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來港悼六四:終會雲開霧散

發表:2012-06-06 0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二十三週年祭,香港燭光紀念晚會參與人數創近年新高,大批大陸人士專程來港參與悼念活動,他們雖有顧忌不願曝光上鏡,但相信六四會平反,肯定會有雲開霧散的一天。

在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三週年紀念日後,週二香港各大媒體都對在全球各地舉行的悼念活動進行大篇幅圖文並茂的報導。特別是港島的燭光晚會,更佔據了許多報刊的頭版頭條。在會上,主辦者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共有十八萬人在維園點燃了燭光,是二十週年後出席人數最多的一次。

晚會現場主持人曾向台下發問,有多少大陸來的同胞,現場不少人舉起手,有的在香港就業、有的到香港求學,有更多的利用自由行來港旅遊參加燭光晚會。

據香港《明報》週二報導,30多名原本互不相識、乘坐同一班飛機來港的內地自由行旅客,因六四而聚在一起,他們穿上同一款式的「平反六四」T恤,默默坐在臺前渴望瞭解真相,然後回鄉告訴同胞,希望可以一傳十、十傳百。但他們都堅持的底線是——「不上鏡」,有人直言不確定:「做這件事會帶來什麼狀」。來自上海的前記者許先生相信六四肯定會平反,只是時間問題:「肯定會有雲開霧散的一天」。來自深圳的人士憶述,去年他首次參加六四晚會後在微博發相片,隨即被「河蟹」(刪除),今年他以暗號如「5月35號」等繼續和同學在網上討論。

另一位專程由北京到香港參加晚會的李先生週二向本臺表示:我覺得令我非常的感動,好幾次都差點哭出來,我覺得在香港這麼自由的地方每年公開紀念六四,對於港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證明他們沒有忘記同胞當年所受的苦難。

記者:六四,你在香港看到的和你在大陸看到的有什麼不一樣?

李先生:在大陸這些活動是沒有辦法進行的,一旦有人在網上進行這一方面的策劃都會遭到大陸有關部門的騷擾,甚至是非常可怕的干預,可能是威脅,甚至被失蹤或者被監禁。天安門母親的遭遇可能跟這些人很類似。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生也說:我覺得香港人堅持二十三年要求平反六四是非常的難得,我還是很感謝他們這樣。

在另一個實行「一國兩制」的地方,澳門舉行七百多人參與的燭光集會上,與香港的類似,以唱歌,播放短片短片形式展開,集會開始前所有人為在八九學運中死去的人哀一分鐘。主辦方成員澳門民主派議員區錦新週二告訴本臺記者:燭光悼念,我們沒有很強的情緒,除了我們要發表意見以外,主要是建立一個平臺,讓參與者提出意見,播一些歌曲,和一些片段,希望大部分時間都是有參與者去發言,表達意見,昨天晚上有好幾個參與者在會上發表意見。

香港《蘋果日報》週二的社評表示,紀念六四不僅在提醒「忘記暴政,暴政必定重來」,也對抗北京刻意要大家集體遺忘的六四,最重要的是紀念六四要接上中斷已久的啟蒙自由主義,讓自由、民主、人權、多元、開放、法治深入人心,中國才會變成一個合理的國家。

原題目:眾多大陸人士來港悼六四 有顧忌相信終會雲開霧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