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再指美使館「軟攻擊」

發表:2012-06-10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7日,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再發署名"單人平"文章:如何應對美使館越來越活躍,文章稱:圍繞空氣中的PM2.5顆料物,中國與美使館博弈,美方傲慢而強硬對待,中國網際網路輿論已在相當程度上被美使館引導,美使館在今後還會做出"小動作",巧妙加強公眾對這些問題不滿的機會很多,這是中國不得不承受許多軟攻擊的特殊階段。

早在6月5日,中國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在中國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駐華使館監測和發布中國空氣數據為"干涉內政"。吳曉青言論在世界範圍內引發媒體追蹤報導,中國網民亦在網上表示對該官員言論的不滿,並指中國官方以 「干涉內政」為藉口,掩蓋中國空氣污染的事實。還有網民模仿吳曉青言論戲謔道「中央電視臺每天播出世界各地天氣預報,天天干涉他國內政。」

6月6日,美國國務院回應中國環保部,表示發布的空氣數據是為在京的美國人提供,同時不反對中國駐美使領館公布美城市空氣質量數據。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劉為民在6月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則稱,中國駐美使領館沒興趣公布美城市空氣質量數據,希望有關國家駐華使領館遵守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尊重中國的法律法規,停止不負責任的行為。

「他們擔心外國政府在中國建立公信力」

早在2010年10月,中國媒體人賈葭就曾撰文分析為什麼公眾選擇相信美國使館的空氣數據。再到今日中國官員、官媒及政府對美國使館發布空氣數據的指責,賈葭在微博上指美國使館在國際法上屬美國領土,在自己的領土上測量空氣質量並不違法,最核心的是,美國空氣數據揭開了中國空氣測量的皇帝新裝,且從美國駐華使館從開始公布至今已有幾年時間,中國公眾應該思索的是政府為何現在才開始反擊?

賈葭表示:「在這件事情當中,中國政府覺得自己的公信力已經喪失了,而外國政府居然在中國逐漸建立起了公信力,這是他們非常害怕和擔心的,這才是他們抨擊美國使館的一個原因。你無法想像一個國家的國民不相信本國政府。」

「連續兩個耳光打在中國政府臉上」

賈葭也指在6月6日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劉為民含糊指出美國使館在一家網站上發布自測的北京空氣數據,但在場記者沒有留意到美國使館發布網站為中國政府用防火牆屏蔽的Twitter微博。由此也證明中國政府儘管要控制信息,但在網際網路時代,往往無果而歸:「在網際網路時代,你如果想阻止信息是徒勞的。」

縱觀中美兩國這次關於空氣數據之爭,賈葭認為中國當局從外交部、官員表態到官媒的回應,皆給公眾留下笑柄:「作為本國政府居然可以敗得這麼慘,連續兩個耳光打在臉上,這些官僚處理問題太愚蠢了,他們完全不知道怎樣在現代社會、信息社會、全球化社會如何和外國人打交道,也不知道如何和本國人打交道。《環球時報》回應和吳曉青的言論性質是一樣的,都在辯解,可空氣髒就是髒,每個人是有切身體會的。」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