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屬於中國,笑柄屬於世界(圖)

發表:2012-06-08 0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陰霾下的北京,白天宛如黑夜(資料照片)

假如人們相信莎士比亞,相信世界是一個舞臺,那麼,中國政府日前譴責外國駐華使領館監測併發表所在地空氣污染狀況的表演就可以說是獲得了滿堂的喝采。

先前美國之音已經介紹了世界媒體的喝采(有關的詳細報導請看「世界媒體看中國:想不笑很難」)。其實,聲音最大、鑑賞最細微、最藝術的喝采還是來自中國的觀眾席。

*政府屬於中國,笑柄屬於世界*

對於中國政府在國內和國際間的許多所作所為,支持者和批評者常常是意見相左,爭議多多。然而,中國政府逗人發笑的能力卻是無可否認、難以爭議的。這一點連中國政府的支持者也不得不承認。

「逗人發笑」的另一面就是丟臉。在國際上丟人現眼,在全世界的大戲台上讓中國丟臉,就是外交丟臉。

說到這裡,要緊急補充一句:「外交丟臉」這種說法或提法,也並非來自中國官方所說的「國內外敵對勢力」,而是來自中國官方媒體。具體地說,是來自中國執政黨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的子報《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以報導國際事務起家,對國際問題的把握確實是有相當高的敏感。

中國環保部高級官員將他所說的「個別國家」(顯然是指美國)駐華使領館監測駐地空氣污染狀況並予以公布的做法提升到「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干涉中國內政」的高度。

《環球時報》隨即在6月6日發表社評指出事情不妙,即中國政府顯然言辭太倉促草率,考慮問題太欠缺週全穩妥,徒然讓自己成為國內國際間的笑柄:

「中方目前沒有自然消化美方行為的軟實力,大概只能想其他辦法阻止之。否則就將外交丟臉。...如果環保部昨天只是通過不點美國使館的名發發牢騷,講一些環保監測的原理,那完全可以找一種更恰當的方法和場合。」

順便說一句,在中國方面不點名地指責美國駐華使領館監測併發布空氣質量報告是干涉中國內政之後,美國方面表示不介意中國駐美國使領館做出同樣的監測和發布。中國方面對美國這種說法的回應是:中國對監測美國空氣不感興趣。

也就是說,《環球時報》所擔憂的外交丟臉自找難堪,中國政府已經完美地實現了。

*好玩的外交與內政*

《環球時報》在外交方面的這種冷靜和敏感在發表的時候已經成了馬後炮,事後諸葛亮。中國的外交臉已經丟得差不多了,來自國際間和國內的哄笑已經炸了鍋。

「一條魚掉到醬缸裡,到處說環境差。一大蛆爬過來,指著魚鼻子罵:X閉嘴!你不能用魚缸標準評價醬缸,根據我們醬缸的標準已經很好了,完全符合醬缸的發展水平和技術條件,再說我們秉承的是先污染後治理的原則,調配這一缸大醬我們容易嗎? 當大部分魚認命時, 蛆們卻偷偷滴爬出醬缸,變成蒼蠅飛跑了。」

以上是一條中國網民的含金量十足的微博評論,充滿了幽默、諷刺、譏笑、悲哀,可謂五味雜陳,具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精緻和全面,比任何國際媒體記者的妙語都妙了不知道多少倍。

然而,在網際網路貫通全世界的今天,外國記者們面對這樣的妙不可言的中國網民評論卻只能望洋興嘆,難以引用,因為它太富有中國特色,需要太多的翻譯。

最簡單的翻譯起碼要包括:1)魚 = 中國公眾,即P民;2)大蛆 = 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和政府官員及其喉舌;3)醬缸 =  中國傳統文化批評者眼中的中國及其蠻不講理的文化傳統,這一比喻最先來自已故的臺灣作家、國民黨專制統治受害者柏揚;4)蛆爬出醬缸變成蒼蠅飛跑了 =  高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的中共及和政府官員紛紛想方設法讓家人逃出中國。

*自產自銷的娛樂*

就像任何一個好笑話一經翻譯說明就會死掉一樣,上述來自新浪微博的好玩評論經過翻譯解說,也會死掉,或死個大半。

於是,中國網民絕大多數最富有創意的政治諷刺難以變成文化產品出口到國外,難以娛悅外國受眾。否則,中國又可以增加一個天下無敵、同時絕對不會污染自然環境的超級出口產業。

既然不能出口,中國網民就只好自產自銷,自娛自樂:

「王雷TX:《環球時報》旗幟鮮明的提出了適度腐敗的觀點,我認為這和適度搶劫,適度殺人,適度強拆,適度污染,適度黑箱,適度吸血是相輔相成的高級理論。請問,我能適度罵人嗎?」

(這裡還是需要一點翻譯:先前《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提出,中國的腐敗跟中國的發展水平相關,無法根除,民眾不應舉國為此陷入絕望;這種觀點被認為是主張「適度腐敗」,並因此受到中國公眾的嘲罵哄笑。)

「終小南:繼環球時報發表《應允許官員適度腐敗》後,人民日報終於按捺不住發表了《應允許環境適度污染》。接下來就等著允許百姓適度餓死、允許警察適度暴力、允許物價適度上漲、允許地震局適度失誤、允許官員適度‘嫖宿幼女’、允許地方政府適度強拆、允許法院適度陷害等系列文章見報吧。」

(再度翻譯:網名「終小南」的這位網民所說的《人民日報》發表「應允許環境適度污染」,顯然是指中共中央機關報6月7日就空氣污染問題發表的重要署名評論,「勿超越現實不切實際追求發達國家標準」,跟《環球時報》就貪污腐敗問題發表的社評思路一致。)

以上評論都是來自新浪微博。與此同時,「中美舌戰空氣質量」也成為中國另一個大門戶網站滕迅網站的微博熱門話題。以下兩條評論來自滕迅微博:

「旭東:讓美國佬嚐嚐咱們的地溝油,蘇丹紅,有毒月餅,再給他兒子喝點三鹿,他就得說:能喘氣真好」

「NZ_遠航:我認為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拿出我們的殺手_- --‘封鎖’,不讓空氣進入美國使館,不給他們任何空氣,看他們還測什麼測。同時,正告美國人,不容許外國人監視我們的污染!」

*到底誰有幽默感?*

在空氣污染監測標準和監測發布的問題上,中國政府的舉措和言論在國際社會成為大笑柄,給千百萬人帶來了娛樂,並招致一位網名David的網民在美國之音改版之後的網站留言說:「誰說中國政府沒有幽默感,這不是挺逗樂的麼?」

顯然,這種說法很成問題。

假如說,中國政府有這種幽默,這無疑是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政府超級幽默。在世界文明史上,尚無政府如此幽默的先例。

不相信中國政府的幽默才能史無前例的人似乎多傾向於認為,中國政府頻頻製造笑話,是中國政府超級無能的表現。

然而,超級無能,卻又超級能製造笑話,這顯然是自相矛盾的。

謝天謝地,中國已故小說家和文學研究者錢鐘書在中國還有言論自由的1949年前已經預先解決了這個邏輯問題或曰文學批評問題。錢鐘書的說法,或許會讓中國政府的批評者和支持者都可以接受:

「真有幽默的人能笑,我們跟著他笑;假充幽默的小花臉可笑,我們對著他笑。小花臉使我們笑,並非因為他有幽默,正因為我們自己有幽默。」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