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天高考 當局絞盡腦汁與作弊者鬥法(圖)

發表:2012-06-07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7日,中國湖北首府武漢一處大學考場前守候的家長們為交完答卷的考生拍照。
路透社

中國今天開始舉行大學入學資格全國考試,今年考生報名總數為九百一十五萬人,比去年減少百分之二。為防範高科技作弊,今年中國各地紛紛祭出「史上最嚴」的考場規定,並出動電子監視器和金屬探測器等工具,以確保萬無一失。

據聯合報引述中國教育部公布,今年全大陸參加大學入學考試的報名總數為九百一十五萬人,比去年下降百分之二,也是連續第四年下降。今年全大陸大學計畫招生六百八十五萬人,預計平均錄取率為百分之七十五,比去年增加近三個百分點。其中,北京錄取率高達百分之八十。

考試前夕,考生和家長忙著準備應考,各地孔廟也進入最忙碌的時節。為求個好彩頭,不少考生和家長紛到孔廟祈福、減壓。北京的國子監裡的孔子像和周圍柵欄,系滿厚厚幾十層朱紅色「狀元符」和祈福牌。絕大多數印著「金榜題名」、「獨佔鰲頭」、「學業有成」等字樣。

除了考生、家長和孔子很忙,各地高考監考機關也忙著想辦法與可能的作弊者鬥法。近年來,考試作弊出現兩個趨勢:集團化和高科技化,讓維護考試秩序和公平的試務機構十分頭痛,尤其是高科技產品更是防不勝防。諸如,近距離傳輸資訊、大小如米粒的隱形耳機;外形如普通橡皮擦、內置小型顯示器的作弊橡皮擦;以至可藏在衣領的鈕釦型可接收顯示器等,都是作弊者最愛。

最近一款鈕釦型作弊器十分暢銷,因外觀完全隱蔽,看不出任何破綻,不到兩星期已賣出一百多套。銷售員宣稱,這款產品能防無線電偵測,發射器採用超大速率,編碼加密傳輸,三秒內可以向接收器發送近五千個漢字。

為防止作弊,湖北和黑龍江等地區實施「史上最嚴」的「裸考」,只准考生帶身份證和准考證入場,文具在場內統一發配。

中國教育部新修訂的「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規定,對今年作弊考生加大懲罰力度,從原來的「取消當次考試成績」改為「停考1到3年」。

另據悉,中國各地相關單位也推出貼心服務。在北京,考生約出租車確保100%成功;在江蘇,教育部門協同公安、交通等多個部門,加強考場周圍的交通疏導和噪音控制,營造公平安靜的考試環境;在上海,公安部門主動為接送考生車輛提供通行便利,緊急情況下採取警車帶路護送、警車轉送等方式提供幫助;在福州,「高考直通車」免費接送考生;在西安,考生可持證免費乘地鐵等等。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