭到民眾阻攔。從深夜11時起至6月4日凌晨,荷槍實彈的軍隊主要在長安大街西段的五棵松、木樨地一帶遇到學生與市民阻攔,軍方坦克裝甲車馳騁並開槍清道,整個北京城徹夜槍聲不斷,死傷眾多,鮮血染紅大地。

當時在北京有很多外國記者,採訪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訪華,他們趕上了六四,向全世界報導了軍隊開槍鎮壓學生和民眾的消息。

*六四亡靈有多少?*

一夜的坦克裝甲車衝撞和槍聲到底造成多少人死亡?中國政府至今沒有公布任何的調查數據。據死者蔣捷連的母親丁子霖等許多「天安門母親「常年不懈的艱苦查找,查清了起碼200多被打死的人名單。曾經有百萬中國市民和學生參加的天安門運動被槍彈鎮壓下去後,當局大清洗,處決了一批「暴亂分子」,逮捕判刑了另外一大批。直到23年後的今天,仍然有姜亞群、苗德順、陳勇、欒吉奎、鄧文斌、孫廣虎和余蓉等七八名「六四」「暴亂分子」仍然在坐牢或者以某種方式繼續服刑。

中國政府開始說是「反革命暴亂」,後來改成「動亂」,再後來改成「風波」。鄧小平女兒毛毛在美國說,六四是一場「悲劇」。

*六四流亡海外,作家客死他鄉*

六四後一批中國知識份子流亡海外,至今不許回國。客死異鄉的中國作家有劉賓雁、王若望、方勵之和戈揚等人。當年遭到通緝流亡海外的學生如王丹、吾爾開希、柴玲、封從德等都不能回國。只有在華爾街投資成功的前學生領袖李錄,2010年9月以投資家身份,跟著股神巴菲特去了一次中國,受到接待。中國方面把李錄改成了李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