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林隻身擋坦克 驚險拍攝細節曝光(圖)

發表:2012-06-06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 man ( Wang Weilin ) stood alone before the marching tanks
1989年6月5日/王維林擋坦克(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二十三年前的今天,就在天安門大屠殺將要開始的時刻,當時任職美聯社駐北京攝影師的魏德勒(Jeff Widerner)被派前往廣場抓拍現場鏡頭。在北京酒店他巧遇一名美國大學生科克。在科克的幫助下,魏德勒拍下了王維林隻身擋坦克的歷史畫面。科克冒著槍林彈雨將照片送到美國大使館,後者轉交給美聯社。美國《時代》雜誌六月五日對魏德勒的採訪報導回憶了這張珍貴的照片見諸世界的經過。

殘酷的天安門廣場的鎮壓即將開始,而美聯社的攝影師傑夫.魏德勒,被派往廣場抓拍現場。「我騎著自行車到了北京酒店」。魏德勒說,「到我到達之後,我不得不試圖通過大廳的幾名中共安全警察。如果他們截住我搜查我,他們將發現隱藏在我衣服裡的所有設備和膠卷。

但是在那裡,在酒店入口的陰影裡,他看見了一個長頭髮的大學生,穿著髒兮兮的蘭博T恤,短褲和拖鞋。「我朝他大聲嚷嚷,‘嗨,喬!你到哪裡去了?’然後跟他耳語說,我是美聯社的。「魏德勒回憶說。他請求去年輕人的房間。「他明白了我的意思。從我眼角的餘光,我看到正在靠近我的安全人員走開了。他們認為我是酒店的客人。」

這個年輕人是美國人。他的名字是科克.馬特森。

馬特森告訴魏德勒,他很幸運那個時候到達酒店。就在幾分鐘前,一些酒店客人被一輛街上開過的裝滿中共士兵的卡車開槍擊中。馬特森說酒店人員把這些屍體拖回酒店,他自己差點就沒有撿回性命。從酒店的陽臺,魏德勒可以使用長鏡頭拍照。但是很快他發現膠卷用完了。

於是他派遣馬特森去尋找更多的膠卷。馬特森拿回一個富士彩色負片單卷。就是用這個膠卷,魏德勒拍下了一個歷史上最具有標誌性的形象︰一名孤獨的抗議者面對一排中共坦克。

「在我拍下這個形象之後,我問科克,是否他可以把我的膠卷放在他的單車上偷偷帶出酒店帶到美聯社辦公室。」魏德勒說。「他同意這樣做,因為我不得不留在酒店等待更多的物資,並且不能夠冒險被發現。我從陽臺觀察著科克,那裡正是安全警察所在的區域。在似乎是一個永恆的畫面中,科克打開單車鎖,開始騎上去,雖然有一點窘,因為所有我的膠卷都藏在他的內褲裡面。五個小時之後,美聯社辦公室的馬克.艾未瑞(Mark Avery)給我來電話,證實膠卷已經平安抵達並被傳播到全世界。我直到20年後才知道在科克騎著自行車離開之後發生了什麼。

在天安門事件20週年時,我寫了一篇文章詳細描述有關那個標誌性景象的四張照片背後的故事,發表在紐約時報上。在發表的時候,魏德勒不確定那個年輕人的名字是科克還是科特。很快事情發生了轉機。魏德勒說,「我當時開著電腦,屏幕上冒出了「你接到郵件」的通知。我不敢相信是誰發給我的信。在20年之後,科克居然找到我,因為在紐約時報上發表的那篇文章。

魏德勒這時才知道在馬特森帶著珍貴的照片離開酒店之後,在路上遭遇到炮火和士兵,他迷路了,試圖折回原先的街道找到美聯社辦公室。馬特森去到美國大使館並把膠卷交給了入口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告訴大使館把這些膠卷轉給美聯社辦公室。

「科克冒著生命危險,」魏德勒說。「如果不是他的努力,我的照片可能永遠不會被看到。」

第二天,這些影像出現在全世界新聞報紙的頭版。

幾年之後,BBC載著魏德勒飛回中國重訪他曾經拍下歷史性畫面的天安門廣場。走在通往天安門廣場的長安街上,魏德勒遇到一個德國教師坐在人行道上抽煙。魏德勒做了自我介紹,他們一起吃了午飯。他們在2010年7月結婚。「如果任何人告訴我,我20年之後將回到那條子彈密佈的街道跟我未來的妻子相遇,我會認為他們在說瘋話。」魏德勒說。「命運具有奇怪的幽默感。」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