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變經濟模範生

發表:2012-06-10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較其他歐盟成員為衰退和負債所苦,波蘭被歐盟執委會看好今年維持2.7%正成長,這個過去飽受納粹和共黨蹂躪的國家,如今展現驚艷全球的經濟實力,其破繭重生的成功經驗成了東歐的仿效典範。

歐洲盃2012年足球賽6月8日在波蘭華沙國家體育場開踢,藉這個由共黨時期舊設施拆除改建的新場館,波蘭也要向全世界展現浴火重生的新風貌。歷經納粹屠殺、共黨迫害及共黨倒臺後政經混亂的滄桑血淚史,如今波蘭的經濟成就令人刮目相看,成為其他東歐國家效法學習的榜樣。

1990年團結工聯領袖華勒沙當選波蘭首屆民選總統,正式宣告共黨統治結束,經過20多年發展,波蘭儼然是東歐民主化和蘇聯解體後蛻變最成功的東歐國家。

相形之下,同為今年歐洲盃主辦國的烏克蘭卻蒙上違反人權的污名,基輔當局拒絕讓被捕入獄的前總理季莫申科保外就醫,引發德國總理梅克爾等歐盟領袖不滿,揚言抵制在烏克蘭的歐洲盃賽事。

若說波蘭是東歐模範生,烏克蘭就是壞小子。

正當其他歐洲國家經濟熄火,波蘭的成長腳步卻絲毫沒有停歇。

2009年全球金融風暴肆虐下,德國、義大利及英國等歐洲主要經濟體,都出現5%的衰幅,波蘭卻一枝獨秀成了全歐洲唯一維持擴張的國家,仍有1.7%的正成長,2011年波蘭的經濟成長率沖高到4.4%。

3年內要躋身歐元區

波蘭這個昔日落後的農業國家,而今到處可見大興土木的建設痕跡,施工吊臂充斥各大城市的天際線,一些波蘭人甚至誇口他們國家是高科技天堂。無論是哪國笑捧今年歐洲盃冠軍,波蘭憑著近10年累積的經濟成就,足以傲視全歐洲。

就在全球關注希臘是否與歐元區走上分手一途之際,波蘭卻傾全力想成為歐元區一員,華沙政府預期在2015年之前達成加入歐元區所需的各項財政條件。波蘭加入歐元區的企圖心獲廣大民意支持,民調顯示,逾8成波蘭人相信會因加入歐元區而受惠。

自製電玩橫掃全球

其實波蘭因主辦歐洲盃吸引全球目光之前,早已靠一款電玩遊戲打響國家知名度,波蘭遊戲開發商CD Projekt Red推出的角色扮演遊戲「巫師(The Wizard)」系列,成功擄獲全世界電玩迷的心。

而且最令波蘭人驕傲的是,這款遊戲百分之百波蘭製造,不僅巫師角色靈感源於波蘭奇幻作家薩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的小說,連遊戲背景音樂都出自波蘭死亡金屬樂團Vader之手。

靠產品創新來開創經濟新局是波蘭的特色,此外支撐這個中歐最大經濟體的並非來自西歐的資金,而是當地家族式經營的中小企業,這也是波蘭不受歐債風暴和全球化競爭影響而能站穩腳步的原因。

61歲的庫齊克(Jan Kuylczyk)是波蘭首富,據美國富比世雜誌資料,個人資產達20億美元(近600億台幣),他的事業觸角伸向世界各地,在奈及利亞產油,在阿富汗筑路,在坦尚尼亞開採天然氣。

庫齊克不看好歐洲前景,他批評歐陸國家變得怠惰,只想維持現狀。談到波蘭現況他說,「波蘭的經濟過去常被詬病,但現在我們的情勢一片大好,國際須對波蘭重新定位,因為它現今的成績有口皆碑。」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