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與麵包的選擇

作者:吳淡如 發表:2012-06-08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小姐,不是我無理取鬧,但我的不幸,唉,都算是你造成的。」

演講會後,有一位***模樣的女子走過來,對我這麼說。一時之間,我有些恍惚……不會吧,我跟她的不幸有什麼關係呢?怔忡了幾秒鐘之後,我開始懷疑眼前這個模樣端莊的***精神上有問題。但是,除了眉宇之間的淡淡愁容之外,怎麼看她的眼神都與常人無異。

「你的不幸與我有什麼關係呢?」我決定問到底。

「是這樣的,我先生是你的讀者,他……本來是上班族,忽然有一天,他辭了職,說他要追求自己的夢想,要跟你一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追求自己的人生。」

「結果呢?」

她說:「到現在為止,他已經失業兩年了,本來還積極開發自己的興趣,會去上攝影、素描課程等,後來也沒看他上出什麼心得、培養出什麼專長來,也看不出他的夢想到底在哪裡。現在,我只看見他每天上網和網友聊天,約喝下午茶,唱KTV,動不動混到三更半夜……家裡的經濟只靠我支撐。我也是個明理的人,一說他,又怕傷了他大男人的自尊心,或者成為阻礙他夢想的殺手。我想他這樣下去,只能跟社會與家人之間脫節得愈來愈嚴重,我該怎麼辦?」說完,又重重地嘆了一口氣。

她的困境還真棘手,在她嘆氣的那一剎那間,沈重的罪惡感壓在我身上。我想,我不是完全沒錯。

我常在簽名時寫上「有夢就追」四個字。對我來說,有夢就追,及時地追,是我的生活態度。我總希望,在人生有限的時光中,我們的缺憾可以少一點,成就感和幸福感都可以多一點。錯只錯在我對「有夢就追」這幾個字,解釋得不夠多。「有夢就追」,在實行上有它的複雜性,特別是在夢想與麵包衝突的時候。

追求夢想,總是能讓一顆心發亮。然而夢想與麵包之間,自古以來常有些矛盾存在。

當我們看到一個人真心追求自己的夢想,願意少賺點錢,多折點腰,我們也都有佩服之情。比如,曾經當過電子新貴的工程師或捧著鐵飯碗的上班族,決心離開待遇優厚但不再讓他們快樂的環境,去當攝影師、導遊,甚至開一家自己想開的咖啡廳。

我也認識幾個很會畫畫的朋友,本來在待遇不錯的報社、廣告公司工作,後來都決定離開上班族的軌道,回去當畫家。這時,我絕不會用「畫畫是不能當飯吃的」來潑他們冷水,也都會祝福他們:「有夢就追。」事實證明,他們都能用自己的天分畫出一番天地來。

我不認為夢想與麵包一定相違背,本來只想追求夢想,但後來以夢想贏得麵包的人,大有人在。

當然,有時候我們是在和現實賭博,總還得靠點運氣。運氣不好的,可能像凡?高,生前連一張畫都賣不掉,憂鬱而終。

不,凡?高不算是運氣不好的。他好歹還有身後名,而且是響響亮亮的身後名,這可不是每個藝術創作者都能享有的好牌位。還有數不清的畫家,一樣用了一輩子力氣來畫畫,生前潦倒,死後也沒在藝術史上佔個小位子,根本被徹底地遺忘。

追夢的本身是個賭博,但也不是單純的賭博。你的才華愈高、想法愈週全、技術愈無懈可擊、經驗愈豐富、付出的努力愈多,或者人緣愈好,贏的機率就愈大。

每個人勝出的機率並不一樣。

值不值得?就只有自己能判斷了。贏了,通常還得感激許多懂得賞識自己的人,而輸了,則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怨天尤人。無論如何,我肯定人們追求夢想的決心,因為我們這一輩子,總該做些自己覺得值得的事,儘管旁人也許會發出一些名之為「關心」的雜音來阻礙追夢者的意志,但自己的人生總得自己負責。問題在於,到底你追尋的是夢,是理想,還是只是白日夢?

我不是沒有潑過別人冷水,因為每個人情況不同。

「你認為我應該辭職做個專業作家嗎?」曾有位銀行職員這麼問我,「我想在家裡寫寫稿子就好,印書就好像在印鈔票,比我現在在銀行當過路財神好。」

「你立志從事寫作多少年?開始寫了嗎?」我問。

「我現在太忙了,我打算辭職才開始寫,」他說,「我以前作文寫得還不錯,被老師稱讚過。」

「我想,你最好考慮考慮,」我忍不住說了,「因為,不像你想像這麼簡單。」我欽佩那些「肯定自己的夢想後決定辭職」的追夢人,卻很怕那些「辭了職才想試探自己的夢想」的妄想者。後者因為想得太簡單、做事太草率,實行夢想的可能性實在太小了。

如果真的熱愛寫作,不必等辭職才寫。等辭職才寫或等辭職才想學某項專長的人,百分之九十九是在找藉口脫離某個人生關卡,並不是真心追夢。這樣的人,夢想失落後只會變成憤世嫉俗;花太多時間憤世嫉俗的下場,就是一事無成。

字人人會寫,所以大家會覺得寫作比較容易。這麼打比方更好懂:我們總不可能因為夢想當小提琴家,辭職後才開始學小提琴吧。

那位轉任攝影師還算成功的電子新貴,在他每年領巨額紅利時,攝影作品早有獨特風格。變成畫家的朋友,在當上班族時,本來就畫得一手好畫。

成功開設咖啡廳或餐廳的轉業者,也都不是在開店前才學經營須知、才上烹飪班惡補的。他們早已花了經年累月的時間考察和嘗試,像神農氏嘗百草一樣的兢兢業業。沒有任何成功追求夢想的人,是在「一念之間」成功的。

一念之間以前,不知已經累積了多少智慧與能力。多數人一下班回家,在看電視、睡覺、打電話聊天的時候,這些真正的追夢人為了日後有源頭活水喝,還在花力氣為自己掘井呢。我們只算計到他成功後可以得到多少麵包,卻粗心地忽略了他們滴下的汗水。

總有人以為,辭職才能追夢,握在手頭的麵包好像變成阻礙自己夢想的絆腳石。

我從不認為,辭職才能追夢,全心全意才能培養專長。以我自己當例子吧:其實我從沒有想變成專業作家,多年來我一直有一份可以支付生活的工作。這是因為過去常有長輩勸我「作家不能當飯吃」,所以我決定,即使靠寫作換不了任何麵包,我也一樣會寫下去,至於為了要養活自己,得有一份固定薪水才行。

到現在我還是認為,不靠寫作謀生,就不需要搖尾巴討好任何人,我才能真正地暢所欲言,寫出我心中真實的聲音。

追夢是一種過程,也是一種必須逐漸建立的生活習慣,也是一種「活在當下」的感覺。誰說你要放棄一切才能追夢?也別再怨夢想與麵包兩相礙,其實,阻礙你追求夢想的,不是你手頭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麵包,而是自己的惰性。
 

来源:zhang624190261的個人空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