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訣竅 科學家:蚊子叮人有選擇(圖)

發表:2012-06-07 1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季,被蚊叮咬在所難免。要打好夏日防蚊第一戰,我們有必要知道一些驅蚊防叮咬小妙招和咬後去痒妙方,更好地度過苦夏。

蚊子到底愛叮誰?憑氣味選擇對象

科學家研究表明,蚊子叮人是有選擇的,能為蚊子帶來豐富膽固醇和維生素的人最受蚊子青睞。

蚊子利用氣味從人群中發現最適合它們「胃口」的對象。蚊子具有很強的嗅覺能力。當人類呼出二氧化碳和其他氣味時,這些氣味會在空氣中擴散,而這些氣味好比是開飯的鈴聲,告訴蚊子一頓美餐就在眼前。蚊子跟蹤它的目標時,總是隨著人呼出的氣味曲折前進直到接觸到目標為止,然後就落到皮膚上耐心尋找「突破口」,最後才把「針管」直接插入皮膚裡吸血8-10秒鐘。

大多數化妝品中都含有硬脂酸(脂肪酸的一種),所以化妝的人比不化妝的人更受蚊子「歡迎」。至於一個人的膽固醇水平,倒不會左右蚊子的判斷力,除非有足夠膽固醇貯存在離表皮很近的地方。當然也有一些氣味是蚊子所討厭的,如月桂葉、檸檬草油、香茅、大蒜和香葉醇的氣味。

另有一項研究顯示,孕婦遭蚊咬的機會比未懷孕的女性高出1倍。研究人員認為:婦女在懷孕期間所呼出的氣體含有多種不同的化學物質,因而成為瘧蚊的叮咬目標。此外,孕婦體溫較高,出汗也多,是皮膚細菌滋生的良好基地。這兩個原因使孕婦比其他婦女更易惹蚊子「光顧」。

夏日驅蚊防叮咬的8大訣竅:

1.運動出汗後,會比較招蚊子,因此建議運動後最好趕快洗個澡,汗水少了,蚊子也就叮得少了。另外,洗澡最好少用香皂。一般來說,蚊子喜食花蜜露,因此,使用香水、化妝品、面霜等帶花香味的物品後,被蚊子叮咬的概率會上升。不過,並非所有的香味都會招惹蚊子,如男士常用的古龍水中因有檀香味,反而能起驅蚊的作用。

2.要多吃蔬菜。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歡的氣味,如含胡蘿蔔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等,人吃下後,蚊子也會離你遠點。

3.穿淺色衣服。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停在黑色衣服上。

4.盡量穿襪子。許多女孩子喜歡光腳穿鞋,殊不知穿襪子後,蚊子感覺人的皮膚濕度降低、皮表揮發物減少,就不是那麼喜歡你了。

5.人們可以把橘子皮、柳橙皮晾乾後包在絲襪中放在牆角,散發出來的氣味既防蚊又清新了空氣。或者將曬乾後的殘茶葉燃燒,可以驅除蚊蟲。

6.洗衣粉水滅蚊。關上門窗,在窗前放置一個盆子,盆中加點混合洗衣粉的水,第二天,水盆中就會有一些死去的蚊子。每天持續使用這種方法,幾乎可以不用再噴殺蟲液去殺蚊子了。而且蚊子也會越來越少。因為洗衣粉帶鹼性,蚊子是不宜生長在帶鹼的水中,可是洗衣粉水中有香料,又會讓母蚊誤以為有食物就把卵產在其中,從而就達到了滅蚊的效果。

7.維生素B1泡水擦身。維生素B1泡水擦身也會讓蚊子不敢近身。這種水溶性維生素是沒有副作用的。多餘的份量完全排出體外,不會貯留在人體中。

8.植物香驅蚊。蚊子不喜歡的氣味是柑皮、薄荷、茴香、丁香、薰衣草、尤加利、香茅、案樹、天竺葵、羅勒、百裡香等。黃昏前,在室內擺1-2盆盛開的茉莉花、米蘭或玫瑰,最好是夜來香,有很好的驅蚊效果。

蚊子咬後去妙方:

1、在家庭中可用濃肥皂塗抹可迅速止痒,或用香皂蘸水在紅腫處塗抹。

2、萬金油和鹽的塗抹,可讓局部麻醉並舒緩神經,減輕痒的感覺。

3、如果叮咬處很痒,可先用手指彈一彈,再塗上花露水、風油精等。

4、用鹽水塗抹或沖泡痒處,這樣能使腫塊軟化,還可以有效止痒。

5、可用蘆薈葉中的汁液止痒。被蚊子叮咬後紅腫奇痒時,可切一小片蘆薈葉,洗乾淨後掰開,在紅腫處塗擦幾下,就能消腫止痒。

6、把一顆蒜瓣掰開,用斷面塗抹蚊子咬的包,一會就好,而且止痒。

7、將阿斯匹靈藥丸磨碎和水塗抹在傷口上,也有消炎消腫功效。

8、如果對蚊子叮咬較敏感的人,不妨在外出前,吃一粒抗組織胺藥物。

9、只要肯改吃鹼性蔬菜之飲食,體質及血液是微鹼性的,不但蚊子不愛叮,就算被叮之後,也不至於會太痒!如果叮到,可用自己微鹼性之口水,塗抹蚊蟲叮咬處,亦能止痒!

来源:囚籠裡的千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