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究竟有多少超級富豪?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2-06-06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媒體報導,6月1日美國波士頓諮詢公司發布《全球財富報告》,中國有648個超級富豪家庭財產超過1億美元,排名全球第5。《福布斯》雜誌認為,中國資產過億的超級富豪實現了全球史無前例的跳躍式增長。

該報告主要比較的是百萬富豪家庭數量。去年全球百萬富豪家庭數量達到1260萬戶,其中美國以513萬戶仍然位居榜首,但其數量減少了12.9萬戶;日本則以158萬戶位居第二位;中國和英國緊隨其後位居第三和第四位。同時,在資產超過1億美元的超級富豪家庭榜中,中國擁有648戶,排在第五。

報告顯示,全球百萬富豪家庭數量達到1260萬戶,而新增的富豪家庭則主要來自中國和印度,其中中國百萬富豪家庭數的增幅高達近15%。在2010年,中國擁有129.3萬百萬富豪家庭,而2009年這一數據為85萬,2005年為41萬。

同時,中國財產超過一億美元的超級富豪家庭比去年多了110戶,增長20%。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評論稱,「這一點很值得注意,2009年中國在超級富豪人數榜上還是第13位,沒有一個國家實現過這樣的跳躍。」

「2009年中國在超級富豪人數榜上還是第13位,2011年中國就有648個超級富豪家庭財產超過1億美元,排名全球第5位」,當4萬億在短短三年內塵埃落定,中國的超級富豪就出現了成倍的增長!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中國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大膽超前的投資項目,打造了一大批超級富豪。

我們不知道美國波士頓諮詢公司的財富數據從何而來?如果僅僅是從資本市場或者房地產價值來估值的話,這個數據顯然是太過保守了,也說明外資並不瞭解中國現階段真實的財富狀況。在中國混跡多年的胡潤對中國的瞭解應該比美國波士頓諮詢公司要靠譜一點,這位老兄去年就很含蓄的表示,如果算上「財不外露」的隱形富豪,中國身家過百億的富豪至少在300人左右。房地產仍然是中國貢獻富豪最多的行業,中國擁有10億美元身家的富豪大概不少於600位,但真實的超級富豪人數應該已經超過老牌資本主義國家美國。

中國經濟崛起不過30年的時間,富豪數量就遠遠超過了歷經幾百年發展的國家,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抑或是資本主義制度的衰敗?這個問題值得全世界的政治家和經濟學家來認真探討。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富豪幾乎都是靠房地產抑或是政府工程催生的怪胎,中國意識形態上的社會主義已經完全蛻變成為現實中的權貴資本主義。舉目望去,中國這些身價不菲的富豪為社會發展科技進步貢獻了什麼?如果沒有中國政府畸形的房地產政策,建幾個廣場花園豪宅豈能躋身超級富豪之列?那些耀眼的超級富豪唯有中國是靠造房囤地而瘋狂生長的。當成千上萬的中國人為高房價付出沈重的代價被淪為終身的房奴之後,超級富豪也為中國在世界上蠃來了掌聲!

中國富豪是如何炮製出來如何崛起的?除了眾所周知的房地產之外,還有佔有國家的礦產資源,利用資本市場的政策資源而暴發的一批富豪。除此之外,還有一大批靠「 灰色收入」和「 黑色收入」暴發的富豪,由於這批富豪的隱密性,使得中國富豪人數十分龐雜,社會財富底數根本讓外界弄不明白。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曾在2007年推算過,當年至少就有4.8萬億的「隱性收入」沒有被統計在各種統計數據之內。

凡是熟稔政府投資工程項目的人的都很清楚,大凡政府操刀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包括各類形象工程各類採購招標,其腐敗尋租成本一般都在20%以上甚至更高。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中央政府主導的4萬億投資項目以及各級地方政府和銀行配套的20多萬億投資中,至少有5萬億通過或明或暗的不同渠道,流入了大大小小的貪官以及各類代理人的私囊之中。這批隱形富豪的數量其實早己超過了浮在水面上的那些富豪,也遠遠超過胡潤或波士頓公司所掌握的超級富豪數量。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所今年2月發布的《「裸官」監管調研報告》顯示,38.9%的公職人員認同配偶擁有外國國籍或外國永久居留權;46.7%的公職人員認為其子女可以擁有外國國籍或永久居留權,其中省部級、司局級、縣處級對此認同的人數均超過半數,分別為53.3%、53.4%、51.7%。自2000年底最高人民檢察院會同公安部開展追逃專項行動以來,至2011年,檢察機關共抓獲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18487名,僅最高人民檢察院公開的其中5年的繳獲贓款贓物金額,就達到541.9億元。然而學者們認為,滯留境外的貪腐官員保守估計仍有一兩萬人,攜帶的資金不下萬億元。

剛剛被中紀委開除黨藕的鐵道部長劉志軍,掌管中國上萬億的鐵路投資大權,在位期間究竟斂財多少有誰知道?一個鐵的事實是,圍著他轉的女人丁書苗兩年身家就暴增了40多億,而劉志軍的愛將張曙光在任鐵道部總工程師期間早就把妻兒送往美國並在美國購置多處豪宅擁有驚人的巨款!而劉志軍所承擔的不過是濫用職權為他人獲取巨額利益;收受巨額賄賂;道德敗壞;對鐵路腐敗負主要領導責任寥寥數語。

鐵路投資僅僅只是中國官方投資的一個方面,類似的還有公路交通城市輕軌地鐵建設、各類電網水網油氣管道、水電火電核電建設等等,這些打著國家旗號投資的項目背後,都會站立著一大批隱形的富豪!他們所擁有的財富早已令西方的老牌富豪們黯然失色!也早己讓國內的人民群眾瞠目結舌!

来源:中國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