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彬縣政府出動百人剷平成熟麥田強征地

發表:2012-06-10 1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網陝西頻道6月9日電(記者宿亮、付瑞霞、梁愛平)夏收臨近,但陝西省咸陽市彬縣義門鎮的農民王校鳳卻無法體會豐收的快樂。就在半月前,突如其來的鏟車開進王校鳳一家的農田裡,如今6畝地上只留下巨大的車轍印和零星倒在地上就快成熟的小麥。

眼看一家四口的口糧沒了著落,王校鳳不禁哽咽:"還有一個月就該收麥子了,掌櫃的(丈夫)在外打工,他回來我怎麼交代?"

在義門鎮羅店村、南玉子村,還有十幾戶村民和王校鳳有同樣的遭遇。彬縣尚未獲得征地批文,就以彬縣農產品加工園區路網施工的名義,把村民土地上的小麥和玉米鏟倒。

鏟地毀田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陝西省彬縣在尚未通過征地審批的情況下,啟動農產品加工園區征地工作,規劃佔地面積1.18平方公里(合1770畝),涉及義門鎮中堡子村、南玉子村、豆家灣村和羅店村四個村。

為征地合法性和安置補償問題,村民多次與縣政府交涉,希望看到上級政府審批文件。沒想到交涉未果,自家小麥卻強行被鏟。

5月29日,記者在羅店村和南玉子村看到,農產品加工園區規劃的5條道路上的小麥大部分已被鏟倒,一些工程測繪人員正在現場勘察,為路網施工做準備。

看到記者前來,20多名過路村民紛紛圍了上來,他們告訴記者,5月18日,大約400到500名縣、鎮政府工作人員帶大型鏟車、警車和救護車來到村口,強行推倒即將成熟的小麥。有村民當天看到,彬縣副縣長景群峰在現場指揮征地。

村民向記者提供的18日拍攝的照片顯示,村口公路上停有多輛印有"公安"字樣的警車,還有大型鏟車。有多名身著警服和迷彩服的男子在現場驅散試圖衝入麥地的村民,雙方有衝突推搡情況並有村民倒地的畫面。

南玉子村村民徐烈年現年52歲,他的兒子徐江龍就是在這場鏟地事件中受傷住院。按徐烈年的說法,兒子頭部和大腿有刀傷,分別縫了3針和4針。

記者在彬縣縣醫院骨科三樓病房見到躺在病床上的徐江龍。25歲的徐江龍在長武縣開挖掘機為生。18日當天,徐江龍聽同村村民說有人開鏟車在地裡鏟小麥,急忙來到自家地頭查看,隨後與鏟地人員發生衝突。

徐江龍說,幾名身著迷彩服的男子把他從鏟車附近抬走,扔到一旁的道路上,對他拳打腳踢,然後將他抬上救護車。徐江龍在整個過程中失去意識,直到醫院才發現自己大腿流血,頭部受傷。

與徐江龍一同在醫院接受治療的還有當天在現場受傷的3名女性村民。

征地傷農事實上,這已不是彬縣第一次以這種粗暴的方式征地。

去年12月15日,記者曾來到南玉子村,當時公路兩旁田裡套種的成片果樹被伐倒,橫七豎八地"躺"在地裡。直到今天,這些果樹的樹根還留在地裡。

羅店村村民席捉穩說,去年村裡曾經召開過全體村民大會,說縣裡下通知要征地。雖然席捉穩對征地感到很不情願,但在去年11月1日,村委會通知登記土地面積和地面附著物時,由於擔心把他家的耕地面積登記少了,他最後還是在登記表上簽了字。沒想到,第二天他剛從外面回到家,就有村民告訴他,鎮幹部帶人把他家地裡的梨樹都砍倒了。

如今,相似的一幕再次重演。席捉穩告訴記者,80%的村民並不同意征地,原因是縣政府並沒有就征地後的村民安置和後續生活保障與村民展開協商。而在這次強鏟小麥前,鎮政府原本表示會等村民收完這季麥田再商議征地施工事宜,但村民沒想到最終還是沒有保住辛苦耕種半年的小麥。

去年果樹被砍後,大部分村民今年2月收到了"土地附屬物補償款",但多數村民對補償的數額並不滿意。而縣政府承諾每畝6.4萬元的征地補償款現已發放到村民代表手中,但由於對分發方案存有異議,尚未開始向村民下發。此次鏟倒村民小麥之前,縣政府也沒有對青苗補償給出說法。

一些村民指出,按征地程序,應在征地補償款全部發放完畢後才能進行土地徵收工作。

對於村民土地被徵收後的生活保障,縣政府初步決定在征地後將村民納入低保,每月每人能夠獲得80元的低保金,另外還有每年100元的取暖費等其他補貼。村民擔心,失去土地之後,僅靠低保維持,生活會更加拮据。

對於村民而言,政府征地發展工業並非壞事,但失地後的生活保障直接關係到生存問題。義門鎮幾個村子的大量村民沒有相關學歷,在外地打工很難獲得機會。一些村幹部曾經向記者表示,征了農民的地等於"砸了農民的飯碗"。

另外,一些村民擔心,征地並不具備合法手續,屬"未批先佔"。縣政府一直沒有滿足村民希望看上級政府審批文件的要求。

附件;

在陝西,六月份是冬小麥成熟的季節,這時候,農民們都要收割小麥了。可是在咸陽市彬縣義門鎮,很多農民卻無法體會豐收的快樂。就在半個月前,小麥馬上就要成熟了,幾輛鏟車卻開進了他們的農田裡,將即將成熟的小麥全鏟了。

而這事是當地政府干的,原因是要征地。為了保護即將成熟的小麥,村民們與施工隊發生衝突,後來,鎮長找來**維持秩序,多名村民被打傷,甚至砍傷。

5月18號上午9點半左右,正在地裡鋤地的王校鳳,看到有鏟車開進了自家地裡,她無力阻攔,只能眼睜睜地看著3畝多小麥和3畝多玉米被毀。還有十幾戶村民和王校鳳有同樣的遭遇。他們說,5月18號,大約有400到500個政府工作人員,帶著大型鏟車、警車和救護車來到村口,強行推倒了即將成熟的小麥。

400到500個政府工作人員,帶著大型鏟車、警車和救護車來到村口,強行推倒了即將成熟的小麥當天的照片顯示,村口公路上停有多輛印有「**」字樣的警車,還有大型鏟車。多名身著警服或迷彩服的男子在現場驅散試圖衝入麥地的村民,雙方有衝突推搡情況,並有村民倒地的畫面。

為了阻攔這些人鏟掉自家的小麥,25歲的徐江龍與幾名穿迷彩服的工作人員發生衝突,受傷住院。他的頭部和大腿各有一處刀傷,分別縫了3針和4針。與徐江龍一同在醫院接受治療的還有當天在現場受傷的三名女性村民。義門鎮鎮長楊鳳說,開鏟車鏟倒小麥的是鎮政府雇的施工隊,**也是她叫來的。

據瞭解,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陝西省彬縣在尚未通過征地審批的情況下,啟動了農產品加工園區征地工作,規劃佔地面積1770畝,涉及義門鎮中堡子村、南玉子村、豆家灣村和羅店村四個村。最近鏟了即將成熟的小麥,已經不是彬縣第一次以這種粗暴的方式征地。去年12月15日,記者曾來到南玉子村和羅店村,當時公路兩旁田裡套種的成片果樹被伐倒,橫七豎八地「躺」在地裡。直到今天(6日),這些果樹的樹根還留在地裡。

如今,相似的一幕再次重演。在這次強鏟小麥前,鎮政府原本表示會等村民收割完小麥,再商議征地施工的事,但村民沒想到,最終還是沒有保住辛苦耕種半年的小麥。

其實,為征地合法性和安置補償問題,村民多次與縣政府交涉,希望看到上級政府審批文件。沒想到交涉未果,自家小麥卻強行被鏟。現在,農產品加工園區規劃的5條道路上的小麥大部分已被鏟倒,一些工程測繪人員正在現場勘察,為路網施工做準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