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人生:從長恨歌到長生殿(圖)

白居易筆下的千年之戀

作者:許青山 發表:2012-06-07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日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兒時就背得滾瓜爛熟的長詩《長恨歌》,至今依然琅琅上口。這是我今生背誦過的唯一一首長詩,在那尚不知男女情愛為何物的天真歲月裡,「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這樣的詩句就已經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現在回想起來,白居易筆下這首長詩中所表現的中國古典唯美主義,以及那份「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刻骨銘心的深情,多年以來一直影響著我。在我看來,《長恨歌》所表現的不僅僅是唐明皇與楊貴妃兩個人之間的事,而是愛情本身。

清初才子洪升依據《長恨歌》妙筆生花,所作劇本《長生殿》一經問世便引發轟動。「一時朱門綺席,酒社歌樓,非此曲不奏,纏頭為之增價」,被譽為與孔尚任的《桃花扇》齊名的清代最傑出的戲劇作品。作者洪升因在康熙的皇后佟佳氏大喪期間於寓所演出《長生殿》,被言者所劾,革去國子監學生籍,一時株連多達五十人左右。時人詩云:「可憐一曲長生殿,斷送功名到白頭。」

由《長生殿》所引起的這場宦海風波,是康熙年間的一大公案。當代歷史小說名家高陽經考證,憑著又一支生花妙筆寫成《再生香•醉蓬萊》合集,描寫多爾袞、孝莊以及順治帝、董小宛之間波瀾起伏的宮廷愛情戲,再令讀者一飽眼福。

這五千年的歷史本身就是以人世間為舞臺的一台大戲。從長恨歌到長生殿,上文所說的是一條明線。而在這條明線下面,還有一條鮮為人知的暗線。坊間傳言稱,多爾袞與孝莊,就是唐明皇與楊貴妃轉世。因為有當初長生殿前「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誓願,所以這二人再續前緣,在輪迴轉世中又扮演了多爾袞與孝莊的角色。

可是我們知道,楊玉環原是唐明皇之子壽王李瑁的妻子,也就是唐明皇的兒媳。無論文學作品寫得如何美好,可是這兩人之間的戀情,是違反人間倫理的不倫之戀,是一段孽緣。令人嘆息的是,當他們轉生為多爾袞與孝莊時,還是一段孽緣。孝莊本是清太宗皇太極的妻子,多爾袞與她之間是叔嫂戀,還是一段不倫之戀。

「上壽稱為合巹尊,慈寧宮裡爛盈門,春官昨進新儀注,大禮躬逢太后婚。」

這是明末抗清名將張煌言所寫的《建夷宮詞》中的一首,說的就是孝莊皇太后下嫁攝政王多爾袞之事,雖然清王朝一直不肯承認這樁醜聞,可是歷史上確有其事。孝莊堅持死後不與清太宗合葬,吩咐孫子康熙帝:「我身後之事特囑你:太宗文皇帝梓宮安奉已久,卑不動尊,此時不便合葬。若別起塋域,未免勞民動眾,究非合葬之義。我心戀你們父子,不忍遠去,務必於遵化安厝,我心無憾矣」那都是表面上冠冕堂皇的託詞,其真正的原因在於孝莊後來嫁給了多爾袞,無顏再見皇太極於地下。

「掖庭又說冊閼氏,妙選孀閨足母儀,椒寢夢迴雲雨散,錯將蝦子作龍兒。」

這是《建夷宮詞》中的又一首詩,透露了一個更大的秘密。其實順治帝是多爾袞與孝莊的私生子,因此多爾袞這「皇父攝政王」的稱號是名符其實的。可是多爾袞死後馬上就被自己的兒子順治帝清算了,這也是因為他的這種不倫之戀實在太不像話。

儘管唐明皇,或者說多爾袞這個生命本事很大,能夠建立開元盛世,又能打下大清的江山,可他誰違反了人倫,誰就要為此付出代價,過去叫做遭報應。唐明皇晚年的淒涼和多爾袞死後的被清算,都是他們自恃功高權重,得意忘形,為所欲為而付出的代價,也為後人留下了十足的教訓。

其實還不止於此。因為唐明皇、多爾袞身為人上之人卻帶頭搞不倫之戀,歷史上影響實在太壞,光一世遭報還不夠,所以後來的楊乃武又是他轉生,而那一世的小白菜也是楊貴妃,或者說孝莊轉世。楊乃武與小白菜,看似禍從天降,無端遭人誣陷,受盡酷刑折磨,差點就掉了腦袋,其實都是因為他們過去的不倫之戀而付出的代價。

「含情凝睇謝君王,一別音容兩渺茫。昭陽殿裡恩愛絕,蓬萊宮中日月長。」

直到現在我才發現,原來多少年來一直讓自己為之感動,為之神往的白居易筆下那一段千年之戀,居然是不為天理人倫所容的畸形之戀。從長恨歌到長生殿,這就是唐明皇千年之戀的故事給我們的啟示。

點此在線閱讀【新看點】雜誌六月刊

點此閱讀及下載全部雜誌


 

来源:《新看點》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