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強征 農民生存誰來保障?(圖)

發表:2012-06-10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村民觀看毀麥征地行動南賈素村毀麥現場

中國福建省一個縣以高價把農田轉讓給房地產開發商,但是只給失去土地的農民很少補貼,大批村民失去生計,陷入貧困。

羅源縣松山鎮位於福建省東部沿海,其管轄下有七個村的村民以在灘塗淺海養殖海帶、紫菜、牡蠣為生。

1993年,該縣政府在村民投入大量勞動完成的圍墾造田區建立了「農業綜合開發區」,2010年11月為了在開發區內建設「羅源濱海海城項目」,將村民們賴以生存的6000多畝養蝦塘收回,出讓給開發商世紀金源集團,作為開發商品房用地。

*漁民失地 外出謀生受挫*

當地村民說,他們世代從事養殖業,沒有其他謀生技能,而當局給他們的每畝3400元補償,連修造蝦塘的成本都不夠。許多人不得不背井離鄉,外出打工,流落四方。

村民嚴書瓊說,失地村民很多都是去外地承包灘塗地。

他說:「去年我們整個鄉,很多人就逃到浙江、山東、江蘇。去年,我們這些養蝦的漁民虧了2億5千萬左右。今年還是向親朋好友借錢,沒有辦法借到錢的人也不知道做什麼了。去年虧了很多,因為地理環境、氣候環境不熟悉。」

村民們在申訴信中稱,他們已經淪落為新時期的中國難民。在這種情況下,他們開始上訪,去縣裡、市裡、省裡,甚至北京,還要組織一個100位60歲以上老人的上訪團。

莫少平是松山鎮七個村村民的代理律師。他表示,按照規定,國家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對土地實行徵收或者徵用並給予補償。但是羅源縣政府徵收村民的蝦塘根本不是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而是基於商業目的出讓給開發商建設房地產項目。

*政府與民爭利 賠償不足零頭*

莫少平說,羅源縣政府既沒有向村民公布國家批准的征地文件,也沒有就土地徵收補償聽取村民意見,極其嚴重地違反了《憲法》和《土地管理法》,剝奪了村民的基本生存權。

他說:「不管怎麼說,中國政府還有一個所謂的不能與民爭利(的政策)。民生的問題是第一個大問題。可是政府為了獲取所謂的巨額經濟利益,把農民生存的基本的條件都不顧及了。」

據莫少平律師說,縣政府給失地農民的補償連他們從開發商那裡得到的巨額利益的零頭都不到。

他說:「開發商和當地政府簽的協議是,每畝地給政府53萬元。起碼得拿出一點讓農民滿意嘛,它沒有。它每畝地只拿出3000多元錢就讓農民走人。我們從律師的角度,依照相關的法律規定怎麼來補償呢,最起碼每畝地應該補償到3萬多元錢,甚至更多一點,5萬多塊錢。」

然而,羅源縣政府方面的回應卻很乾脆。該縣國土資源局在一份意見書中說,羅源灣開發區南片墾區,其土地權屬是國有未利用地(灘塗地),土地開發建設權利屬於政府,不存在征地補償安置問題。

近年來,中國地方官員侵犯群眾利益的事情頻頻發生,造成民眾與政府的對立和政府誠信的喪失,加劇了社會矛盾和不滿情緒,給社會穩定帶來威脅。

*上訪多為征地糾紛引起*

莫少平律師說,他們經手的案子很多都涉及強征強拆。

他說:「類似的案子在中國確實是挺多的。現在啊,上訪的裡面絕大部分是因為拆遷的問題、土地喪失的問題。這已成為中國一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有的農民就採取了比較激烈的手段。」

據中國媒體報導,過去數年中,雲南省巧家縣頻頻出現征地糾紛。今年4月18日,巧家老店鎮村民丁發朝因抵制拆遷被毆致死。5月初,白鶴灘鎮村民楊玉強在徵收簽字現場燒了自己的摩托車。5月10日,白鶴灘鎮一個社區服務大廳發生爆炸,導致4死16傷。儘管警方稱,作案目的與征地拆遷無關,但是許多村民表示不相信這一說法。

另據《現代消費導報》報導,河南省南陽市潦河鎮政府工作人員,在無任何合法征地手續的情況下,強佔轄區農民耕地。青苗被毀,80畝基本農田被佔用。

莫少平律師表示,他希望羅源縣的征地補償糾紛案能通過調解解決。不過他說,目前縣政府還沒有顯示出讓步的跡象。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