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陽之死阻止胡錦濤七一赴港?(組圖)

發表:2012-06-11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0日,香港多個民間團體發起遊行,2.5萬香港市民走上街頭,要求徹查李旺陽死亡真相,並釋放在押民主及維權人士。有評論人士認為,7.1在即,香港民眾怒火可能使胡錦濤取消7.1赴港計畫。

湖南邵陽「八九民運」工運領袖李旺陽於6月6日離奇死亡,繼中國媒體人北風發起「緊急調查李旺陽死因網上簽名活動」和香港民間團體的小型抗議之後,6月10日,香港支聯會、學聯、民陣、教協和「天安門母親」等30個民間團體,發起要求徹查「李旺陽死亡真相」遊行活動。

大約有2.5萬香港市民參與了遊行。有遊行者蒙眼前行,以體驗李旺陽長期被中共迫害至失明的痛楚。遊行人士最後至中聯辦附近聚集,中聯辦緊閉大門無人應對,抗議者最後將「要求調查李旺陽死亡真相的緊急呼籲」懸於中聯辦門外的圍欄上。


繫在中聯辦大門外的呼籲信

6月10日下午,香港候任特首梁振英重申,不會也不適宜公開討論李旺陽事件,激起香港市民批評。七一在即,有消息指胡錦濤將到港參加「香港回歸」15週年活動,亦有民間團體準備發起大型「7.1遊行」。有評論人士認為,李旺陽不明死亡引燃的香港民眾怒火,有可能使胡錦濤赴港計畫泡湯。有香港「音樂教父」之稱的黃耀明在微博上留言支持徹查李旺陽死亡原因並表示,「香港雖然不民主但還有點自由,繼續堅守著。」

李旺陽遺體被火化、親友失蹤,朋友被抓

6月10日,據香港商業電臺報導,湖南邵陽市大祥區政府新聞辦發表通稿,指李旺陽的遺體是應親屬要求火化,並表示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妹夫趙寶珠及親友代表參與安葬過程。該通稿還表示,上週五有四名法醫專家驗屍,當地人大政協委員、傳媒均在場,並有全程錄像。

網友看到此新聞後,再在網上要求邵陽當局公開錄像、參與的人大政協委員、傳媒名單及讓失蹤多日的李旺玲、趙寶珠「親證」該過程。目前邵陽官方暫無回應。截止6月11日,德國之聲多次拔打李旺玲、趙寶玲的電話均未打通。

早前發起為李旺陽捐款並親赴湖南探望的雲南維權人士朱承志,因為在網上發布李旺陽遺體被發現時的視頻及照片,並在遭警方傳喚後,拒絕寫不過問李旺陽非正常死亡的保證書,被拘留十五天。李旺陽生前的多位親友尹正安、王麗紅、周志榮等依然處在失蹤狀態。

另據海外「參與網」報導,邵陽市公安局國保支隊長趙魯湘是李旺陽之死最大的疑凶。趙魯湘曾在1989年參與鎮壓學生和工人運動,李旺陽先後兩次被判刑均為他經辦。德國之聲拔打網友提供的趙魯湘電話,電話接通即被挂斷。德國之聲也多次拔打邵陽公安局局長李曉葵電話未果。

「如果胡錦濤來港,一定要找他問個明白」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向德國之聲介紹,香港民眾對「八九民運」及目前內陸民主、維權運動愈加關注和支持。今年的六月四日,有超過18萬的港人參加了維園「紀念六四燭光晚會」。六四剛過,就傳來二十三年來一直被中共當局迫害的「八九民運」親歷者李旺陽的死訊,在李旺陽之死疑點重重的背景下,當局匆忙掩蓋真相及軟禁其家人、拘禁支持者的作法激起港人怒火。

「說他是自殺,肯定是沒有人會相信的,整個事情恐怕是湖南地方公安一直對李旺陽進行迫害,包括利用非法手段將他致死,整個過程我們看到李旺陽的死不是那麼簡單,也完全不可能是自殺,我們覺得一定要追究真相到底。」

蔡耀昌也指七一很快就要到來,如果北京當局不能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妥善處理李旺陽死亡事件並公布真相、不能對違法迫害李旺陽的人士依法追究的話,此事將成為今年香港「7.1遊行」的主題之一:「如果事情不能解決,香港人是不會接受的,今年的七一胡錦濤或是北京高層的人到香港,香港市民要找他們問個明白,作為中央政府要回應人民的訴求。」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