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平反六四? 溫家寶還是習近平(圖)

發表:2012-06-06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右上,齊心率子女(習仲勛的夫人率子女則包括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習近平);左上,李昭全家(耀邦家);下中,陸定一全體子女,等等給趙紫陽送的花籃

最近一段時期,要求重新評價北京天安門學生運動和中國當局軍事鎮壓行動的呼聲有增無減,日益高漲。英國媒體最近報導稱,中國總理溫家寶試圖以重新評價六四事件來啟動他多次倡導的政治體制改革。這一消息被認為有一定的可信度。評論人士認為,重新評價六四,還原歷史真相,是人心所向,不可阻擋。

*溫總理提議 薄熙來等人反對?*

1989年天安門事件發生以來,每年在6月4號這個敏感日子前後,世界許多地方都有人發出呼籲,要求重新評價六四事件。今年,提出平反六四的人當中可能包括多次提倡政治改革的中國總理溫家寶。

英國《金融時報》5月20號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消息說,溫家寶正在試探性地提出平反「六四」,以啟動他已經多次提倡的政治改革。報導說,溫家寶近年曾在三個不同的中共高層秘密會議上提出這個問題,但每次他提出建議時都遭到反對,最激烈的反對者之一是薄熙來。報導指出,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1989年一再要求鄧小平採取強硬立場,調軍隊到天安門。

*俞梅蓀:大勢所趨64遲早平反*

前中南海官員俞梅蓀對美國之音表示,他認為溫家寶在黨內高層提出解決六四問題是可能的。俞梅蓀1984起作為一名政府高官的秘書在中南海工作了10年。他表示,公正解決六四問題是早晚的事,是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他認為,這是人們的普遍共識,鎮壓者和被鎮壓者都心照不宣。

他說:「這是大問題、大的國家問題嘛。對六四進行不斷的打壓,打壓本身是個大問題,上面是肯定要考慮這個問題,如何繼續的問題。溫家寶呼籲要平反六四,我覺得是可能的。特別是,這幾年來,特別是最近陳希同又在撇清嘛,李鵬也是,大家都在撇清關係,大家都推六四責任。這本身就是很好的現象嘛。包括袁木,也在哆哆嗦嗦地推責任,都怕沾上這個事情。說明六四的問題,體制內外,左右之間,應該是內心有共識的,只是大家不願意承認而已嘛。」

俞梅蓀告訴美國之音,六四敏感時期,他正在被禁止外出,不過這不影響他思考這個敏感問題,發表文章,和整理相關資料。俞梅蓀指出,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因同情示威學生反對軍事戒嚴而下臺,但是仍然在體制內外享有崇高聲譽。他表示,趙紫陽7年前去世後,他和趙紫陽的一些老部下每年都去北京富強胡同6號探望。

他說:「所以紫陽他六四下臺這個事情,在體制內有很大的影響,有很大的好評。但是,溫家寶從來沒去過,當然他避嫌,這是沒辦法的事,大家可以理解的事。實際上,大家心裏都是明白的,在體制內。至於六四上臺的既得利益者,得大利的畢竟是少數嘛。但是,中國封建傳統,老皇帝說的事不能變。(笑)這是一個很糟糕的事。」

*今年似有鬆動?*

今年64前夕,中國一些地方在禁止紀念六四事件的活動方面似乎出現了些許鬆動。貴陽、濟南和福建南平等一些地方活動人士公開舉行了紀念活動,而在場的警察當時並沒有像往常那樣強行阻止,有些地方的警方在事後對參與者限制行動自由或警告。

不過,被稱為天安門母親的六四死難者親屬丁子霖和張先玲等人都被警方禁止外出。她們表示,感覺不到當局對六四難屬們的控制有任何鬆動。

*寄望習近平*

俞梅蓀說,儘管今年連續發生了王立軍、薄熙來和陳光誠這三個震撼中共統治地位的事件,但是由於特殊利益集團的持續阻攔和堅決反對,趙紫陽的平反昭雪和六四事件的重新評價近期不太可能發生。不過,他認為這兩個歷史問題有可能在中國下任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共18大上接班以後獲得解決。

他說:「他掌了權,那倒有可能的。今天我還在整理照片,整理紫陽逝世的照片。我的照片裡有習近平的母親齊心率子女給紫陽獻的花圈,當然包括習近平。當時習近平是浙江省委書記吧。習仲勛的夫人率子女獻花圈,當然包括習近平了。還有李昭率全體子女給紫陽獻花圈當然包括胡德平了。之所以能獻花圈,說明習近平跟紫陽的關係很好。能獻花圈說明是尊敬他的。至少在習近平心目中是尊敬紫陽的。」

俞梅蓀指出,衝破六四事件既得利益勢力和各種利益集團的阻撓,平反六四,是領導人建功立業和青史留名的好時機,誰做這件事,誰就能得到廣大民眾的擁護和國際社會的尊敬。

*王軍濤:新領導需要新力量支持*

流亡美國的異議人士王軍濤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上臺後可能會對重新評價六四事件有所行動,因為每個新領導人上臺都需要引進一批新的社會力量作為支持他的社會基礎。

他說:「就像江澤民搞了三個代表,胡錦濤搞了和諧社會。胡錦濤搞的是希望中下層的人民支持他。江澤民搞三個代表是希望當時最生機勃勃、開創新的制度和財富的這樣一些力量來支持他。我覺得,習近平上來,所有這些力量都已經變得很不滿了。他需要用一些事件來緩解執政黨在最近這10年中間跟人民積累的很緊張的關係。那我覺得,動六四應該是一個。再一個,搞些民生工程,他是緩解跟社會普通大眾的關係。但是動六四,他要緩解在政治上最有正義感和在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的這樣一個力量和推動社會進步的小組這樣的關係。他如果做這件事,會有助於達到這樣一個效果。」

王軍濤在六四鎮壓中被定為幕後黑手並遭到通緝後曾在中國一些地方逃亡,後來被當局逮捕、判刑。

舉世震驚的北京學生和民眾示威遭軍隊血腥鎮壓已經23年過去。人們對六四事件的記憶看來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淡漠。執政者在今年秋季召開權力交接的中共18大的關鍵時刻,能否把握歷史機遇,重新評價六四事件,尤其令人矚目。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