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觀感:當下中國最缺什麼?

作者:信陽毛尖 發表:2012-06-0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朋友討論中國怎麼辦的問題。中國正處在十字路口。有道是在人均收入處在三千到五千美元的時候,是任何國家的一道難以逾越的坎、一道難關,邁過去就有希望。腐敗問題、分配不公、食品安全、社會穩定,眼下中國的每一個問題都十分突出。如何下手解決?對於海外華人的批評,有朋友指責說:你們海外華人「站著說話不腰疼」,不理解國內生活之艱難。中國的問題根深蒂固、盤根錯節,豈非一日就能解決。他們說你仔細比較二十年前,中國已經是突飛猛進了。一位律師朋友指出:中國的法制從無到有,三十年走完了西方幾百年的路,最近修改的《刑法》在人權問題上有很大進展;在我的家鄉武漢市政府實施的「電視問政」開始了媒體、輿論監督官員的嘗試;律師的權利正在增加、人大政協代表的提案更具體、更實用、黨內差額選舉的額度在擴大。是的,問題仍舊很多。目前社會不穩定,農民問題基本解決了,城市工人生活比以前更加艱難,中國人缺乏宗教精神、缺乏畏懼心理,什麼都敢吃、什麼都敢干(地溝油、毒膠囊、武漢嫌犯還敢炸銀行)你說怎麼辦?這些問題的解決都需要時間。

我說中國人目前最需要的是精神理念。物質在日益豐富、生活在日益改善,他們卻活得很累、缺少幸福感。一位朋友概括說:「中國人開好車、住好房、吃好飯,卻還是一個窮人——他們的靈魂嚴重缺失,」 我說中國人壽命提高了,但是生活質量卻下降了。整個社會對生命缺乏尊重,是因為沒有值得珍視的現實生活。人們需要改變觀念,中國需要有與世界接軌的普世價值觀。這種價值觀必須產生於外來觀念和傳統觀念的結合。道德底線的相繼突破,百廢待興,也是重建社會理想和道德的時候了。

臨別時一位朋友勸我:不要太擔心中國,縱觀中國的歷史,中國千百年來就是在這種社會矛盾尖銳的狀態中度過的,中國自會走出一條路來。

我們怎麼能不擔心中國呢?那裡是我們曾經生活過的地方,那裡留下了我們無數的理想,那裡是我們的親人仍舊生活的地方;中國,無論你怎樣,也無論我們身在何處,都將會是我們海外華人終身牽掛的地方。

来源:美國中文網 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