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80多萬空置房 擊碎多少住房夢?(圖)

作者:張國棟 發表:2012-06-06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31日,為摸清實有人口和實有房屋的底數情況,北京市公安機關組織開展了實有人口基礎信息大調查百日專項工作,目前已核對流動人口信息725.5萬人,標注出租房屋139萬戶,核對空置房屋381.2萬戶。

不摸底不知道,一摸底真開竅。僅在北京,除了已經標注出租的房屋,竟然還有空置房屋381.2萬戶!假如按每戶3人計算,可解決1100餘萬居民的住房問題,幾乎佔到北京現在實有人口的一半。諸多網友稱「大開眼界」,呼籲公布空置房的戶主,讓公眾見識見識「廬山真面目」。

理論上講,既然能摸清空置房,那麼其戶主也可做到一一在冊。但要說公布,恐怕「條件還不成熟」。

比較現實的問題是,380多萬空置房,擊碎了多少人的住房夢?政府該如何作為?

大量的空房閑置,不僅擠佔剛需、推高房價,更增加了樓市調控的難度。就在幾天前,昆明市長張祖林在調研保障性住房會議上表示,有些部門房子多得住不完,弱勢群體沒房住,政府不蓋公租房,中低收入者就住不起房子。這無疑是對空置房的另類註解。

且不管有權有錢者的「四五套房」從何而來,空置房比之住不起房子的中低收入者,儼然形成「兩極」。這種現象並非北京獨有,可能各地「都是一樣一樣的」。

此前,對於全國現有空置房屋的數量,一個較為權威的說法是大約有3000多萬。現在看來,這個數字太保守了。北京有權有錢的部門再多,也佔不到全國的12%那麼多。北京這回核對空置房屋的背後,隱含的是全國空置房大大高於3000多萬的現實。

空置房太多,除了浪費資源,還必然會擊碎更多人的住房夢。面對這個「龐然大物」,政府不應無動於衷,而應廣泛汲取國外的先進經驗,積極尋求空置房過量的破解之道。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