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脾氣壞!?不宜加入北極理事會(組圖)

發表:2012-06-06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極地區由於它的石油和天然氣蘊藏,變得越來越重要。中國希望對它的開發有發言權  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

中國希望在北極地區有更多的發言權。北極冰層變薄給亞洲開放了更快速的貿易航道。而北極可能擁有全世界20%還沒有被發現的石油和天然氣。

但是中國因為2010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對挪威進行譴責,這讓一些斯堪的納維亞人懷疑北京的脾氣恐怕不適合加入北極理事會,這個組織更注重的是合作共事,而不是對抗。

挪威曾受冷落

中國在2010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獎之後嚴厲抨擊挪威,還中斷了與挪威就自由貿易協議進行的談判,冷落來訪的挪威外交官,並對挪威三文魚的進口採取新的管制措施。

奧斯陸就捕魚爭議向世界貿易組織舉報中國,但是另一方面,挪威試圖悄悄解決雙方的緊張關係,強調諾貝爾委員會的獨立性。由於沒有取得可觀進展,挪威現在公開談論有關中國申請在明年成為北極理事會永久觀察員一事。

挪威附加條件

挪威外交大臣斯特勒說,挪威原則上同意在2013年接受新的觀察員,但是有兩個條件。

首先,需要正式區分永久觀察員的作用和正式成員。北極理事會的正式成員包括加拿大、格陵蘭、挪威、俄羅斯、美國、瑞典、芬蘭和冰島。永久觀察員目前有荷蘭、英國、德國、法國、波蘭和西班牙。

其次,需要尊重與海洋法公約有關的北極理事會的原則,以及經由以共識為基礎的協商來解決衝突的義務。

斯特勒說:「 要做到這一點,我們需要和每一個成員國以及每一個觀察員國家進行公開對話。依我看,這樣,每個想要加入的觀察員還應該承諾,在全體成員之間進行公開的政治對話。」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和挪威外交大臣斯特勒6月2日在挪威 AP

須與成員國進行公開透明政治對話

斯特勒說:「在中國的個案中,中國必須準備好跟包括挪威在內的所有理事會的成員,進行公開和透明的政治對話。我這麼說是因為,今天並不能明顯看出中國會這樣做。」

他說:「一年半以來,挪威和中國的政治對話層級很低。這不是我們的選擇,而是中國的選擇,這跟中國不滿諾貝爾委員會的決定有關。」

斯特勒外相總結說:「為了讓這個北極的管理架構能夠運作,在處理共同利益和各自不同的利益方面,政治對話是絕對必要的。」

俄羅斯和加拿大都擔心中國在北極地區有更大的影響力,一些在北極理事會裡有代表權的原住民也同樣關注這個問題。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宋濤表示, 北京希望能和有關國家,例如瑞典、冰島等,就北極地區的和平、穩定以及可持續發展進行合作。

丹麥在正在融化的格陵蘭冰層中看到了新的石油、鐵礦、稀土礦物質的供應,而中國正是這些新儲備的主要市場。 丹麥駐中國大使裴德盛(Friss Arne Peterson)說,中國在北極地區有天然的和合法的經濟與科學利益。

能源安全主導北極地區關係

由於事關高達9萬億美元的石油和礦產,挪威特羅姆瑟大學的政治學者貢希爾.約爾夫說,能源安全是目前影響北極地區關係的首要因素。她說:「 每個人都在注意北京的一舉一動。 長久以來,北極地區被人忽略,那裡一直非常嚴寒。現在,人們顯然對那裡有了更深刻的瞭解,因為極地地區對全球都有影響。」

挪威處於有利地位

挪威只有2%的出口銷往中國。 政治學者約爾夫說,在抵禦北京強大的影響力方面,挪威應該比大多數小國處於更有利的地位。她說:「從挪威的角度來看,這使挪威處於一個相當有影響力的地位,因為中國這樣一個強國希望成為北極理事會的觀察員。」

由於亞洲和來自大西洋的墨西哥灣暖流給極地帶來越來越多的污染物,約爾夫說,更好地保護這個地區意味著要跟成長中的工業經濟體合作。她說:「中國很有興趣加入北極理事會。我們也應該對中國來到這裡感興趣,使其參與建設一個體系,越來越多的國家正在建立保護這個地區的規章。」

挪威外交大臣斯特勒指出,中國申請成為觀察員引發各界對北極理事會的注意,這顯示這個區域開始受到重視。這個地區「過去在政治上和氣候上都是冰封的,現在開始解凍了。」

斯特勒說,15年前,北極理事會面臨的挑戰是沒有人知道這個理事會,今天它所面臨的挑戰則是,有很多國家想要與其合作。這是個好的發展勢頭。

原標題: 挪威疑北京脾氣壞不宜加入北極理事會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