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團體中聯辦示威 呼千古奇冤(組圖)

發表:2012-06-07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日報:港團體中聯辦示威 呼千古奇冤

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本港社民連十多名成員昨晚由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沿途高呼「六月飛霜,千古奇冤」的口號,認為事件疑點重重,包括李的屍體被強行移走及有親屬下落不明,要求內地徹查事件。


本港有團體和民眾昨日舉行示威,要求內地當局調查李旺陽死因。(高嘉業攝)

支聯會今遊行促北京徹查

遊行人士抵達中聯辦後進行默哀及撒紙鶴悼念李,又將寫有「平反六四」字句的布條綁在中聯辦閘門外,以表達李的遺願。支聯會今日亦會發起遊行,要求北京公正徹查事件。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指,李旺陽生前接受境外傳媒訪問時,曾表示不怕受打壓,加上失明及失聰後,仍能堅強活下來,證明李不會是尋求輕生的人,質疑有人隱瞞真相。

另外,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昨手持李旺陽家人於事發現場拍攝的相片,指內地官方公布李是吊頸自殺,但相片可見李的雙腳並無離地,與官方說法不符,且李無可能在眾多守衛看守下,仍可輕易自殺,形容事件絕不尋常。



多個香港團體遊行到中聯辦要求徹查死因

美國之音:港人不信李旺陽自殺 要求中央查真相

六四民運領袖李旺陽離奇死亡的消息傳出後,香港人極度關注事態發展,多個團體挺身而出,發動遊行,又發起簽名活動,要求中央交代死因真相。

6月6日突然傳出六四受害者李旺陽身亡,而且疑點重重,不少港人認為他「被自殺」的可能性較大。

剛剛紀念六四事件23週年後, 香港的支聯會、公民黨、香港職工會聯盟等團體的40人又在6月7日中午遊行到香港中聯辦,高呼「民主無罪、工運無罪、抗議虐殺、天地不容 」的口號,要求中國政府徹底調查李旺陽的死因。他們在中聯辦門口默哀。參加人士中有不少大學生。示威人士一度情緒高漲,在鐵門外扔白菊花和黑絲帶,有示威者更企圖攔截和拍打從中聯辦駛出的車輛。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他在6月6日跟李旺陽親屬通過電話,瞭解到親屬們要求當局允許他們在場觀看驗屍過程。他又說支聯會將會不斷跟李旺陽的親友聯繫,瞭解最新的情況。李卓人說:「我們香港會不斷有行動去聲援他們,要求徹查整個李旺陽被虐殺的事件,我們覺得要去追究和有責任去徹查死因。」


示威人士手持白菊花和李旺陽的遺照以作哀悼

​​星期三6月6日晚上,香港社民聯首先遊行到中聯辦抗議,追究「自殺真相」。

不少香港政團、社會組織、中學和大學學生團體還計畫星期天舉行大遊行,聲援李旺陽。李卓人解釋說:「支聯會會繼續跟其他團體發起更多的遊行,因為我們覺得必須先發起一個大遊行才可以不讓中共政權擺脫對李旺陽事件的責任,我們一定會追究到底。」

*曾採訪李旺陽記者深感愧疚*

李旺陽上月曾經接受香港有線電視的訪問。負責訪問他的記者林建誠知道他的死訊後,表示很內疚,哭了幾遍。林建誠在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表示,覺得自己的訪問可能間接令李旺陽受到的打壓加強。林建誠激動地對記者說:「這根本是暗殺,如果不滿意採訪,可以殺我,不要殺他,不要殺沒有還手之力的人。」他又表示,他當時感覺到李旺陽思想清晰,生命力強,絕對不像有輕生的念頭。

林建誠上月到湖南採訪李旺陽,而李旺陽在朋友的幫助下,偷偷離開醫院,接受訪問。後來湖南當局極為恐慌,將李旺陽嚴密看守。

*二千多人簽名促查真相*

李旺陽「被自殺」的消息傳開後,網路維權人士北風在6月6日晚上發起簽名行動,要求當局允許李旺陽親友監督調查死因、允許親友自由前往哀悼、追究當地警方處理事件的手法和呼籲國際組織施壓。到這篇報導截稿前,已經有2500多人簽名。多名異見人士及學者,包括吾爾開希、胡佳、王軍濤及方政都簽了名。

根據湖南民運人士周志榮在6月7日早上所發布的最新消息,6月6日晚上,當地警方把陪護李旺陽妹妹李旺玲的朋友趕走,剩下李旺玲和她的丈夫趙寶珠在邵陽的一家賓館留守。這對夫婦多番要求查看遺體,被當局拒絕,他們還表示希望得到外界的聲援。

湖南邵陽市警方已經表示,李旺陽是自殺致死,但當局不讓外人去邵陽關注這件案子,同時在網際網路上封殺有關消息。

来源:東方日報/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