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若兩人 龍應臺當官後避談六四被質詢

發表:2012-06-05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音頻於7分10秒之後有缺失)

臺灣文化部長龍應臺6月4日於立法院,接受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質詢時,公開表示對六四天安門事件「不能發言」。面對龍應臺直言無法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價值,失去了文人、文­化部長該有的高度與良知,鄭麗君感到十分意外。
 
鄭麗君指出,今天是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滿23週年,過去常為六四寫文章的龍應臺,卻表示「揹負兩岸交流任務,對此不能發言」,與其過去擔任作家時立場完全不一致,令人極為失望。
 
鄭麗君舉德國文化部長班恩德‧諾伊曼(Bernd Neumann)為例,諾伊曼今年二月在柏林影展開幕致詞中,痛批中國踐踏人權、迫害藝術家,呼籲德國政府聲援藝術家艾未未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
 
鄭麗君補充,今年是德國首次舉辦「中國文化年」活動,也是德中建交以來,中國在德國舉辦的規模最大、參與項目最多、影響範圍最廣的活動。然而,德國文化部長諾伊曼卻公開指­出「德國不能因為龐大的經濟利益,就對中國政府的人權記錄與監控藝術家的行徑視而不見」,充分展現文化部長該有的高度。鄭麗君認為民主國家的文化部長,有責任努力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價值與文化,期盼在德國居住多年的龍應臺能借鏡諾伊曼,不要一面對中國經濟利益,就丟了過去念茲在茲的價值與風骨。
 
鄭麗君進一步就經濟部在3月30日公布的第三波開放中資投資名單中,新增開放中國投資公共工程「文教設施」一質詢龍應臺,並要求部長於兩週內提出「中資經營文教設施」之作­業規範與機制。龍應臺卻認為有困難,鄭麗君表示經濟部公布開放時間已經超過兩個月,文化部居然無法在兩週內提出報告,根本是嚴重行政怠惰。
 
鄭麗君指出,「文教設施」的內容包括「公立文化機構及其設施」、「依法指定之古蹟、登錄之歷史建築及其設施」,以及「其他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之文化、教育機構及其設施」,主管機關文化部至今竟沒有明確的作業規範。那麼國家人權博物館、兩廳院,歷史古蹟如紅毛城、反共堡壘莒光樓、金城城區地下坑道等反共軍事設施,未來也要開放中資經營嗎­?
 
鄭麗君表示,「文化部長要能代表文化良知,不要只會以產業來思考文化」,也應勇於捍衛臺灣人權與自由民主的尊嚴。
 
原題目:捍衛民主人權 立委鄭麗君質詢龍應臺

来源:lichiunTW的YouTube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