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準備好了嗎?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2-06-05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如把周永康列入新疆18大名單,是顯示他已被邊緣化了一樣,六四前夕,習近平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美國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率領的友好代表團時,卻要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做陪,似乎在顯示強力和信心,毫無疑問,在現在極度敏感的形勢下,北京及河北省的地理位置尤為重要,而且,潛伏爪牙忍受的薄熙來,一定關押在河北省的範圍之內,習近平在告訴美國人,胡溫力阻薄熙來,已為習李接班掃清了道路,不論內政,還是外交,他都準備好了。

新華社的報導說,習近平表示,很高興時隔3個多月與艾奧瓦州的老朋友再次相逢。今年2月,我應邀對美國進行了成功的訪問。這次訪問是為了落實胡錦濤主席與歐巴馬總統2011年達成的共識,進一步推動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當前,中美關係已進入了一個重要關鍵時期。雙方正積極致力於探索如何走出一條相互尊重、和諧共處、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之路。這是一項前無古人、後啟來者的創舉,做起來並不容易。但「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只要雙方始終如一地致力於兩國友好事業,中美關係明天一定會更好。

毫無疑問,這段話意味深長,第一,他表明瞭與胡錦濤的關係是上下級關係,胡出點子,他去落實,這符合事實,這樣講也使胡錦濤高興,胡溫習李團結,穩妥處理薄熙來事件,中國大局是穩定的,18大新老交替沒有懸念;第二,中國知道中美關係的重要性,18大接班之後,習不會改變既定方針。不論世界上其它國家怎麼鬧,只要中美連手,他們都不在話下;第三,他引用了毛澤東的詩句,「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說明中南海高層排除薄熙來為代表的左的傾向干擾,但徹底否定毛澤東的可能性不大。也許我是過度解釋了這段台詞,但習近平的講話和事後所發新聞稿,一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他集中表現了即將接班的習近平的心態,也折射了九常委的所思所想。

常言道,有其父必有其子,習仲勛是中共黨內的開明人士,深得老百姓的擁戴,習近平在地方和中央任職,待人接物必較寬容,口碑也比較好,尤其習家兩代人都吃過牢獄之災,特別是對文字獄深惡痛絕,故有理由期待他接班後,能夠自上而下地進行政改,還民眾有限的選舉權,表達權和知情權,甚至習近平會主持平反「六四」的大業,卻未必能全盤否定毛澤東,更難於學習蔣經國,開放黨禁和報禁,很可能會仿效胡耀邦,實行政體不變情況下的,靠個人魅力和楷模而起作用的仁政,德政,廉政,這樣就出現一系列問題,他自律沒有問題,但各級官員能做到嗎?他能有效地制約他們的權力嗎?

中南海在六四敏感日臨近之際,通過習近平接見美國人,透露出重大信息:中國領導人深知在世界版圖的格局中,超過以往的危機感是,有許多國家正在不懷好意地包圍中國,而日本可能是最具有領土要求的鄰國,北韓也是貌合神離的朋友,儘管美國一再指責中國踐踏人權,但從歷史上看,它不是中國的敵人,相反地,中美團結是制衡其他國家的最強有力的武器,特別是近年來,美國向中國學習經濟和效率,中國向美國學習民主與法制,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方向,雖然,後者做得不夠,倍受批評,但習近平訪美時已巧妙地說,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已經等於承認中國有努力看齊的空間,無疑地,習近平尚未接班,已進入了角色,立志代表中國與美國發展友誼,依筆者之見,把這一條做好,其他事都迎刃而解。

現在的問題是,國內政局有點麻煩,如果實情公開薄熙來的貪腐金額情節,會使中國民眾從震驚中難免憤怒,轉移海外的不義之財多達60億美金,我不覺得奇怪,因為我1998年暗查過,谷開來和程毅君辦的惠瑞斯顧問投資有限公司年利潤就高達8000萬,他們累積的財富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普通老百姓難以接受,也容易產生聯想,他是一個政治局委員就貪了這麼多,何況其他人呢,或許是擔心老百姓上街,擔心整個體系崩潰,才把薄熙來案定性為一般刑事案件,其貪腐的數額只是在一定級別的領導幹部中傳達,剝奪了他人的知情權,這就出現了新的問題,受眾者中多有類似者,政府得靠他們去管理社會,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命運,假如以後還是以幫派劃線,順從我就懷柔,貪了也沒貪;反之沒貪也構陷,家法處置,那麼,廉政建社不可能有成效,由以往的表現看,習近平不會這麼做,但他光靠自律恐怕不能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

他思考的問題可能是,有沒有一條道路,既保住中共的統治,又有制度上的有效監督,依筆者觀之,可能唯一的出口是由習開始自上而下主動地進行改革,和自下而上的革命賽跑,正如網上流傳的一篇文章指出的那樣:對於習在中共黨內的地位來說,如果「六四」問題解決的好,將成為習凝聚了體制內力量,保證中共執政合法性的重要之舉,由此引發的可能會分裂黨的擔憂也不復存在。因為經過幾十年的社會管理經驗,中共官員自上而下已經開始認識到「疏導」而不是「封堵」民意的執政經驗,當輿論可以公開就「六四」的得與失進行分析時,會看到保持社會穩定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到那時候體制內外會形成一個共識,在維護現有改革開放成果的同時,政治體制改革也是需要循序漸進的。

但是,在我看來,不僅僅是凝聚體制內力量的問題,而是要盡快找到阻礙改革的病灶,實際上,當官的也深知憲政民主,三權分立的好處,否則不會把子女親友移居海外,這裡關鍵問題是私慾太重,而利益集團反改革的力量過大,同時主張政改的一些有關清算的暴力性語言又加重了他們的恐慌和反彈,因此,如果習近平能高舉胡耀邦的大旗,調動體制內外的積極性,告誡他們不放棄黨的楷模,不是把社會搞亂重來,而是和平民主轉型,更不會搞抓人殺人的運動,而是互相諒解和包容,那麼,可能效果會更好。

顯然,從個人思想性格來說,習近平具有平反「六四」的可能性和便利條件,一是「六四事件」與其沒有直接的聯繫,他曾是旁觀者,而往往「旁觀者清」,二是他並非鄧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沒有胡錦濤關於如何評價鄧公的擔憂;三是胡錦濤以力阻薄熙來青史留名,習也想不同凡響;第四,黨內外和海內外都有呼籲平反「六四」之聲,順應民意是其所求;五是他已經被外界公認為下一屆中共領導人,這個人選來自小范圍的投票,投票者因其敦厚的外表和沉穩的性格,而在多人中認同了他,在現有體制內也算共識,多年來,這位「儲君」向來低調示人,從鄉下務農,到擔任耿飈的秘書,從任寧德地委書記到身負福建省長的重任,他幾乎沒有內鬥枉法,怨怨相報的傳聞,這種契合儒家思想「和為貴」理念的言行,為解決「六四」問題找到了思想的對接點。

而且,習近平的家庭背景也有利於公平地解決「六四」問題,一是他雖然來自於太子黨,但他父親習仲勛卻是黨內著名的改革派,不僅歷史上從未整過他人,而且以保護他人而美言流傳,的確像有評論所說的那樣,習家的政治氣場在黨內一直以忠厚寬容著稱,在80年代末,習仲勛和胡耀邦的關係極為密切,當薄一波等中共保守派的元老批判胡耀邦時,習仲勛挺身而出,怒斥薄一波忘恩負義,違反黨內規則搞「逼宮」,此舉至今仍被黨內外人士高度讚揚。恰恰是胡耀邦被逼心情不佳,突發心臟病死亡,這一故事引爆了「六四事件」,而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從始至終都被外界認為是正面角色。所以,習近平如今大權在握,「子成父願」,既順應歷史潮流,又是對薄家王子復仇,真是一箭雙鵰。

其實,細心觀察,中共對「六四」的評價,因時間流逝,情勢變遷而不斷降低調門,先是「動亂」,後是「風波」,尤為中組部的義舉引來猜想,2011年底,它發文通告人事安派,對已在1998年去世的深圳前市長梁湘遺孀鄺輝軍提級,由原來正處級提升至正部級,連跳了四級,顯然,梁湘在八九學運時任海南省長,因支持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反對鎮壓學生,事後遭清算並以涉經濟罪名撤職查處,妻子鄺輝軍在梁湘案後精神失常,有評論說,這次梁湘的遺孀獲得善待,被外界認為是與習近平有關。梁湘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主政廣東,聲名大噪,成績卓著,是習近平的父親、中共前副總理習仲勛一手提拔的。習的母親與鄺輝軍是延安時期中共抗日軍政大學閨密好友。習仲勛夫婦晚年居住深圳,曾多次託人問候鄺輝軍。習仲勛晚年曾公開為梁湘鳴寃,稱「沒有梁湘,就不會有深圳的今天」。由此觀之,習近平當權後與下鄉知青出身的李克強搭檔,有望平反「六四」,而自上而下的政改可能由此找到了鎖鑰,習近平該準備好了吧?

2012年6月4日於多倫多大學梅西學院。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