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時報》:中國腐敗官員大量外逃(圖)

發表:2012-06-10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鐵道部官員張曙光購買了胡桃市這座價值84萬美元的住宅,據報導當時他的月收入僅為365美元。調查人員懷疑他想逃離中國。(《洛杉磯時報》Irfan Khan攝,2012年6月1日。

當反腐敗調查員開始調查中國的高鐵項目時,他們發現鐵道部一位總工程師在洛杉磯縣擁有一座五臥五浴的地中海風格的住宅。

張曙光9年前購置了胡桃市這座價值84萬美元的住宅,據報導當時他的月收入僅為365美元。他的妻子和女兒已經搬到當地,這使得調查員們懷疑他打算逃離中國與她們會合。

這一事件使得56歲的張曙光成為中國人所謂的"裸官"。這個詞指的是將家人和資產轉移到海外、自己也準備擇機出逃的官員。自2007年發生了一系列公款被揮霍於情婦、豪宅、汽車和賭博的傳聞之後,政府一直試圖加強對官員的管理。

隨著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3月份下臺,官員腐敗問題在今年政府議程上的位置升至頂峰。在針對薄熙來的指控中,他的妻子據稱將夫妻倆的財產通過在境外與英國人尼爾·伍德一起設立的貿易公司轉移出國,她被控殺害了尼爾·伍德。此外,兩人的孩子薄瓜瓜被送到海外留學,先是在哈羅公學,然後是牛津,最近則是在哈佛的肯尼迪學院,上個月他在那裡畢業。

這種行為在中國官場中如此"盛行",以至於中共的最高紀檢機構正在制定一項"反出逃"計畫,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上個月審議了防止官員出逃的辦法,包括沒收護照、登記居住海外的家庭成員等,以監督那些身居高位的要員。

據該機構網站顯示,中紀委副書記干以勝說:"我們應當建立一個更加嚴密和有效的機制,防止不法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外逃。"

據本週出版的一期《中國經濟週刊》報導,中國的檢察官稱,在過去12年中,包括國有企業高管在內的共計1.8487萬名官員因涉嫌試圖攜帶貪污的公款外逃被抓獲。這本雜誌描述了典型的"裸官"形象":50多歲,即將退休,聚斂了至少1300萬美元的財富。

中國人民銀行去年無意中公開了一份絕密的研究報告,顯示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到2008年,政府和國有企業的數萬名官員將共計8000億元人民幣(按照當前的匯率約合1260億美元)轉移到海外。

華盛頓的"健全國際金融體系"項目追蹤所有人而不僅僅是官員的非法資金外流。該機構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在2000年到2009年間,中國的非法外流資金以2.7萬億美元高居全球各國之首(是第二名墨西哥的5倍)。

這些外流資金的首選目的地是美國、歐洲、澳大利亞、加拿大、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在美國境內,洛杉磯則位居榜首。

長期擔任胡桃市議會議員的林恩成(Joaquin Lim)幾年前在朋友的家中見到過張曙光,他說:"洛杉磯是這些人的避難所。他們把妻子和孩子送到海外,自己繼續在中國工作,以便能將錢轉移到海外……這些傢伙想把錢弄出中國並且保持身份的秘密。"

張曙光是中國開發子彈頭列車的高級官員,這個項目充滿著成本超支、收受回扣之類的問題。2011年3月,在上司鐵道部長劉志軍翻船之後不久,張曙光被解除了職務,國有媒體說他"嚴重違紀",這常常是腐敗的簡稱。

國有媒體上週宣布,劉志軍因"收受巨額賄賂"而被開除出中國共產黨,但對於張曙光的事情還沒有報導。

人們將自己的配偶和子女送到海外並非一定說明他們腐敗——例如,許多中國人更青睞於海外的教育——但是,當出現居家外遷的情形,當局就會推測這名官員沒有在中國長住的打算。

中國人民大學的腐敗問題專家何家弘說:"最大的問題是這些官員對中央政府已經喪失了信念。他們心裏只想著照顧自己的家人,而將國家至於不顧。"

直到20世紀80年代,對於很多中國公民來說出國還是很困難的,因為政府擔心有人想叛國。現在,中國的中等收入和高收入者都是國際觀光線路上的常客,他們充斥著大多數歐洲城市的"愛馬仕"專賣店和"香奈兒"專賣店。包括國企高官在內的中國官員通常都有兩本護照,一本用於公務活動,一本用於私人旅行。

何家弘說:"政府很難控制這一點。他們可以保留你的公務護照,但是大多數人都還有一本私人護照,他們可以用這本護照出國。"

對於政府實施的每一項新限制,人們總能找出其中的漏洞並加以應對。比如說,假離婚。

香港政治學者丁學良說:"中國共產黨對於擁有綠卡或是外國護照的官員及其家屬的管理非常嚴格。一經查實,即宣告此人政治生涯的結束。但是人們會在名義上離婚,然後再結婚。"

2010年四川省的一個案例中,一家電信公司的官員李向東與妻子離婚,把妻子送到加拿大。在將要因侵吞6000萬美元而被捕的前一天,李離開了中國,據說與妻子會合。

中國法律禁止公民在一年中將5萬美元以上的金錢帶出國,但是要規避這一限制非常容易。大陸的狂賭者頻繁通過澳門的賭場洗錢。最流行的方法是建立一家進口公司,然後誇大發票數額,將多於要求數目的錢轉移到海外。

西北大學政治經濟學專家史宗翰說:"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公司。每年有數以萬億計的美元通過貿易單據跨越中國國境。偽造的單據讓人們在外匯監管者的眼皮底下轉移大額資金。"

這些方法取決於你的膽子和創造力。溫州一個區的黨委書記楊湘洪2008年為其女兒在巴黎安排了一場婚禮,隨後在一次出訪時叛逃,據信他從房地產開發商那裡受賄1200萬美元。

雲南省交通廳副廳長胡星沒那麼幸運,他以自己兄弟的名字在南太平洋島國諾魯取得了第二本護照,2010年(譯註:胡星試圖外逃時間應為2007年。)在因腐敗醜聞被調查後試圖移居加拿大。

他差一點就逃走了,但是回香港接其情婦時碰到了麻煩。他倆在新加坡被警察攔下,被迫返回中國,在那裡被捕。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